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持一份虔誠,求歲月停留

持一份虔誠,求歲月停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持一份虔誠,求歲月停留 標籤:歲月神偷

  文/心柔

  歲月,當真無情。任憑滄海桑田,世事變遷,它都冷眼旁觀,絕不會為任何一個人,放慢腳步,停留駐足。時光的流逝,彷彿一雙蒼老又溫柔的手,不停的推着我們向前,再向前。不論我們多麼急於向前,抑或渴望停留,時間它都不緊不慢,依舊遵循着它的軌跡與速度,向前進行着。

  於是,伴隨着時光的流逝,我們逐漸長大,親人卻逐漸變老。

  有時候,我真的不想長大。不僅僅是因為越長大越孤單,更是因為我不想在至親的人身上看到歲月那無情的痕迹。

  休班再次回家看望爺爺奶奶,一向身形靈活健步如飛的爺爺倒是依舊硬朗。而同齡的奶奶,行動起來卻是日漸緩慢。更讓我心裡“咯噔”一下的是,這次回家,奶奶手裡還多了一隻拐杖。奶奶是個特別好強的人,多年的腿疾,若非實在需要,她是不會用它的。那一刻,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上的感覺。

  看我走到身邊,奶奶便首先打趣着對我說:“最近去看醫生,大夫說拄個拐妨摔,所以,就有了這文明拐”。

  我知道,這是奶奶在掩飾,掩飾她內心對拄拐的抵觸。我攙起奶奶的胳膊,也笑着說:“是啊,拄個拐多好啊,有地主老太太的范兒” 。

  奶奶聽罷,便哈哈一笑,樂呵呵的隨我向屋子走去。

  原來,一個月前,奶奶因為身體發軟,腿疾複發,行動不太靈便,在院子里不小心摔了一跤。由於摔倒在院中的紅磚小徑上,胳膊都沒來得及撐一下,所以,摔破了腿,也擦傷了嘴和臉。所幸,身體骨頭都無大礙,否則,八十高齡,癒合何其不易,豈非遭罪。再幸,多年高血壓也沒有磕到頭部,否則更加不堪想象。只是胸悶多日,檢查無礙,外傷也便逐漸癒合。

  聽到爺爺和我說這些的時候,我的心突然就緊緊的揪在一起。爺爺說,好在沒什麼大事,就是怕我着急,所以一直沒有告訴我。

  一個月,我怎麼不曾感覺自己已有一個多月沒有回來過了?我到底是在忙什麼?八十高齡的爺爺奶奶,我居然一個多月才回來一次。發生這麼大一件事情,我居然不知道,現在才聽說……

  突然間,我就很想哭。我不知道我想說什麼,也不知道該怎樣表達自己的心情,就是好難過好難過。

  看着爺爺奶奶爬滿皺紋的臉,看着奶奶緩慢的行動,蹣跚的走路,想着奶奶摔倒時的情景,我的心好疼好疼。

  老了,我親愛的爺爺奶奶,他們真的是老了。不論我多麼不想接受,這都已經是不可改變的現實。

  每一次回家, 奶奶依舊喜歡追隨我的身影一刻不停的看着我。彷彿恨不能把我徹底收在眼裡,然後鎖住我,可以寸步不離的陪伴在身邊。總感覺奶奶的眼神是特別有穿透力的。每一次對視,都彷彿直入心底。那裡承載有太多太多的愛,溫暖,也厚重。很多時候,我是不敢迎目對視的,因為,我害怕心會疼。我會走過去緊緊的和奶奶擁抱在一起,很久很久,不撒手。奶奶便很滿足般的,一直摸索着我的胳膊我的背。手掌的溫度,傳遞着愛的訊息,我最懂。

  摟着奶奶在懷裡,彷彿是摟着一個可愛的孩子。你要知道,老人在上了一定年紀的時候,彷彿真的就像一個孩子,那般純簡,那般可愛。他們什麼都不求,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有人回去看她。每每如此,就是有再大的身體不適,都能撐着,甚至尾隨着我們在家裡走來走去。彷彿是想要以一種最近的距離,守護我們短暫的相聚。

  奶奶年歲大了,耳朵聽力略有下降。但是每次我們聊天她沒有聽懂的時候,都假裝聽懂似的亂接應,時常逗的全家人開懷大笑。奶奶卻還依舊好像聽懂似的跟着我們一起樂呵起來。看起來是那麼可親又可愛。

  每當如此,我都會過去抱着奶奶,理一理奶奶滿頭花白的頭髮,輕輕的伏在奶奶肩頭,就像在哄一個孩子般的拍着她的後背,無言以對。奶奶溫暖的懷抱,熟悉的味道,一如幼時那般,讓我倍感心安與踏實。

  可是奶奶,幼時,您扶我蹣跚學步;晚年,我是否也可以攙您蹣跚走路?

  幼時,您日夜為我守護;晚年,我是否也可以天天陪伴?

  幼時,您喂我吃幫我穿;晚年,我是否可以為您烹幫您洗?

  幼時,您經常抱我入懷;晚年,我是否可以多一個擁抱看您笑開懷?

  我的幼時,您的晚年。您在幼時照顧我健康長大,我是否也可以在您的晚年伴您快樂無憂,一如幼時您對我的照顧那樣,寸步不離日夜守護的照顧您?

  我不想看您和爺爺每天的翹首企盼,企盼著兒孫子女回來看望;我不想再讓您摔倒,我希望我可以是您手裡的拐杖,再不要讓您受到那樣的驚嚇和傷害;我不想您身體不適的時候,和不會做飯的爺爺為做飯而犯難發愁。孫兒已長大,我現在什麼都會做,可是為什麼,我總是沒有在身邊?

  彷彿總是身不由己,彷彿總是無可奈何。為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生活,我總是對爺爺奶奶滿心愧疚的日夜惦記着,卻不能乳液陪伴着。

  為什麼我要長大?如果我不長大,爺爺奶奶就不會更老;如果我不長大,我就不必為自己的家庭生活而身不由己。可是,如果我不長大,很多事情我都不會做,也不會懂。

  人生為什麼如此糾結,如此矛盾?

  離開家,奶奶摔倒的事情一直縈繞在我心間。幾天過去了,我心裡一直一直都好心疼好難過。歲月啊,你當真無情。如果不是你的無情,我的爺爺奶奶怎麼會變老?我的奶奶怎麼會老到連路都走不好?

  這幾年,遠在他鄉我最惦念的人,就是家中年邁的爺爺奶奶。儘管有父母姑姑輪流探望,但我還是有着說不盡的擔心與想念。每一次回去,看到爺爺奶奶年邁的身影,我都好難過。那種心情,真的是除了難過不知道還能如何去表達。

  到底是要怎樣,才能留住時間,讓我心中至愛的親人可以不再繼續變老?如果可以,讓我做什麼都無甘願,哪怕是生命的交付,我都願意。可是,可以嗎?

  上帝啊,求求你,保佑他們福壽安康;時間啊,也求求你,放慢一點你的腳步,好嗎?

  :

  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持一份虔誠,求歲月停留
網友評論
持一份虔誠,求歲月停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