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做人要誠實作文

做人要誠實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做人要誠實作文900字

我路過醫院門口,見門前圍了一堆人,我不禁好奇地擠過去湊熱鬧。只見人群中間站着一個十五六歲的姑娘,手裡拿着一個鼓鼓囊囊的信封左顧右盼,看樣子在等什麼人。 

  一個剛擠進來的婦女問旁邊的人:“這個姑娘拿的是什麼?”“嘿,你不知道?她剛才在醫院門口撿到一個信封,裡面裝着好幾百塊錢。她正在等待失主呢!”“哈哈,有這麼好的便宜不撿,真是的。這個傻丫頭,撿來了就是自己的,不要白不要。”這時,有一個大人走上來說:“你先把錢帶回去交給老師或家長,等找到失主讓他再到你那裡領。”“不,這錢是我從門診室前撿到的,說不定這錢是人家看病的錢,失主肯定很着急,我就要在這裡等。”姑娘說得很肯定。 

  正在這時,人群外擠來一個30歲左右的婦女,手裡還牽着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那婦女一臉焦急樣,一看見小姑娘手中的信封,眼睛一亮,口裡忙不迭地說:“就是它,就是了,我用信封裝的錢,出門時還在,可付錢時就沒了 ,急得我差點上吊,謝天謝地,總算找到了。小姑娘,我真該好好謝你……”小姑娘見她說話懇切,認為她是失主,正要把錢交給她,旁邊的那個大人伸手攔住:“慢,你說這錢是你的,你應該知道裡面有多少錢,說對了才能證明是你的。”那婦女嘴一撇:“你是她什麼人啊!你憑什麼管?我丟了錢關你屁事!”那人嚴肅說:“孩子,你拾金不昧是好事,可不能隨便讓騙子給騙去了。”人群中有不少人隨聲附和。這下,那口齒伶俐的女人變得支支吾吾:“我出門時走得急,顧不上數,大概有400多元吧……也可能是500多元,反正我記不清楚了……” 

  眼見眾人對她指指點點,連撿到錢的小姑娘也露出不相信的臉色時,她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上,一把鼻涕一把淚哭訴:“我命苦啊!今天孩子爸爸摔斷了腿住院了,好不容易湊了幾百塊錢來交住院費,現在錢丟了,叫我怎麼活啊……”話未說完,她手裡牽着的那個小女孩開口了:“媽媽媽媽,爸爸早上不是去上班了,怎麼現在又住院了?”“哄”一片大笑,那女人見謊話被說穿,惱羞成怒,一巴掌打在小女孩臉上。小女“哇”地一聲哭了。在眾人的鬨笑中,那婦女趕忙拉着小女孩鑽出人群,溜走了。 

  望着這遠去的母女倆,我心裡真不是滋味。我想:唉,做人為什麼要不誠實呢?連四五歲的小孩都懂得誠實,為什麼大人就做不到呢?那個母親以後還怎麼教育那個小女孩呢?那個母親又是怎樣給孩子樹立榜樣呢……
回目錄

做人要誠實作文200字

  在我的成長過程,我的父母一直陪伴我,他們給了我許多的道理,讓我變得勇敢,讓我變得堅強。在這些道理中,最令我深刻的是,媽媽教導我做人要誠實。

  記得那是我8歲的一年,當時快要考數學的期中考試了,所以媽媽讓我做數學卷子。我開始寫卷子,寫着寫着,我遇到了一道難題,怎麼做呢?這時,我發現答案就在我身旁。我高興地把它翻開,抄上了答案。可是,後來媽媽問我我看答案了嗎?我說沒有。她給我了5分鐘讓我再算,我又做錯了,後來我向媽媽坦白事實。媽媽對我說:“做人要誠實。”

  媽媽的教導讓我受益無窮。

  六年級:賈子牧

回目錄

我懂得了做人要誠實的道理作文600字

   無情的歲月像流水似地一去不返,有許多往事我都忘卻了,就連那激動人心的領獎場面我也忘記了,但是有一件事卻常常在我的腦海里浮現。

   那是讀一年級的時候,一天,老師發下了已批改好的卷子,我一看,啊!自己竟得了100分,當然是全班第一名。我高興地望着卷子上那個鮮紅的“100”,它好像在對我微笑。忽然,我發現卷面上有錯誤,自己把“梭”的音寫成了“sou”。我忐忑不安地看着分數,彷彿它朝我眨眼睛。如果我告訴了老師,自己的卷子上有錯,就會被扣去一分,我的第一名就肯定保不住了。我心一橫, 豁出去了,不告訴老師——為了我的100分!

