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我的教師生涯》觀后感

《我的教師生涯》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我的教師生涯》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我的中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師德教育的生動教材

  ——《我的教師生涯》觀后感

  倪學武,小學高級教師,1966年12月15日出生,1987年考取安徽省桐城師範,1999年自考安徽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1987年8月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小學任教,現為桐城市大關鎮C沖小學教師。

  最近我又看了一遍梁家輝(在片中飾男主角陳老師)、秦海璐主演的電影《我的教師生涯》,心靈得到凈化,靈魂再次經受洗禮。如果說師德,這便是師德教育的最生動的教材。

  1963年夏,由於家庭出身不好,他來到月亮灣小學接受鍛煉。

  這是一所極為簡陋、落後的小學。第一天報到,正遇到校長一個個地鞭打肇事的孩子,原因是孩子們在操場邊,透過柵欄,對着下面玉米地里的校長撒尿。學校就一個房間,他來了校長就叫周老師回家住,讓房給他。第一次點名時,葉寶富已好久沒來上課了,往後也幾乎每學期都有人輟學。吳春燕趴在桌子上半天不做聲,陳老師來到座位上問:"你是吳春燕嗎?"吳春燕陰陽怪氣地說:"老師說是就是唄!"學生馬上跟着起鬨,要求老師對黑板上的對聯。這是一副絕對,校長為掂掂他的斤兩給他出的難題。陳老師說對不起,這副對聯老師對不上。學生說對不上當什麼老師啊,玩去嘍,紛紛跑出去教室,教室只剩下幾個個。中午他一人在煮麵條,煙火嗆得直咳嗽,校長帶給他一棵白菜和一小瓶醬。兩間教室,談不上密封效果,那邊上課聲音大了點,這邊就沒法聽課。他在上課時,校長帶話讓張宏才去,他跟去喊,校長正在體罰張宏才。他教學生唱《讓我們盪起雙槳》,大概學校已很久沒聽見歌聲了,周老師也隔着窗戶看。校長呵斥周老師,並馬上把音樂課由每周三節改為一節,希望把時間騰出來教點實用的東西,如對聯、狀子、祭文什麼的。學校廁所一個牌子都沒有,他寫"男、女"兩個牌釘上。他的房間自然的天窗很多,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臉盆、飯盒、菜碗、罐都在接水。

  稍感無奈后他就振作起來,愉快地接受鍛煉。他努力給學生提供先進的、科學的教育。

  下午走進課堂時,學生正不停地搖頭晃腦地背"……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老師說是你們講呢還是老師講,張宏才說黑板上的上聯你不是還沒想出來嗎?老師說,看你胸有成竹的樣子,你是不是已經想出來了?張宏才說我要是想出來了,我就是老師了。老師說,那你一定知道它的出處,要不要給大家講一講?張宏才低下了頭。他問有誰知道呢,沒人回答。他說那就讓我給大家講一講,這才鎮住大家。

  他用鏡頭記錄他和孩子們年輕、快樂又鮮活的面孔。他和學生走在田間地頭,學生自製的槍他也學着玩,結果打傷了自己的眼睛。相信這時他已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完全接納了他。

  一朵泥巴落在他的胸前潔白的襯衣上,正是張宏才用彈弓乾的好事,他將校長專用懲罰學生的藤條舉起又狠狠扔在地上。他給同學們推薦兩篇作文,一篇是葉寶富《我的父親》,一篇是張宏才《星期天》。

  學校除了上課再也沒有別的娛樂活動,他決定教孩子們唱歌,讓孩子們看到另外一個世界,他相信音樂會帶着孩子們走得更遠。

  吳春燕說她媽媽不讓她碰冷水,讓陳老師背她過河。他趁機講青春期生理、心理衛生知識,進行青春期教育。

  上美術課,講書法的欣賞。當時學校規定副科讓給主科,追求升學率,他說年輕人,我按教學大綱上課有錯嗎。

  少先隊隊日,他帶領學生參觀水庫,親眼看看水能是怎麼轉化成電能的。

  他全身心為學生付出,具有高尚的職業操守和高度的歷史責任感。

  他看吳春燕嗓子好,買來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師生涯》觀后感
網友評論
《我的教師生涯》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