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末日之說

末日之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關於世界末日之說及末日之惑持續到23日。當24日清晨看到太陽依然升起后,人們用迷惘、激動的眼神在深冬的瑟瑟寒風裡重新審視着這個讓人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

  是的,地球依然在轉,日月依舊升起,鳥兒照樣鳴唱,大河還在流淌......

  世界本無末日。時間無界,空間無界,生命無界。

  有界的,有限的不過是形骸。

  你難道能說:孔子死了?莎士比亞死了?耶穌或者釋迦牟尼死了?死了的只不過是一幅幅皮囊,微不足道,我們也一樣。當有一天我們乍然回頭,看見一幫人立在我們的墓碑前傷感時,也許我們正在世界的一頭莫名其妙:你們在幹什麼?我好得很吶。

  生命是什麼?生命便是形態存在的時間。形態的本質是不斷死亡,而生命不朽。一定形態的生命歷程都是短暫的脆弱的,沒有任何形態是永恆的或不朽的。倘使一顆樹,枝葉繁后,難卻一腐,終是化作春泥,繼而又以另類形態通過根蔓重新長成枝葉。而樹大可材,為柱、為檁、為桌椅,均是生命。即使劈為柴禾,化為煙塵灰燼,亦是生命。每個生命在每一瞬都歷經着死亡和新生。我們老是覺得昨天的我們和今天沒有什麼兩樣,其實當我們每照一次鏡子或每修一次鬚髮時都已經再不是那個我們了。霍金的宇宙起源、愛因斯坦的物質成因,都無法說明生命究竟的歷程有多長,因為生命無限。

  不要擔心我們會死。死是一件輕鬆平常的事情,現在世界上有50億人,確實多,但你算過沒有,其實從我們這個地方開始有人以來已經死了至少6000億人!也不要擔心死後我們會化為什麼,一根草?一絲風?一隻夜蟲?亦或一條狗?你難道真的能肯定地說狗過得一定比人差?

  所以,不要擔心末日,不要擔心死亡,這些事我們擔心不了,無法擔心,或者不知從何擔心。生命個體很小,但生命含量無限大,一個原子、一根草、一個人,都是一個完整的宇宙。

  人的困惑是無法解讀自己,但真有一天你能解讀自己了,你便不存在了。

您正在瀏覽: 末日之說
網友評論
末日之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