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也說白貓黑貓

也說白貓黑貓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人世間德高望重之人,往往拿貓來喻人。鄧公“白貓黑貓論”在當代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紅樓夢》里被榮,寧二府尊為老祖宗的賈母,也有一番高妙的“貓論”。那是在《紅樓夢》第四十四回,賈璉酒後與鮑二家的偷情,被鳳姐發現,夫妻反目,鳳姐往賈母處哭訴。賈母勸慰鳳姐:“什麼要緊的事!小孩子們年輕,讒嘴兒貓似的,那裡保的住不這麼著。從小兒世人都打這麼過的……”。老祖宗到底是見多識廣,見怪不怪, 犯了“作風錯誤”的賈璉,在老祖宗口裡,僅僅是只貓, 偷嘴而已。

  雖說,人有人性,貓有貓性。但人類與貓類,肯定是有共同之處的,否則的話,德高望重之人的貓論,怎麼也不可能不脛而走,在人世間廣為流傳。

  不管白貓黑貓,貓類的優缺點都較突出。優點是具有專業技能,擅長捕鼠。缺點則是嘴讒,好偷嘴。貓食你給它預備的足足的,吃飽了的貓,見到水盆或案板上活蹦亂跳的魚,還是要去叼; 聞到魚腥而不興奮不反應,那就不叫貓啦。 這是貓性決定的,也就是貓的本能決定的。 家裡養的貓偷嘴,將家中的鮮魚叼走了,首先怪罪的不應是貓,而是貓主人自己。買來或釣來魚后,應妥善放置。要有有效防貓叼魚的措施。以防讒嘴的貓見魚而性起,發揮自己的天性,展示自己的本能。同理, 購進肥羊,就栓在門前,不鎖緊或用人看守,怎麼不令有的人見財起意,順手牽羊嗎

  有的人本不是賊,有時又難免見財起意,“客串”一回梁上君子也是常有的事。 2008年元旦前後互聯網上廣為爭論的“許霆案”就典型地說明了這一點。身為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保安的許霆,到某銀行的ATM取款機取款,取出1000元后,他驚訝地發現銀行卡賬戶里只扣了1元,於是連續取款萬元。當晚,許霆回到住處,將此事告訴了同伴郭安山。兩人隨即再次前往提款,之後反覆操作多次。許霆先後取款合計萬元,郭安山取款萬元。事後,二人各攜贓款潛逃。見財起意,乘機大取非己所有錢幣的案例,前不久英國一家小鎮也發生過,鎮上的銀行ATM取款機發生故障,有求必應,鎮上許多人,都是見財起意,蜂擁到ATM機來取款.見財起意,不管三七二十一,順手先牽羊再說。這是人性中潛伏着的貪婪的本能在起了作用。這些見財起意,順手牽羊,客串不義角色的行為,固然應受到譴責,甚至受到法律相應的制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亡羊補牢! 亡羊,追捕偷牽者,固然重要,亡羊,卻不補牢,不採取得力的措施補牢,肥羊還是依舊那樣放在門前,不加看護,那隻會縱容更多的人來順手牽羊。

  貓偷腥偷嘴,是本能。 人有貪財之心,也是本能。兩年前,廣東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羅耀星因收受疫苗經銷商萬元的巨額商業賄賂,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可悲的是,廣東省疾控中心主任鄧峰和副主任駱雄才,在2008年5月初又因涉嫌經濟案,由省直機關紀檢委實行“兩規”措施。目前兩人均已被免職。有關涉案案情和金額還在調查中。(見南方日報2008年5月4日報道)

  一個個在台上宣講過反腐倡廉的官員,又一個個前腐後繼地成了貪污犯成了階下囚!當初風光一時的“白貓黑貓”,很快就又都成了偷油的灰老鼠,人人喊打的大老鼠,或者監守自盜的黃鼠狼!黃鼠狼看雞,豈能不越看越稀

  眾多的雞群,被黃鼠狼們越看越稀。眾多的羊群,被膽大者順手牽到自家圈裡去。大量的國有資產公共財富就這樣流失了。養壯的是一群群的羅耀星這樣的肥碩的黃鼠狼。 但亡羊后,不在根本上不從制度上"補牢", 今後,羅耀星之類的白貓黑貓們,還是層出不窮變成黃鼠狼,或變成碩鼠的。

  不讒嘴, 不叼魚, 白貓黑貓還是貓嗎 問題是: 要將白貓黑貓叼魚偷嘴的機會降到最低。關鍵是:要嚴防白貓黑貓異化成黃鼠狼或碩鼠!

您正在瀏覽: 也說白貓黑貓
網友評論
也說白貓黑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