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為人處世的“五多五少”(修改稿)

為人處世的“五多五少”(修改稿)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為人處世的“五多五少”(修改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四十多年的切身體會與所見所聞,感悟出這為人處世的“五多五少”,在提醒自己的同時也想與朋友們共勉:

  一、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抱怨

  每個人都有缺點,都會犯點錯誤,我們要多去換位思考,多去寬容,多點包容心,少點苛求,人與人之間就能和諧相處、心情愉悅。

  二、多一份誠信,少一點猜忌

  不要老把別人往壞處想,總去想別人是不是想整我、想搞我,存心搞人的人是極少的。多以誠相待,多溝通,敞開心扉,和風細雨就能化干戈為玉帛。

  三、多一份感恩,少一點憎恨

  感恩這個社會、感恩這份工作、感恩身邊的每一個人;得意的時候不要太張狂,倒霉的時候多想那些更倒霉的人。牢獄里沒犯人,醫院裡沒病人就已算過得去了。

  四、多去問耕耘,少去問收穫

  多做工作、多去鍛煉自己的能力、多去體驗自己的人生價值;多用心去感受那種成功后的成就感,少去考慮那些外在的物質,因為那是我們自己不能決定和左右的,那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等很多外在因素共同決定的。你做得比別人好,總有一天你就會比別人得的更多。

  五、多吃點小虧,少貪點便宜

  做人不能太精明,不能貪圖眼前小利,不能斤斤計較,聰明反被聰明誤;特別是年輕人,舞台比金錢更重要。劉少奇同志曾經說過,吃小虧佔大便宜,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果能真正做到這“五多五少”,我們就一定會得到上級領導的器重、得到親人朋友的尊重、得到下屬同事的敬重;我們的心態就一定會更加陽光,人際關係就一定會更加和諧,前途就一定會更加光明!

  二0一二年三月七日於塘小

您正在瀏覽: 為人處世的“五多五少”(修改稿)
網友評論
為人處世的“五多五少”(修改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