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文憑之說

文憑之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提起文憑,感慨萬千,在文憑熱的那個年代,不知道有多少熱血兒男最後慘死在那張文憑上。

  老張就是其中一例,他讀過書,當過兵,退伍後到一家通信公司上班,工齡30年有餘,是本單位一位資深員工,能力沒得話說,最其碼應該在稱職之上吧。

  隨着後來“臭老久”轉變為“香老久”,文憑如六月正午的太陽,熱得人們汗直冒,單位調資興文憑,升職興文憑,就連改個行,去個像樣的部門,弄個像樣的差事也得有文憑。

  老張看着身邊的很多人因為文憑而改變了命運,那個技校畢業的同事因為有張中專文憑,最後走上了副局長崗位,後來,那些手持中專、技校文憑的人陸續走上了領導崗位,有的連續調了幾級工資,可輪到他時,都因為文憑不夠,許多好事都與他擦肩而過。

  打那起,老張就發奮自學,並且信心十足地參加了全省組織的自學考試,也想在有生之年,弄張文憑,改變一下自己的命運,風光風光。

  那時老張已快天命,為了能順利通過考試,他熬更守夜,捨去了很多業餘愛好,僅一年的時間,百分之九十的頭髮就開始隨着他的刻苦攻讀發生了變異,白的多,黑的少,身體也每況愈下。

  最後一次看到老張時,他已從單位退休,問及他文憑時的情況,他苦笑着對我說:我還差一門課才能拿到畢業證,問他是否還要參加考試,他堅定地說:那是必須的,在崗沒拿到文憑,退休后也一定得拿張文憑。

  看着他那苦澀很免強的笑容,其它的我沒敢多問,害怕傷了他的自尊。

  後來,聽說老張死了,我沒勇氣再去問他家人,他是否拿到了那張他夢寐以求,為之奮鬥終身,提前要了老張小命的畢業證。

  老張很悲哀,老張很無奈,老張幼稚的舉動也是我們國家和名族的悲哀和無奈。

您正在瀏覽: 文憑之說
網友評論
文憑之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