   在回家的路上,我總覺得背後有一群人指指點點:“這個男孩不誠實,他今天撒了謊……”我捂着耳朵一口氣跑到了家。要是在往常,我早就舉着卷子報告:“媽媽,我得了100分!”可是今天,我連卷子也沒有讓媽媽看,因為她一向對我要求很嚴,每次都會認真查看我的試卷,如果讓她知道了,不僅會讓我去告訴老師,還得狠狠批評讓我知道自己犯了錯。

   這天晚上,我沒心思吃飯。當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着,這“100”總在我的眼前晃動。睡夢中100分變得那麼小,那麼黑。我急得哭醒了。我再也不能隱瞞了,下決心明天一定得把實情告訴老師。

   第二天,我顧不得吃早飯,便向學校跑去,主動向老師更改分數。當試卷上不再是100分,而是99分時,我如釋重負。

   這件事讓我懂得了做人誠實,因為只有誠實,自己才能睡得安穩。

回目錄

做人要誠實作文500字

做人要誠實 

  六(一)班 

  誠實能讓我們交到很多朋友;誠實能讓我們無猶無慮地生活;誠實能讓我們得到別人的喜愛。做一個誠實的人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做到的,只有做到誠實的人才會有更多的朋友,只有做到誠實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稱讚,喜愛……相反,不誠實的人,誰也不喜歡跟他交朋友,不能得到別人的稱讚與喜愛。 

  我正在睡得香呢,忽然一陣電話鈴把我吵醒。我接過電話,無精打采地說:“喂,是誰呀!”“我是你的數學老師,恭喜你在數學知識競賽中地了滿分,全市第一呢!”我心想;不會吧,這次比賽連奧林匹克的題目都出了,我還得滿分,真是奇迹。我不相信,用手掐了一下大腳,好疼呀!不是做夢。還每等我回過神來,老師就把電話掛了。這個消息使我精神百倍,我興高采烈地對父母一五一十地說了。星期一,老師把試捲髮了下來,我看了試卷,突然發現有一題和老師說的不一樣,這題可是10分呀!說的話,100分就比翼而飛了;不說的話,怎麼對地起自己的良心啊!……我沉思了很久,最終決定說給老師聽。老師把鮮紅的100分改為“鮮紅”的90分。回到家裡,我把我的做法說給爸爸媽媽。爸爸對我說:“我的好孩子,你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教育,你做地對。雖然實際的100分沒了,但是真正的100分已經在你內心深處生根發芽了——那就是誠實。我決定買一份大禮物給你。” 

  的確,做人要誠實,才能地到別人的稱讚。
回目錄

做人要誠實作文600字

每當我看到抽屜里拿塊新橡皮時,心裡總有一種深深的愧疚之感。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我讀一年級時,

  姑媽把我從學校接到他開的小商店裡玩,我一眼就看到了姑媽放在水壺旁的一枚5角硬幣,心裡想:”” 姑媽有那麼多錢,我拿5角錢買一塊橡皮有什麼關係?”” 於是,我趁姑媽忙着招呼 顧客的時候,搬來一張凳子爬了上去。當時,我心裡“怦怦”直跳,小心翼翼地把5角硬幣放進了自己的口袋。這時,姑媽看見我趴在桌子上,便笑眯眯的走過來,問道:“乖乖,你爬到桌子上幹什麼呀?”我慌得低下頭,吞吞吐吐地說:“唔......唔,我......要......喝開水。”姑媽聽后,把我抱了下來,給我倒了一杯水,又忙着招呼別的顧客了......

   晚上,媽媽發現我的書包里多了一塊新橡皮,便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心想:說還是不說呢?還是說吧,我要做一個誠實的孩子。於是,我便把白天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媽媽。過了一會兒,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蕾蕾,你是一個誠實的好孩子,這一點我很高興。可是我要告訴你,小時候偷針,長大了偷金。5角錢雖小,卻給你臉上抹了黑......”我一聽,眼淚簌簌地流下來,哭着向媽媽認了錯。

  通過這件事, 我明白了:只要誠實就沒有什麼事情過不去!

回目錄

做人要誠實作文1300字

做人首先要正直,要做到正直首先就要誠實,就連誠實都做不到還何談正直拉? 

