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張揚一夢之探險之旅

張揚一夢之探險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張揚一夢之探險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前一日處理做生意時剩餘商品,時價幾十萬的東西,幾千元賣給了收廢品的,事過幾年已不覺得可惜,反正已絕了再做生意的念頭,但忙碌一天也真的很累,當晚睡下也就沒有再起來寫東西。睡過一夜精力恢復不錯,早上不到六點就起來打開電腦,繼續收尾那篇《人際關係概論》,一進入狀態就直到過了中午十二點,這篇文章終於完成,計61000餘字,這是我很得意的一篇,將收編為哲學體系《基礎推論》首篇。

  ??大功告成正在欣慰之時,朋友打來電話讓我幫忙去修電腦,匆匆吃了午飯就過去,下午在朋友那裡忙了半天:重裝系統,可他的驅動程序丟了,只能從網上下載,這一折騰就到了晚上,朋友準備了晚飯,也倒好了酒,不吃不喝反到見外了。真的不想喝酒,我一喝酒就寫不了東西,夜裡又只能睡覺了,可是盛情難卻。回來就真的只能睡覺了,但因為習慣了黑白顛倒,這一天又不是很累,這一夜一直都在做夢。

  ??夢境從參加一次考試開始,一開始就在一間大教室里,之前是我因病輟學幾個月,一回來就趕上考試,不過看過試卷我就心裡踏實了,題目對我而言都很簡單。三下五除二地答完了試卷,還有很多富裕時間讓我東瞧西看,這一看就發現了一個女孩,正坐在我側后安靜地答題,那就是我現在的妻子。初中時我們就是同班同學,座位也大概就是這樣,我好象前後的事都已經知道,也知道她將成為我妻子。用心仔細欣賞,妻還是當年那樣子,真的是很漂亮,得意之餘便第一個交卷出去。

  ??老師正在考場外等着,見我提前交卷出來,劈頭就問:“是不是幾個月沒上課,題都答不出來了?”我笑:“不是不會答,是題目太簡單了。”老師聽了有點吃驚,說:“我不是告誡過你們,答完題要好好檢查,不許提前交卷嗎?”我更調皮了,如同當初上學時一樣輕狂:“我保證會是滿分,以後大家的課我替您上好了……”老師聽了還是不生氣:“那說話可要算數,真考滿分,以後我的課就歸你上。”我毫不猶豫地點頭,因為知道是滿分,而且那以後也真替老師多次講過課(這些都是現實經歷)。

  ??我沒有離開很遠,早出來也還在考場邊轉悠,等了一會兒見妻子也交卷出來了,我便走過去找她,一本正經地告訴她有老師找她,妻子還是當初怯怯的樣子,聽我說了就在後面跟着我。我們走過了草坪,我帶着她一直走到湖邊的楓樹林里(這時校園變成了我曾就讀過的潞河書院),這裡已經見不到人。妻子好象忽然怕了,或者意識到危險,停下腳步問:“究竟哪個老師找我?你怎麼帶我到這裡來了?”

  ??我見她此時才明白,得意得直想笑,但怕她害怕了跑掉,便先回身拉住了她:“我就是要找你的老師啊,你將來會是我的老婆!”妻子聽了果然大駭,掙扎着就要逃開,可是我已經把她抓得死死的,並順手就把她攬進懷裡,在她耳邊很堅定地說:“你這一輩子都註定是我的女人,你就死心了吧!”妻子聽了這話,也就真的溫順了。好象我又和她說了一些以後要發生的事,她也就乖乖地開始跟着我走了。

  ??這一走就已經不再是校園,而是走進了一片荒野地,妻子很怕的樣子,一直緊緊地跟隨着我。路上卻並不只我們兩個,還有六七個女孩在我們身後,我好象是這荒野里唯一的男子漢,只能走在最前面開路。路卻越來越荒了,與其說是路,其實已是一條河邊,河邊滿是荒蕪的野草,長得沒膝高。妻子害怕緊拉着我,後面幾個女孩也緊跟着,除了我大家好象都很害怕,我卻心裡特別鎮靜,因為懷裡藏着匕首,這時更好象已成了武林高手,一路輕功草上如飛……

  ??危險也果然如期而至!順着河邊一路走過去,迎面又是一條河擋住了去路,兩條河丁字交匯,眼前正是那個交叉口。橫在面前那條河的另一邊,也是兩河交叉口地方,此時正站着一個高大威猛的蠻漢,向著我們這些人虎視眈眈!一看就明白這是個敵人。妻子和身後那些女孩都嚇壞了,我卻毫無畏懼地從懷裡抽出那把匕首,這把匕首原來是個神器,迎風一晃居然爆長成一把光芒四射的寶劍(這已經是第二次夢到隨時帶在身上的匕首,遇到兇險時變成光芒四射的寶劍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劉福田≥

