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大清早學普世價值

一大清早學普世價值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大清早看新聞,美國欲與伊拉克簽訂安全協議,由於協議帶有美國永久使用50個基地、美軍可不經伊國同意抓捕伊拉克人、美國商人及軍人享有豁免權等嚴重危害伊國主權的內容而遭到伊國強烈反對。一個國家的主權遭到如此欺凌,不禁讓中國人回想起“喪權辱國”的字眼,也難怪伊拉克人表現出強烈憤怒了。

  突然想起報章上最近熱起來的一個詞——普世價值。四川地震發生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抗震救災。災區人民更是堅忍不拔、守望相助、團結友愛、自強不息,舉世為中華民族高度的凝聚力而讚歎。這時候報章熱起“普世價值”,國家精英們大談普世價值,說抗災救災湧現出的人性精神是普世價值的張揚,取得階段性勝利是普世價值的勝利。

  啥叫“普世價值”?筆者這麼一問,一定遭精英們的齒冷了:連這詞都不知道呀,你個傻土冒呢!就是西方人樹立起並實踐着的“自由平等博愛”嘛!百度一下,發現有名東方雁先生的解釋:

  “普世價值是前些年才接觸到的新概念,因為在內地不大宣傳這個東西,故而感到陌生。

  什麼是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平等、博愛、和平、正義皆屬之。它是舉世公認的、符合人類整體利益的道德規範,是最高層面的道德範疇”。

  呵,果然被東方雁先生嘲笑了一番:“內地,感到陌生”。原來它還是“舉世公認的、符合人類整體利益的”。東方雁先生還特別補充道:中國幾千年來雖有民本思想,但都不具備普世價值,時至今日仍如是。

  中國從近二百年自世界文化最先進經濟最發達的地位淪落為三流國家以來,一方面深刻反思自己的傳統文化是否有問題,另一方面積極向西方學習科學技術和思想。無疑這是必要的而且是正確的。然而,一些變革心切的中國人包括所謂精英們又不免陷入另一泥坑————對自己的文化妄自菲薄與對西方價值觀的頂禮膜拜,完全沒看出西方表面的溫情脈脈、骨子裡以達爾文主義為中心的赤裸裸的利己丑惡嘴臉。四川地震以後不少國人拾人牙慧、人云亦云地大談“普世價值”,再次印證了中國一些精英們的“食洋不化”。中國人在大災面前表現出的堅忍不拔、守望相助、團結友愛、自強不息,無論從字源還是從核心意義,硬是咋看咋都該是俺中國固有的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體現,怎麼就非得是一個稀里糊塗雲里霧裡的舶來“普世價值”的體現、的勝利?!

  幸好普世之外除了東方雁先生,還有人,還有其他解釋:

  “在哲學上,普世價值指一些有限的、所有人類都認同的價值觀念。

  根據討論普世價值的立場不同,普世價值可以分為“客觀主義與相對主義”兩個不同的類別。

  客觀主義認為,普世價值是客觀存在的人類共同價值觀,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們必須認識、接受和實踐這種價值觀,而不能隨心所欲的挑挑揀揀,對客觀普世價值的拒斥和反對,是一種落後和不開化的表現。相對主義則認為,人類沒有絕對的普世價值,所謂普世價值也是相對的,每個民族和文明都有自己的普遍價值觀念。堅持價值觀念的相對性和多樣化,本身就是普世價值得體現。在近代東方民族反抗西方話語霸權和文化侵入時,常常採用這樣一種相對主義的普世價值立場”。

  這還象是理性分析。事實上,西方一直鼓吹的普世價值只限於對他們本家族本民族、本種族。對黑人、對土著居民他們是不講普世價值的,他們講的是歧視、殺戮;對弱小民族、國家他們是不講普世價值的,他們講的是欺善怕惡,講的是掠奪和殺戮。他們進入美洲時,印第安是何等善良地對待他們,沒想到他們得到款待后,一轉身就開始滅絕印第安人。他們按照普世價值競爭不過實力雄厚的清朝人時,他們就不顧及普世價值了,用的是鴉片和槍炮這類卑鄙暴力的手段。

  面對亂局中的伊拉克,面對無能為力的伊拉克人,美國人假裝忘記了“民主、自由、平等、博愛、和平、正義”等字眼的普世價值,而選擇了永久侵佔、隨意抓人、為所欲為而不被法律追究的普世價值。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與生俱來而且永遠不變的本性,君可看清楚了?

您正在瀏覽: 一大清早學普世價值
網友評論
一大清早學普世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