  我聽小學的老師將過一個小小的故事沒有自創 陸元方,唐朝大臣,武則天時官至鸞台侍郎、同平章事。為人誠實不欺,信守約定,為官清廉謹慎。 

  陸元方在洛陽(今河南洛陽市)城外有一所宅院——錦繡園。宅內亭台樓榭,小橋流水,雅緻幽靜,是個難得的好居處。後來陸家家道中落,生活入不敷出,於是,陸元方和兩個侄子陸寅、陸卯商量,決定賣掉錦繡園。 

  聽說陸元方要賣錦繡園,兩個商人立即找上門來。陸元方直言不諱地說出賣房的理由,兩個商人擔心他會開出天價,誰知陸元方說:“宅院是我和兄長一手建造的,打算世代居住而非賣品……我無意靠它大賺一筆,就按當時成本折七成計算,紋銀六千兩吧。”兩人一聽,大喜過望,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當下買賣成交,商人生怕陸元方反悔,急忙掏出五十兩銀子作為定金,塞到陸元方手中。雙方約定三日後正式交易。 

  兩個商人走後,太守把陸元方請到了府上。告訴陸元方自己想要這所房子,並且要陸元方儘管開價。可陸元方卻滿懷歉意地拱拱手,說出真相:宅院已經有買主了,雖然沒有正式交易,但已經預付定金了。太守堅持要買,並開出雙倍的價錢,但陸元還 是婉轉地拒絕了,並堅定地表示:答應了別人的事,一定要講信用。太守滿臉不悅,讓陸元方回去好好想想。 

  回去的路上,陸寅、陸卯聽說陸元方拒絕了太守的請求,非常不理解。兩人小聲嘀咕:“叔叔怎麼這麼不開通?得罪了太守,以後我們陸家的前程怎麼辦?再說,又沒有正式交易,反悔是允許的。”陸元方一聽,嚴厲地叱責兩人:“男子漢大丈夫,一言九鼎,你們已長大成人,這道理不會不懂吧?” 

  當夜,陸元方輾轉難眠,第二天一大早就登門太守府。太守一見,喜笑顏開,以為他回心轉意了,出人意料的是陸元方仍舊不改初衷。太守暴跳如雷,大罵陸元方忘恩負義:“當年若不是我秉公斷案,你們陸家早就株連九族了!”陸元方一臉尷尬地跪下,但決心不變。 

  太守要買房的事被陸元方的母親知道了,她怒氣沖沖地質問陸元方:“你可知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太守想買這宅院,莫說賣,就是白送,我們也該毫不吝惜!”陸元方“撲通”一聲跪下,說明自己不能失信於人,並說:“您和父親自小就教育我們‘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如今,我已應允了別人,又怎能言而無信?”陸母一時語塞。 

  與此同時,外界紛紛傳言:錦繡園賤價出售,一定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情。於是,那兩個商人犯起了嘀咕,決定先去看看,然後再決定買不買。兩個商人來到錦繡園實地勘察,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於是決定買下它開個酒樓。陸元方一聽,立即提醒說:“宅院不能開酒樓,因為沒有下水道。”兩人有些失望,只好忍痛割愛了。全家都責怪陸元方說了實話,但陸元方卻無怨無悔:“如果我不講實話就是欺騙買主。我們就是有再大的難處,也要誠實守信!” 

  正當全家人為找不到買主而苦惱之時,那兩個商人再次登門,要求買下錦繡園。原來,那天陸元方毫不隱諱地說出房子的缺陷,令他們很感動,並使他們堅信這宅院不會再有其它缺陷了,因此現在決定用這宅院開個綢緞莊。 

  你能做到誠實嗎?請聽我一言誠實的人才會受到尊重。
回目錄

做人要誠實作文600字

誠實是一個準則,是每個人都應該遵守的,做人就應該,實事求是。

  那是我13歲的時候,有一次,我和爸爸去姑姑家辦點事,爸爸是用摩托車馱我去的,坐在車是心情豁然開朗。剛到姑姑家,哥哥就來了,我和哥哥沒事幹,於是就打起了摩托車的主意,我說:“哥哥,我們把爸爸的摩托車鑰匙偷偷地拿出來,騎上摩托車兜兜風吧!”哥哥見我說得興緻勃勃就同意了。

  我們哼着小曲就出發了,我們順利的拿到了摩托車的鑰匙,開始了我們的“快樂之旅”。哥哥騎得棒極了,速度像飛一樣,我們又是說,又是笑,別提有多開心了,坐在自己開的車上,簡直是威風死了。但是,正當我們高興的時候,車一下子撞在了樹上,我和哥哥竟誰都沒有受傷,我們的車卻扁了,我和哥哥怕極了,偷偷把車還了回來。

  我們要走的時候爸爸發現車壞了,就問我:“你騎摩托車了嗎?”“我,我沒有。”我害怕極了,支支吾吾的回答。老師經常教育我們要做一個誠實的孩子,而這次我卻對我的爸爸撒了謊,我在心裡默默的念着:“爸爸,我錯了,是我不對,車是我撞的。”

  後來,我一五一十的把事實的真相告訴了爸爸,爸爸不但沒有罵我,還很高興,他說:“孩子,只要你能做一個誠實的人,我就很高興了,那你撞到了沒有,快讓爸爸看看……”

  經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你以誠待人,做個誠實的孩子,就能得到所有人的原諒和愛護。
查找更多做人要誠實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