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真誠,普世價值

真誠,普世價值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網上行走,常看到有文說外面的世界不待見咱泱泱中華。西方發達社會不必說了,就連非洲埃塞俄比亞北部的一群年輕人見了華人也齊聲喊:“China, no good,媽了個B!”—— 摘自《新華網》2013年4月2日 【 中國人留給非洲的十大印象】。曾經十分篤信:鬼子們就是看不慣我們,就是想輸出他們的價值觀,就是想把我們變成二三流國家。忽然看到”活化石“國朝鮮的那個什麼白頭山血統高貴論,說真的,我要是有孫猴子的本事,一定顛覆了他!忽然又一驚:我輩看朝鮮如斯,是想掠奪它的什麼嗎?再推己及人,人家呢?都是用心歹毒?恐怕也不能完全解釋為何中國人在外不受待見的尷尬局面吧。

  哺乳動物的崽崽都是十分可愛的。常常思索:這是為什麼呢?終於明白了,包括人在內的哺乳動物的幼崽,其萌態無一不是彰顯了一個字:真。真——亦即赤子之心是也。真,真誠,我想這就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世價值!然而,就這一個真字,談何容易!

  《三字經》,傳統的育兒讀本。從兒時開始,就教育你遠離真誠了。“融四歲,能讓梨”一直是當成傳統美德的。然而這種逆人性而動的教育除了教人虛偽不誠實外,還能給人什麼呢?孩童的天真,就被這個“讓”漸漸磨逝了。這個“讓”,其實是在教育人“吃小虧佔大便宜”。也就是這個以“讓”而名垂青史的孔融,危機關頭棄妻子兒女於不顧而自我逃命了——標準的偽君子——曹操殺的不虧!

  “人民萬歲”,喊得人熱淚盈眶之時,你千萬別當真。因為人民是誰呢?其實,“人民萬歲”與孟子的“民貴君輕” 是一個意思。孟子的“民”,你千萬別理解成你我他的個體,否則,梟首示眾了你還以為自己是人民而叫屈呢。人,人民,我真的不知道哪個說法更真誠。

  一開始,要人們敞開心扉“大鳴大放”提意見,真的“放”了,又把你搞得“丟盔卸甲”的打成右派。後來又說這是“引蛇出洞”,是“陽謀”。老實講,儘管學這篇文章時我還是小學五六年級的娃娃,但內心怎麼也不信這樣的“自圓其說”。終於,在那個時代,人們都高喊“偉大”了······

  大義滅親,表面看正氣凜然。其實謬也!一個連自己至親至愛之人都能出賣之人,所謂的“大義”,只不過為了自保的幌子罷了!於是。必要的時候,就“大義滅國”——當漢奸了。人類有時也不是什麼事都進步的,就大義滅親而言,我看實在是不如“親親相隱”的。文革中,子女出賣父母,丈夫揭髮妻子屢見不鮮,真的是為了“大義”?我看禽獸不如——還有什麼不能“滅”的?——虛偽透頂!現在看來,逆人性而動與順人性而動的時代都是偉大的,只不過前者更加虛偽罷了——看看“活化石”國朝鮮就明白了。( 散文網: )

  與西方人“我”一定大寫不同,中國人一定是“小小的我”。既然是小小的我,自然是人微言輕的。於是中國人嘴裡吐出的話常常就言不由衷了——虛偽了。“哪天請你吃飯”,就這麼一句虛偽的客套話,不了解中國人的西方人一定是記在心裡並在某天說出:你欠我一頓飯的。

  日本人的自行車在華丟失,三天能找回;外國人在華的一些超國民待遇等,似乎詮釋了中華民族的熱情好客之美德。仔細想來,非也!一個不能按相同標準對待“內”與“外”的民族,其本質是十分虛偽的,一個連自己人都不愛的民族能真正善待外族嗎?自然,鬼佬們從內心也看不起了——得了便宜還賣乖!

  有報道說,中國人最勤勞。於是以偉大善良勤勞的民族而自豪了。真誠不虛偽嗎?我看難說。我敢“停手”嗎?不完善的保障能讓我歇歇嗎?“勞動創造了人”。是,我不否認。但從來就沒人告訴你為何要勞動:人類從原始時代、農業時代、工業時代無一不是被逼無奈的產物。誰願意只干不休?地球上的資源要是取之不竭,鬼才去月亮呢!

  虛偽產生的本質,我以為是“聽話”文化的必然結果。在一個“上”就是對的,“上”的話就要聽的國度,虛偽於是自然而然的了。“土壤”也是產生虛偽的重要原因。河南大貨車女車主因高額“路費”而喝農藥被救活,她醒來后說的對不起有關當事人的話是真誠的嗎?是良心發現?一個差點就被農藥毒死的女人如此“真誠關心”對她苦苦相逼的“親人”,難免令人啼笑皆非了——這裡面有多少難言之隱呀。今後,還敢超載嗎?即便不罰款,按規定,卸貨!於是,卸貨費,停貨費,再運費接踵而來。須知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公路收費在我國呀,恐怕又要喝葯了。

  一個虛偽之人是沒有人喜歡的。同樣,一個虛偽多於真誠的民族也不可能贏得真正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真誠,普世價值
網友評論
真誠,普世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