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為賦新詞強說愁

為賦新詞強說愁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夢想如歌,響徹金色華年。

  流年如夢,散盡青春餘韻。

  ——題記。

  (上)

  晨鐘醒白鷺,暮鼓歇鸝鳥;暖春花爭艷,酷暑換綠妝;晚秋紅落葉,傲梅綴白霜;江風迎舟楫,海霧升青天。對境衣冠齊,背影成枯槁;昨日肆酒故人去,徒余輪迴待千年。悵如雲而繞山,愁似水以東流。決江湖之波,渡口陳詞離別遲不歸,高歌一曲海闊天空,笑看千愁離恨奈我何?

  曲終人散,孤獨相伴,年華里,回憶化塵成泥,緣起緣滅,輕淺一抹任他來,幽風一拂隨他去。彈指舞蝶,憂傷奏樂於心弦,萬家燈火,陰暗角落,寒濕成沙,入骨冰涼,滿腔抱負變滄桑。撕心裂肺的吶喊,光陰不歇,歇斯底里終如絲,心顫,抖着心追着夢的不停歇。

  初年入學, 歲及弱冠,桃李年華,花樣年少,不退半尺,尚未前寸許,有道是書生惜壯歲韶華,寸陰尺壁,遊子愛良宵光景,一刻千金,卻是彷徨不可終日,晝夜虛度,來而往複之,當可謂年少不知歲月走,舉首方恨日當空。

  裹行囊,拾幾卷殘經,道別師友,豪放不失,仍難掩不舍,書夾一片楓葉,邁步而出,似滿腔熱血赴新程,不回首,恰是一道青煙巒間游。

  夢裡榮華,飄忽於枕,如壺中日月,朝夕不照。千山萬水,三江九澤,難尋安身之所,憶昨日酒舍清風,書窗皓月,道今日坎壈,叫人辛酸對誰言?望高樓邃閣,千窗百戶,桃紅柳綠,再看疲身碌碌行,幽然而嘆,何其笑哉!

  佳人舞魅影倦綉,公子拋蹴鞠追歡,家道殷實誰囂與,自古由是茶酒賦詩,栽花種竹,哪管武夫衛國攻騎射,村婦為家務蠶繅。然則飽暖奢侈人所共羨,縱享一生,而氣昏志惰,豈足有為饑寒之人所不甘。

  是夜,月朗風清,鳴蟲四起,芳草沁香,影正身直,本是花前月下好時節。望月懷昔,佳人故友離我山遙水遠去,寂兮寥兮,多少新歡舊恨隨風飄散,緘默成殤。終朝驟雨,明蟾徹夜,燭滅香消,傾一樽酒,把一卷書容,盡覽千古事,警醒世人,不得志者眾,金榜題名者寡。

  寒舍孤陋,難卻塵埃生榻上,暢聽送客, 離魂不覺黯然銷。林竹既能辨枝節,行客何用懼昏曉。山壘壘,水潺潺,奉壁越嶺樹澤安。朝朝霧,暮暮雲,夕曉願駐隱南山。錦繡朱簾畫棟,不敵風沙細雨劍,彩檻雕欄玉砌,怎奈浩瀚年歲刀。夜飲厭厭,不羨暖席,求得一晨餐,寒氈又何妨。酔青樓,望西廂,戲群芳,胭脂粉,醒握白玉,睡卧香嬌。

  夢驚曉枕,殘燭猶亮半窗明。汗出雲袖,高陽已照半邊西。堂院書生,畢業還要把家還。艷女舞妓,曲終還得花凈身。

  柳池隨風生細浪,花徑迎霧起塵香。儒士勸我平中過,佛僧令我踏空行。我欲把酒高歌問青天,哪曉夜雲高遮千里月。

  千愁難買一醉醒,百貫難消兩欲貪。北地幾枝梅勝雪,南國蟠桃賽紅霜。橫峰縱谷,來鴻去燕,東流西水,楚天雲下,九州之地,哪可去得。家國夢,香火薪;武文志,聖賢識。修禪心,煉道眼,向廟寺,入觀庵。然後潛纖塵,浮百世,而通明理,曉天道,如此六道輪迴避我身,當此可謂我之道。

