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灑向人間都是愛

灑向人間都是愛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灑向人間都是愛

  ——姚學禮愛情詩讀後感

  張旭升 筆名:張評

  姚學禮的愛情詩寫得瀟洒自如,意境深遠,韻味十足,語言豐富又充滿張力,尤其是詩的創意在傳統的基礎上有新的發展,形成了他詩的鮮明的特徵。

  姚學禮是一個想象豐富、思維敏捷的人,他的愛情詩寫得清新、溫柔、動人,時時能撩起讀者的想象和感觸。他的愛情詩就像一團火,既溫暖了自己又溫暖了別人。因為我們知道,詩人在燃燒自己,燃燒着鮮活的心和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愛是一個古老的話題,也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姚學禮的筆所描寫的有村姑、現代時髦女郎、青樓女子、俏麗佳人、後宮嬪妃,但更多的是把她們不同的命運逐個畫像,清晰地捧給讀者,讓讀者認識眾多的女性不但是美麗的、善良的,而且有着智慧、忠貞、無私、獻身的精神。他是有意識地把人們已經淡忘的亡魂重新喚醒,讓她們活生生地傾訴她們的愛戀、相思、無奈、苦難、憤恨……我們沒有理由拒絕她們的復活,因為人的生命沒有高貴、低賤之分,身前得到了幸福或是身後得到了幸福,在姚學禮的詩中被重新安排,依照詩人的思維、想象注入了新的內涵。

  姚學禮的愛情詩是大膽的,這裡的大膽是指詩的構思、想象,尤其是語言,質樸、美麗、閃亮、收縮性強,能帶動人的情緒膨脹、跌落、延伸;能啟發出讀者藏匿的心事和往事,更能讓讀者理解詩人的心是多麼得柔和與苦澀,甚至艱辛。姚學禮很清醒,他的愛情詩的基礎是紮根在五千年古老華夏的黃土地里,故而他的愛情詩也是多姿多彩的,有樸素得像穀子一樣的,有美麗得像紅牡丹一樣的,有含蓄得像山間溪流一樣的,有火辣得像塬畔野花一樣的,有多情得像蝴蝶翩躚一樣的……在奔放、熱情、委婉、羞澀、怨恨並存的同時,姚學禮的愛情詩更多蘊藏着深沉、追憶、思忖,時時將人物的坎坷命運放入那個時代的大背景下來處理她們的歸宿,有些結果與歷史不同,但詩人的執着和勇氣指使他依照他的意願去完成或喜或悲的結局,蘊藏着鮮明的批判精神。

  愛情太古老,愛情詩雖美麗則不易寫好。姚學禮的愛情詩雖也是古老的愛情,而且是多寫古人的愛情,但他能越過時空的差異與時代合拍融合,形成一個全新的自我。他的愛情詩集《色卦》、《柔土》、《水噬》、《姚學禮愛情詩選》,集中體現了詩人愛情詩創作的成果,為廣大讀者提供了品評愛情詩的絕妙境地。

  甘肅平涼市崆峒區檢察院

  郵編:744000

您正在瀏覽: 灑向人間都是愛
網友評論
灑向人間都是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