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為什麼寫詩的人這麼多?

為什麼寫詩的人這麼多?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為什麼寫詩的人這麼多?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在這個網站和其他文學類網站上看到了很多詩,心中就無名地生出了一個疑團:為什麼寫詩的人這麼多呢?是因為詩歌字數少,花時間少,比較容易“揮灑”,還是因為大家都有當詩人的宏願?我找不到答案,但是總是感覺很彆扭。如果你看看所謂詩歌的瀏覽量,就會發現原來很多詩歌的流量都低的嚇人,再看看詩歌的內容,其實很多時候都搞不清作者想寫什麼。我不禁就想,是不是在他們眼裡,詩歌就是要寫一些讓人看不懂的具有玄幻和偽神秘色彩的東西。

  這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至於詩歌的定義是什麼,其實我們在小學、初中、高中甚至大學裡面都學過了一些基本概念,有些基本常識。然而,現在出現了很多所謂詩歌的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如果你要問那些寫了這些玩意的人詩歌的定義是什麼,我估計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或者似懂非懂,或者口若懸河的胡說八道,早都把詩歌是什麼給忘得一乾二淨了。這時候有人一定要問我什麼是詩歌了。其實,我對這個概念也很模糊。什麼是詩歌?當問及這種概念的時候我的頭就要大了,就像你要問我英語語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一樣(我的專業是英語),我就徹底懵了!然而,我也會像很多人一樣寫一些自己認為是詩的東西。事實上,有時候自己寫的那幾行字不叫詩,叫垃圾,因為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沒有意境和深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寫的《虛榮,你怎麼還沒走?》這首詩。雖說我的意思很明白,但是寫的句子不夠詩化,意境不夠完美,讓人讀起來似乎還有些鬱悶、單調或者沒有底氣。可是我為什麼要發表它呢?第一,當時我覺得詩寫得還湊活;第二,當時我有種特別想讓別人看到我作品的想法,不管質量是好還是不好。我想很多人都會有如我第二種思想的想法,雖然是人性使然,但是必須批判。你要寫給自己和大家的是優美而典雅的東西,是要展示的自己的才華,不是來這裡湊數的,更不是來這裡“露臉”的。以為自己寫一兩首詩歌就可以當詩人了?恐怕不行吧。

  但是我想在這裡寫文章或所謂詩歌的朋友應該都是喜歡文學的,雖然現在的文學走向了商業化,走向了所謂“大眾化”---其實就是“無聊化”,然而我想心中還是需要有一絲虔誠的。我們要的好東西不是垃圾。有人說垃圾也能賣錢,但是垃圾的價值太低。或許我的想法有些不入耳或者會被認為偏激或什麼的,這個我也顧不了了。現在我想我有必要完整地說說自己對寫詩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詩歌可以短,可以長,可以是古體,可以是現代體,可以寫實,可以寫虛,可以抒情,也可以是弘揚某種高尚或真摯的思想等等,然而,我們需要腹中有物,需要用一顆具有強烈感情的心來寫那些將要從我們大腦中迸發出來的文字,也需要用一顆虔誠的心來雕琢每一個中華文字,不能無病呻吟或是感情、思想、感悟力等因素未到火候的時候就下筆。我有很多這樣的經歷。有時候,雖然我有一些好的思想或感悟,但是我呆坐在電腦前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或者寫了很多次又都抹去。雖然有時候寫成功了,但是最多能叫做“成型”,因為有很多話都是自己瞎編亂造的,也當然會達到有些詩那種“讓人看不懂”的超然境界。所以,有些人認為詩歌好寫,比較簡單,不過幾行字的想法就應該被判死刑。至少,我自己覺得很不能理解,因為有時候我寫一首詩需要一兩個小時,當然有時候會稍微快一些,但是都需要靜靜的思考,然後才下筆。因為我想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會有李白那種文采、情感和開闊的胸襟吧。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是我這麼想的。或許有些人除了為了“露臉”之外,還倒是真的希望在這樣發表的過程中,在網友閱讀時假意或真誠的讚許聲中得到激勵,然後創作出越來越好的詩篇,或者繼續創作平淡如水的東西來自娛自樂。誠然,現在社會壓力的確太大,在這裡用一些簡潔玄幻的語言文字發泄一番應該也不算過分,但是我依然禁不住再嘮叨一句:放下各種想法,靜下心來,認真而虔誠地寫首詩吧。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寫詩的人這麼多?
網友評論
為什麼寫詩的人這麼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