  世人皆醉我獨醒,世人皆行我獨坐,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

  (下)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蹉跎歲月,霜染兩鬢青絲,靈魂本已空洞,浮華滄桑,還要為之覆一層淡淡的紗窗。

  宿鳥息檐,輕捻燈花,獨守一扇窗楣,在煙雨裊裊中,等待一輪明月。迷離中霧輕露重,浩瀚煙波里,我懷念着往年,駐守千年彼岸,儘管一再錯過,依舊守候你的歸期。書一卷素箋,描摹深情凝望的背影,清風玉露中,輕舞一地落葉,儘管韶華不復,儘管斷句殘詞,也要悠然筆落最後沉香一韻。

  千年樹兮流光,誰人兮天各一方。暗香盈袖淚狂歡,花間弄影兩相守。一曲流觴,昨日煙雨纏綿片刻支離破碎。翻轉的年輪碾過記憶,歲月裂開的淺紋模糊廝守的愛情。來不及的情愫,太過倉促,來不及的眷戀,太過嬗變,來不及的愛戀,已經遲遲不見,人手一隻煙,繼續着形單影隻地演繹自己感傷的人生(唉,傷感中……)。

  你是風兒我是沙,再怎麼纏綿也到不了天涯,情難戀苦,韻斷香殘,陌路天涯,多少夙願埋塵黃土,戀空,唱罷一曲悠揚,而後擱淺。

  緣有千千結,心無迢迢期。切莫太過信任緣分,忽略了隨遇而安的心情。望穿秋水,等待的雋永纏綿太遲,不敗給光陰的冷漠無情,則敗於自己的寂寞難耐。愛情,在朦朧如霧似真似幻時唯美,好過在破開雲霧后的撕心裂肺。散落一地的惆悵,暮靄沉沉中,讓人凝眸迷離,闔眼怨蘊,竟無語凝咽。

  青春是一件奢侈的收藏品,當你懷揣時它一文不值,因為你依舊沉浸夢中。待時光洗盡了鉛華,歲月望穿了往事,光陰嶙峋了寸骨,流年不復時,在夢想的枷鎖中掙脫,對現在的生活更加珍惜和對未來的憧憬更潛藏后,青春,才顯露出讓你為之動容卻又無可奈何的面容,就算再美麗,也已逝去。月圓月缺,花開花落,夢裡夢外,聊了一生,如是而已。

  時光雕刻,稜角漸隱,暮去煙霞,雲雨初歌,天涯水湄,花籬下,埋塵多少邂逅,期許相見恨晚,幾經年數,不過反覆聚散相依。暖玉生煙,指尖流沙,在季節交替的日子裡,夢醒夢沉,望斷天外離恨,溫潤一片哀愁。

  波浪千層,雲霄萬里,朗朗書聲,不過清音一夢。花間少女,此間少年,早已隨流年垂暮,花謝離枝,散卻茶香酒韻。又是一年畢業季,又是一年細雨飛,又是一年秋落葉,又是一年煙花冷……

  此去經年,杳無歸期,夕陽下,落花四五瓣,瓣瓣迭欣香。朵朵沉香釀成幾敘柔情似水,朝陽別賦,青山綠水間,焚一壺思緒,待一絮幽情。

  ————————

  君子之所以好逑窈窕淑女,其旨安在?淑女者,有國色天香之貌,輕則爭奇鬥豔敗世風,重則禍國殃民家國覆。正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由此觀之,自詡君子者,乃千古色狼也,君子掌國安家,終落破敗。

  文人墨士好傷春悲秋,其旨何在?文墨者,傲骨清高也,好舞文弄墨。屈原大夫,離騷傳百世,然則抑鬱而投江自刎;詩仙李白,佔據半壁詩山,然又酗酒醉青樓。縱古觀之,多是窮困潦倒者眾,懷才不遇時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聊以自慰,在我看來,雖命理定數,卻是不通曉變故爾,縱世昏君腐官,若才能勝家國事,何愁不能安身立命?

  年復年,日復日,不詡君子,不弄文墨,哭笑之間,心隨道鏡,封筆紙角,撒墨硯台,自此,了無牽挂,再無動容。

  ———— 惜恨 · 2013-6-30 · 重慶渝中

您正在瀏覽: 為賦新詞強說愁
網友評論
為賦新詞強說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