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思索死亡

思索死亡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死亡,是一個凝重而莊嚴的話題,是一個永遠說不清的話題,也是一個一直纏繞着人類的話題。不可預知性給了它太多的神秘色彩,從人生的第一聲啼哭,我們便開始了生命時鐘的倒計時,死亡殘酷而苛刻,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改變或抗拒它頑強的腳步,它把可怕的陰影投罩在我們每一寸美好的光陰上面。

  提到死亡,首先想到的一個詞便是蒼老,和年老的人談死亡,會衍生出些許的悲涼甚至殘忍,人生已至暮年,殘陽將逝,風華已盡,生命盡頭的無奈與對繁華人生的眷戀給死亡籠罩上了無限悲戚。

  那麼就和年輕人談談死亡吧。年輕人思索死亡要比到老了才思索死亡更有價值。在我們讚美生命富有朝氣的同時,也就證明人生是向著死亡而存在的。終點一直都在,我們已經開始起跑,在追逐時間的路途中怎樣把握自己的這段彌足珍貴的路程就是我們思索的主題。設想一個生命終結的時間,然後想想在餘下日子裡最想做的是什麼,最難割捨的又是什麼。在這樣的思考後,人們會更加珍惜生命,對親人的疼愛與憐惜會更厚重,對事業的追求會更堅定,也能更坦然地面對死亡,並意識到現在生活帶來的快樂。

  一個人只要認真思考過死亡,不管是否獲得使自己滿意的結果,他都好像是把人生的邊界勘察了一番,看到了人生的全景和限度。“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延續。如果我50歲后死去,我會忠孝兩全。為祖國盡忠,為父母盡孝。如果我5年後死去,我將會為理想而奮鬥。如果我5個月後死去,我將以最無私的愛善待我的親人和朋友。如果我5天後死去,我將回顧我酸甜苦辣的人生。如果我5秒鐘后死去,我將向周圍所有的人祝福。”這是一個年輕人為自己寫下的墓志銘,讓我們讀到的不僅僅是感動,而是震撼,若都能以這樣的心態活在世上,生亦何歡?死亦何懼? 無論在任何時間迎接死亡都無悔。他清楚一切幸福和苦難的相對性質,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快樂時不會忘形,痛苦時也不致失態。

  思索死亡的另一個收穫是使我們隨時做好準備,即使明天就死也不感到驚慌或委屈。既然死遲早要來,早來遲來就不是很重要的了。屈指算來,在人生走過的風風雨雨當中,於家人,我付出一片愛心,上敬老,下愛小;於朋友,我付出真心,也收穫着真誠;於事業,我不虛度光陰,盡我所能為孩子們創造一片廣闊藍天,因此,活着,我不遺憾,死亡,亦不痛苦。

  不過,有些人並不適合進行死亡思索,對於老人和長期抑鬱的人來說,想到死亡只會讓他們更難過。

  思索死亡,讓我們更加清醒,至少可以大聲說:我不懼怕死亡,因為我認真生活過。你呢?思索過嗎?

您正在瀏覽: 思索死亡
網友評論
思索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