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英國騷亂揭穿了“普世派”的謊言

英國騷亂揭穿了“普世派”的謊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8月6日晚,為抗議一位名叫馬克達根的29歲黑人男子被警察槍殺,約300名倫敦民眾聚集在當地警察局門前抗議,隨後抗議演變成一場嚴重騷亂並從倫敦向各地擴散。短短几天就擴散到伯明翰、利物浦、諾丁漢、布里斯托爾等城市。為此,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和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提前結束休假,返回倫敦處理事件。為迅速平息騷亂,倫敦警力從原來的不足2500人猛增至1。6萬人。截至到13日,全英國大約有1600人遭拘留,僅倫敦就有1144人。

  為了將參與騷亂的人一網打盡,倫敦警方還設置了大型視屏屏幕,反覆播放警察攝錄的“暴亂”畫面,供“知情人”辮認。據警方提供的材料證實,遭拘留者多為無業青年。不過,他們中一人是大富豪的女兒、一人是慈善機構員工,一人是新聞專業學生。英國政府考慮將採取嚴厲措施,懲辦騷亂活動參與者。社區與地方政府大臣埃里克·皮克爾斯直言,作惡者必須受到懲罰,“這(逐出廉租房)可能聽似過於嚴厲,但我認為眼下不是小心翼翼的時候”。首相戴維·卡梅倫支持這一做法。按照他的說法,這樣做可以“強化社會責任感”。“如果你住廉租房,支付的租金比其他人低,享受社會福利,就應該有社會責任感。長期以來,我們對待那些搶劫社區的人過於軟弱。如果你參與暴力活動,因而失去廉價租房福利,那是罪有應得。”

  人們不禁要問,為甚社會保障相對完善、民眾普遍教育程度較高的英國,會因一起治安事件而引發多日的騷亂呢?

  英國媒體稱,多方面原因導致了此次騷亂。首先是英國警方的無能和不作為。英國媒體質疑,防暴警察完全無法控制如此大規模的騷亂,是否與倫敦警察局前局長保羅·斯蒂芬森因《世界新聞報》“竊聽門”事件辭職后,警方內部已經群龍無首有關?

  分析還稱,種族對立也是此次騷亂的根本原因。一名23歲的土耳其裔社區工作人員表示,他認為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鏡”看待外來的土耳其移民和非洲移民。托特納姆當地居民認為,在出現抗議活動后,警方沒有與當地青年進行良好溝通,所以導致民眾不滿和流言傳播。一位托特納姆區居民說:“在倫敦,在托特納姆的街道上,警察經常騷擾我們、粗暴地對待我們。我們為此提出申訴,他們卻全不當一回事,認為我們是在開玩笑。而這一切僅僅因為我們是有色人種,是黑人……我們需要做一些事情,讓人們睜開眼睛,看看這裡的真實情況。”

  更深層次的原因是英國艱難的經濟狀況。英國騷亂主要由下級階層引發。有證據表明“他們已經在英國的經動蕩中掉下了懸崖。”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騷亂雖然看似突發事件,但癥結還是在於英國社會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通過此次騷亂,可以發現,歐債危機正使歐洲政治生態與安全形勢悄然發生變化。在全球化進程中,歐洲經濟陷入危機,政府被迫緊縮開支,削減福利,增加稅收,通脹水平上升,底層民眾生活日益艱難,社會矛盾凸顯,對政府的不滿情緒顯著上升。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漲,使得叛逆心強的青年人心中的不滿情緒積聚下來,等待爆發的時間點。一名在倫敦東部參與騷亂的年輕人告訴路透社記者,暴亂是多年積怨的結果。“我們沒有工作,沒有經濟來源。有些人可以不用勞動就能得到一切,為什麼我們不可以?”

  英國是推崇“普世價值觀”的鼻祖,也是中國普世派極力宣揚的“普世樣板”。由於分配不公,貧富懸殊,社會矛盾激化,壓郁在社會底層貧民心中的怨氣一經突發事件,必然像火山那樣一觸即發。事件發生后,英國當局“採取最嚴厲的措施”與以彈壓。先後拘捕1600人之多,以至監獄人滿為患。這就充分暴露了西方“普世派”宣揚的“自由、民主、博愛”的虛偽。說穿了,他們的所謂“自由、民主、”只能是資本家、莊園主的“自由、民主、”。對於下層貧苦人民,有的只有失業、肌餓、手銬、監獄。事實再一次戳穿了“普世派”的虛偽與謊言。

您正在瀏覽: 英國騷亂揭穿了“普世派”的謊言
網友評論
英國騷亂揭穿了“普世派”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