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世風日下之說

世風日下之說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群言:“世風,下也。思之,痛也。”言激而烈,勢之洶洶矣。嗚呼,似群起之而隨渺乎!

  然,或聞之、聽之、見之,皆駐。乜斜之色隱,避之恐不及。矧禁之止之?惟此,邪乎甚囂。且窳劣之風愈烈矣!

  世人不禁,國策無對。當此動蕩之時,只尋乎利而忘乎於義,矧禮乎、德乎。戲謔風行曰:“笑貧不笑娼。”唯利是圖,遑論他。臉隱也,德窮也,恥寡也。毫釐之微利,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屢聞之;寸尺之末功,親情不親、兄弟不認、朋友不復,頻觀之。惟嘆:“人心不古。”

  更有之,路拾己據、宿之逃費、食所竄亡之輩,充斥其間;甚者,隨手而獲、順手牽羊、破牖排闥、攀高垂墜應縲紲之徒,亦混跡其中。良莠不齊,魚龍混雜,應對失措者眾,進退失據者群。惶惶然而言世風矣。悲乎空嘆!

  《捕蛇者說》曰:“苛政猛於虎也。”民聞政而觳觫;孔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苛政民不知恥;老氏稱:“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法令滋章,盜賊多有。”無德而亂徒多。

  苛乎猛乎?恥乎廉乎?道乎德乎?猛葯,亦當時,亦當用之,至治。次,佐道德,兼之,得延乎,曉恥而後為之!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七日

您正在瀏覽: 世風日下之說
網友評論
世風日下之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