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從江青拒絕張思之說起

從江青拒絕張思之說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四人幫受審,江青和張春橋的表現最突出,江青尤其不老實。當然以江青的身份和曾經的地位,讓她表現老實也難。在審判她時,曾漢周曾經說:“江青,你是犯人,你是被告,你要怕我們”江青說:“我怕你,你問坐在你旁邊的江華,我怕過誰”。作為毛的夫人,曾經不可一世的人物,都是別人怕他,當然沒有她怕過誰。法官的說法,今天看來自然沒有道理。那個時代國人的法律意識,還很落後。

  我讀過張思之律師對兩案審判的回憶,知道江青曾向有關部門要求史良為她辯護,在不能夠后。當時的有關部門派張思之去見江青。一開始,江青就不信任張思之。在話語來往了幾個回合后,張思之被江青拒絕了。江青認為我找你是要你為我說話,而不是要你和我辯論。江青對張思之說:“我找史良,是因為史良敢為我說話”對於張思之,江青認為是官方派來的,不敢為她說話。身陷囹圄的江青,此時想起了敢說話的人。江青或許也是作法自斃,畢竟她在位時造成的不好影響不是一下子能消除的。當年商鞅逃難時,面對舍人無驗不留的困局,說了一句“為法之弊一至此哉”。在江青掌權的歲月里,不知有多少人因為敢說話倒下去,因為提不同意見而墜入深淵。作為當權者,江青容不得有人敢說話,敢提不同意見。而此刻身陷囹圄,卻十分迫切地需要有敢說話的人。人在台上台下,處於不同境遇的時候,真是有不同的需要和訴求呀。

  江青在法庭上說“我就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淪於階下囚的人,自然不會無法無天到哪去。但是當權時的無法無天,卻使中國人愚昧和自大,中國的法制破壞到了驚人的程度。巴金在隨想錄中說“四個現代化,沒有人的現代化行嗎?”如果說,民主與法治,是一個現代國家的標誌的話,江青在中國所做的一切,無疑使中國走向了現代國家的反面。如果說,自主的精神,獨立的思考,是現代人的一些標誌。在江青對知識分子的批判中,獨立和自主,卻是要被從知識分子頭腦中祛除的東西。

  當一個人失去了獨立的精神,成了別人或社會的應聲蟲,他的價值已經大打折扣。當一個國家失去了法制化的常軌,沒有人的命運可以預期。無論他曾經是多麼的不可一世,也難保有一天會厄運降臨。這對於那些踐踏法制的人也莫能例外,而這無疑對誰都是個悲劇。

您正在瀏覽: 從江青拒絕張思之說起
網友評論
從江青拒絕張思之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