  ??我揚起手中寶劍,不等對方進攻,已搶先踏着河中水草尖兒,施展輕功衝殺過去!可是結果卻一點都不精彩,那蠻漢一見就害怕了,還沒等我過去,他就趟另一條河跑了。這種膽小鬼當然放過也罷,見敵人退了,我也就沒過對岸,就在水中草尖上旋身而回,妻子和那些女孩們見我凱旋歸來,這時又歡呼雀躍起來。

  ??有了這次有驚無險的經歷,那些女孩和我也熟絡起來,一起開始有說有笑,我這時四面看看,竟然發現河岸下面就是一片大草地,草地上的草不象這些河邊野草,那是毛絨絨如地毯一般的小草,整個草地綿延成一條開闊的路,不用過河就可以到更前的地方(奇怪!橫在前面的那條河又跑到哪裡去了呢?我記述到這裡也才想到。)。當然要下到草地去,可是河岸到草地的坡很陡,我只好抱着妻子下去,抱下了妻子那些女孩也喊着求援,我還要回去把她們也都抱下來,可是忽然感覺妻子拉了我一下,我回頭一看她表情有點醋,但這個時候忙不能不幫,於是還是回去一個個抱女孩們下來。

  ??六七個女孩都抱下來了,我又過來拉妻子趕路,妻小聲笑我:“抱了這麼多女孩,你累不累啊?”我一笑沒有作答。經歷了這麼多,那些女孩們與我更熟了,一路左擁右抱,草地上的旅程變得很浪漫,只是感覺妻子總有點醋勁兒,好在也一直沒說什麼。

  ??經過了漫漫草地,最後終於來到一處山前,這裡好象是個旅遊點,處處都是勾欄酒肆秦樓楚館。我們上了一處很大的樓台,在那裡欣賞美景飲酒作戲,有妻和那些女孩陪伴,好不愜意!可是後來好象就喝醉了,醉醒之後妻和那些女孩都不見了,我也居然沒再想起,這時已經是兒子陪在我身邊。身邊遊人好象在說著什麼事,我很好奇地去打聽,原來這山腳下有個山洞,說是可以一直通到山那邊去,但一直沒有人走過去過。這又讓我好奇起來,於是拉著兒子走進了山洞,想帶孩子一起做這次探險。

  ??山洞真的是蜿蜒曲折,中間還有很多叉口需要選擇,我拉著兒子走在其中,前後都有好多人,這些人居然都是熟悉的,大多是工作單位的同事、現在和以前的朋友,彼此在開闊的地方見面打個招呼,幾年不見也都很親切。其間有個粗鹵的朋友在洞中無形,我還委婉地勸了幾句:凡人都可以犯錯誤,但錯誤性質不一樣,太沒品位的事最好別做,否則那就會被人看不起了。

  ??洞中狀況卻越來越差,每個叉口都有人選擇,身邊的人越來越少,我卻好象早知道該怎麼走,每遇到叉口總是不用猶豫,慢慢地也就走到了最前。看到許多人功虧一簣,我也一直在提醒,可是人們大多都很固執己見,我也實在沒辦法,身後只拉著兒子。終於看到了洞口的光亮,但面前的洞卻突然特別狹窄起來,人的身子根本就過不去,那一刻我忽然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但試了幾次就發現了奧秘:只要把身子折成“之”字形,那人就可以從洞口出去了!試過之後告訴了兒子,我先之起身體鑽了出去,來不及欣賞外面風景,就在洞口喊兒子也鑽過來。兒子個頭好象比我壯些,鑽得有點費力,但終於折過身體露出了頭,我一拉脖領也就拉了過來。

  ??這時才開始欣賞洞外風光,沒想到真的是如同仙境:紅葉漫山遍野,再細看每一株植物都見所未見!(正如我初到嶺南時的感覺)這片風景不是很大,四邊都有群山環抱,顯見是一處山間盆地。我忽然想:這是否就是源明兄寫過的桃花源?想到這裡又見雲霧蒸騰,山間這片盆地景色也就越發讓人驚奇。一開心就想高處看個究竟,於是故伎重演(許多夢境都有這種踏空經歷,如水中游泳,但也總都感覺很費力),又一次施展輕功踏霧而起,一直飛升到雲端。到了雲端腳下略有依靠才感輕鬆些,此時也才可能向下觀賞,可這向下一看忽然大吃一驚!沒看到景色,先看到自己身體已從雲層落下,一瞬間跌落山谷料難生還,驚恐同時忽然大奇:我掉下去了誰還在這裡感覺呢?分明感覺還在,身體各部位也齊全,但此時我已身輕如氣!大惑不解一夢而醒。

  2006/10/17晨六時許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劉福田≥

您正在瀏覽: 張揚一夢之探險之旅
網友評論
張揚一夢之探險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