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寫詩詞與放臭屁

寫詩詞與放臭屁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寫詩詞與放臭屁

  傅伯勇

  近來,讀了一個文件,大約是一個宣傳部發的,叫什麼“詩詞進……活動的實施方案”,還有一個牛頭馬面的領導小組。可能是鄙人孤陋寡聞的緣故,這樣的活動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感到別開生面。在領導小組的成員名單里,我仔細看了看,愛讀詩詞的人寥寥無幾,寫(填)過幾首(闋)歪詩(詞)的人大約有一兩個癟三,而能夠讀懂弄通詩詞的人幾乎沒有,這樣一個領導小組,這樣一個組合,不讓我感到別開生面嗎?在實施方案里,也要求每個單位、每個社區、每個村寨都要成立領導小組,看來是準備全民皆詩詞了,看來是迎來了中華民族詩詞的偉大復興時期,這樣一個態勢,不讓我感到別開生面嗎?另外,有幾個單位,一些幹部職工到處請人寫詩填詞,也去網上拚命搜索,也借他人的東西掐頭去尾東拼西湊,說要交差,更有甚者,連廁所牆上也貼滿了詩詞,真是詩詞滿天飛了,這不讓我感到別開生面嗎?

  閑下來時,筆者也喜歡附庸風雅、信筆塗鴉寫點詩詞(當然不能登大雅之堂),但這僅僅只是興趣而已,自娛自樂罷了,既沒有想賣錢的意思,也沒有想獲得“詩人”、“詞人”的意思,更沒有想嘩眾取寵或者推己及人蠱惑別人玩弄詩詞的意思。咱們中國,有句話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還有一句話,叫:己所欲,勿施於人。比如說,毛澤東喜歡詩詞歌賦,他還是沒有叫全民都去喜歡詩詞歌賦;鄧小平喜歡打橋牌,他也沒有要求全民都去打橋牌;李鵬天天記日記,他也沒有要求全民天天都去寫日記。我覺得他們這些同志,大約都可以算是“己所欲,勿施於人”的典範。這背後的原因可能還在於,不喜歡詩詞歌賦照樣可以吃飯,不打橋牌照樣可以吃飯,不記日記照樣可以吃飯。

  但是,“詩詞進……活動”就有點“己所欲,必施於人”的意思,這就讓人匪夷所思。毛澤東同誌喜歡吃辣椒,如果人人都去吃辣椒,至少剛剛出生的小孩會被辣死;毛澤東同志73歲還暢遊長江,如果73歲的老年人都去暢遊長江,可能多半也會被淹死;一個舉重運動員可以舉重100公斤,但是如果人人都去舉重100公斤,可能很多人還是會被壓死。

  至於詩詞,尤其是千古絕唱的詩詞,既能凈化人的靈魂,也能陶冶人的情操,還能提高人的素養與修為。如果多讀,多欣賞,多寫寫,自然不無裨益。但是,中國不無裨益的事情還很多,如“法律進……”、“發明進……”、“科技進……”、“創新進……”等等舉不勝數。或有人說,“文化強國”、“文化強省”、“文化強縣”云云,但是“文化強……”可能還是不等同於“詩詞強……”。單單搞“詩詞強……”,可能的確有點別開生面;而且動輒以“詩詞進……活動”冠之,足見官方之“重視”。

  誠然,中國詩詞浩如煙海、博大精深,完全可以大大提倡“詩詞進……”,但也僅僅是“提倡”而已;如果總是以“活動”來搞,可能就會鬧出N多笑話出來。因為有“吳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的前車之鑒,我就不得不猜想,如果有一天,某個人放了一個臭屁,一些人會不會心血來潮,也來開展一個“臭屁進……活動”之類,這很難說,因為畢竟這是在中國,中國式“活動”何其源遠流長、綿綿不絕。

您正在瀏覽: 寫詩詞與放臭屁
網友評論
寫詩詞與放臭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