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也說寫詩

也說寫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經濟大潮浪奔浪流,有幾個人讀詩?又有幾個人寫詩?據不完全統計,寫詩的比讀詩的多,真是令人汗顏,堪稱詩的國度的大國,竟然出現如此不堪的現狀。盛唐的詩仙詩聖詩鬼們無法想象,幾百年後詩歌會是如此的頹唐!寫詩的常常囊中羞澀,自然不會餓着肚子去鑽研詩的境界、詩的深邃、、、。詩的魅力也就黯然失色、束之高閣,許多詩評家不忍拭去詩的蒙塵外殼,只能暗地裡祈求詩能重現光明,再見裊娜。

  言歸正傳,寫詩首先應該知道什麼是詩,也就是詩的定義。猶如學開車,應該先知道汽車的工作原理,知道離合器、剎車、油門踏板的作用。《現代漢語詞典》解析: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大多語言精練,有節奏,可以吟詠朗誦。這就說明詩是一種獨立的文學體裁,它不是散文,也不是小說、戲曲等文學體裁;它的特點是有節奏、語言精練,而不是拖沓繁瑣;目的就是吟詠、抒發情感。這種吟詠的範圍很廣:有喜怒哀樂悲恐驚、有讚美大自然、有懷念親情、友情、愛情、有針砭時弊、有思親念鄉、有人生詠嘆、、、、、、等等,都是詩歌的素材。

  了解了詩的定義,對詩與非詩的爭議,也就不用碟碟不休。但還是有一些牽強附會的觀點,就是把詩和散文詩混為一談,打個比方吧,散文詩是老子,詩是兒子,兩者確實有些像,畢竟它們有血緣關係,但老子畢竟年邁,腳步有些零亂錯雜,而兒子的腳步整齊伐一;老子的語言繁瑣,兒子的語言簡潔;老子性情溫和,兒子性情急躁。只要細心體會,應該不難辨別哪個是老子,哪個是兒子。

  關於好詩的評判標準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可謂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管怎樣,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好詩應該是朗朗上口、深入人心的,也就是水珠滑落深潭所濺起的悅耳空鳴,那種畫面通過擴張,能夠讓人想到一個似曾相識的界面,產生深深的感觸和思索。一首詩,刻意去追求意象,而忽略節奏,讀起來生澀,那是一種怎樣的攀爬呦,其中滋味一定不好受;一首詩,絞盡腦汁搜刮生僻文字,而忽悠讀者的感受,讀起來拗口,那是一種怎樣的負累呦,其中尷尬真是難於訴說。

  寫詩,是情感的自由奔放;是心靈的自由翱翔。因為心中有感慨;因為心中有成熟的念想需要傾訴,這就是詩的源泉。

  寫詩不要勉強,心中有詩才成詩,不要製造詩,不要把分行文字稱為詩。( : )

  詩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好詩在月亮升起的瞬間,好詩在人品升華的胸中。

  寫詩,其實是一種心泉的滌盪,詩如其人,一個沽名釣譽、心胸狹隘、利欲熏心的人永遠寫不出好詩。好詩來源於潔白的藍天;好詩來源於湛藍無垠的大海;好詩就在你我純潔的心中。

  寫詩 ,寫出一片浩瀚;寫詩,寫出一泓清泉;寫詩,寫出一灣朗月。

您正在瀏覽: 也說寫詩
網友評論
也說寫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