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閑聊寫詩(二)

閑聊寫詩(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閑聊寫詩(二)

  (作者:希酌)

  寫詩看起來簡單,實則不然。詩相對於散文和小說(微型體除外)行文字數少。才高八斗的人或一揮而或出口成章,且佳作頻傳。但你我不是李白也不是普希金,更不是七步成詩的曹子建。就連一些我們不知其名的普通專業詩人都不如,其難度可想而知。學任何一門技能,天賦是不可或缺的。寫詩當然也就不能例外。

  字數少的文體就好寫嗎?其實未必。寫信或留條,以至借據之類還可以。寫詩則不然。先以微型詩為例,微型詩廣義上是百字以內,狹義上的微型詩,才是真正的微型詩。它是有具體要求的:三行以內,一般不超過三十個字,(嚴格為二十三個字以內)行限是絕對限,字限為相對限。格律詩中的五絕,字數僅區區二十個字,四行,二十字。起、承、轉、合,意境和格律斷不可少;漢俳,講究語言的節奏的和諧性,這一點和格律詩相通。因為:俳,是地地道道的華夏藝術!而絕非是小鄰居日本的原創文體。短的如格律漢俳有:漢俳的韻式分為三韻式(又稱排韻式,即AAA式)和兩韻式(BAA式或ABA式)“三五三”和“五七五”兩種類型。字數也不過是寥寥可數的十一字和十七字。但寫好上述這些短詩,絕非易事! 光字數和格律符合標準不能算是詩。漢典曰:詩,文學體裁的一種,通過有節奏和韻律的語言反映生活,抒發情感。所以,光有詩之骨架不行,還要詩之五臟六腑、血肉經絡、靈魂等等。你還能說它簡單嗎?

  新詩的要求比較寬泛。可押韻也可以不押韻,語言凝練,形式和意向完整也就差不多了。詩歌的流派有很多,諸如: 嘗試派、 朦朧派 、人生派 、意象派等,以及後來的這個體那個體和現今流行的網絡詩歌。初學的人可以根據個人偏好任選其一,或一一嘗試。喜歡文學的人,有了一定的文學基礎和生活積累后,都不想把自己與生俱來的文學天賦浪費掉,有閑暇的更有進一步開拓之需。寫詩就在所難免了。文學由詩入手大概是必由之路。底子薄的亦不例外。興趣一來,自己胡謅兩句的東東,有人說好便以為是傑作,甚至別人說看不懂,竊以為行文高妙。不論阿貓阿狗都是作品。有心的或許攢積起來。以備日後裝訂成冊出版發行,成為詩人作家什麼的也未可知。

  新詩好寫嗎?或問那些胡謅來的“詩”,經得起詩之概念的衡量嗎?這些無難度寫出來的“阿貓阿狗”們當然不能稱其為詩。它們或曰日記或曰隨筆皆可,但它不是詩。因為,答案不由你定!是的,現在網絡便利,給一些思想活躍文學興趣濃厚的人打開了方便之門。網絡上灌水,致使詩歌泛濫。據有關部門統計:現在網絡上一年詩歌總產量有百萬多首,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哪?《全唐詩》共收錄詩四萬九千四百零四首,算整數為五萬,《全宋詞》不過兩萬首。當然流傳途中遺失了很多。加一倍可以嗎?不然再加一倍總可以了吧?!也不過二十八萬吧。現在一年是唐(統治289年)兩宋(共統治319年)兩個朝代詩詞總量的四倍。可能更多。詩之藝術雖由口語中來,但詩之創作方法,古人是嚴格遵守的。古人寫詩的態度是“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唐·賈島《題詩后》“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傳下來的詩絕無灌水的成分。歷經時光地磨礪唐詩宋詞依然熠熠生輝。而今天你我的詩詞帖子就不然了,一天寫出兩三首的詩,無論你怎麼喜歡它都是經不起歷史長河淘洗的,且“不廢江河萬古流”!( : )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閑聊寫詩(二)
網友評論
閑聊寫詩(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