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悲慘世界讀後感

悲慘世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良心”——讀《悲慘世界》有感1200字



  雨果,眾所周知的大文豪,閱歷豐富,可生活背景卻不是很好......這不是重點。讓我們一起進入雨果筆下的悲慘世界。

  小說的主要人物是冉阿讓,這個人經歷了波折的人生。年輕時為了姐姐和她的孩子因偷了一個蘋果而被關進監獄,幾次因為逃獄而被抓回。前後在獄里呆了十九年。這是令人費解的。只不過關了他兩三年,每次都是還有幾個月刑滿時而逃,這是何苦呢,這麼多天都忍了過來,怎麼這幾個月就那麼衝動?從第二次逃獄時,他曾經歷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可是,人的本能就是對自由的渴望,錯誤的行為始終都佔著上風。真令人感到又同情又悲哀。

  在第十九年時,他再次逃了出來。不知道還有多長時間刑滿,他不想那麼多了,他逃了出來。警察局下了通緝令,每人願意放掉這個在逃的罪惡的苦役犯。他是一個墮落的人,從青年進去,出來時變成了中年。這個人沒有青春,沒有靈魂,他是一個行屍走肉,一個墮落的人。

  逃出來后沒人收留他,沒有人給他一頓飯,一口水,他得到的是人們的唾棄和辱罵。他絕望了,這個時候,卞福汝主教收留了他,但他又偷了主教的東西,主教並沒有怪他,反而在警察面前掩護了他。他被感動了。靈魂開始回到他的身上,經過一番思考,他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墮落,並決心做一個高尚的人。讀到這,我們也為他感到慶幸,他終於重新做人了。

  他開始信教,他也希望升入天堂。他成了一個好人,他隱姓埋名,成了尊敬的馬德蘭先生,又做了市長。後來,因為一件偶然的事件,他為了救別人誤認為是冉阿讓的人而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從一個令人尊敬的人又滑落到令人唾棄的人。大家遺忘了他做過的好事。他又開始浪跡天涯。後來花重金收養了貧婦芳 的女兒珂賽特。他倆以父女相稱。冉阿讓成了割風先生。珂賽特長大后和馬呂斯相愛了。馬呂斯是一個反抗皇上的人,他推崇共和制。他們倆後來得到馬呂斯的外公和割風的祝福。婚後,割風告訴了馬呂斯自己的經歷,告訴了他自己是冉阿讓,一個苦役犯。馬呂斯開始厭惡他。後來,馬呂斯無意中知道冉阿讓救過自己的命和他做的種種好事,他和珂賽特一起去接冉阿讓。可是,冉阿讓已經到了風燭殘年,在他倆的嗚咽聲中,冉阿讓安詳地閉上了眼睛......

  合上這本書,我陷入了沉思。雨果筆下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形態飽滿。冉阿讓變好是因為主教,他感謝主教,他參加了主教的葬禮。他救助窮人,寬宏大量。他放了沙威警官,放了這個處處相逼自己的人。沙威疑惑冉阿讓為什麼放了他,他明明可以殺了他。也許你們和沙威的法律意識是一致的,冉阿讓就是個苦役犯,就改遭人唾棄,就該呆在監獄里,而不管他做過什麼事。有人曾想過嗎?他做的好事也不能洗刷曾經他身上的污泥嗎?這個世界難道就這麼不公平?他現在有的是一顆善良的心,他只是有着不好的過去,注意,是過去。那麼,為什麼要讓他在江湖上隱姓埋名一輩子而不能光明正大地做人呢?也許這就是“悲慘”的體現吧。

  現在,我們的世界是和平的,是友誼的,是快樂的。我沉思,要珍惜現在的世界。
回目錄

《悲慘世界》讀後感600字

這就是《悲慘世界》的結尾,冉阿讓和這個悲慘而又黑暗的世界告別了。但是,本性並不壞的冉阿讓卻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我手捧着維克多·雨果的代表作津津有味地看着:失業工人冉阿讓因為生活貧因,偷了一塊麵包,被抓住監獄,他因多次逃獄,延長刑期。出獄后,冉阿讓受教主的感化立志從善,他對許許多多的人做出了無數的貢獻,對自己幫助過的人毫無所求,對犯了錯誤的人寬宏大量。終於他當上了事長。然而,歷盡種種曲折又被抓進監獄……    

  當我讀到這裡時,我讀不下去了,我的淚水奪眶而出,我深深地被感動了。這時我想起了一句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誤,冉阿讓也不例外,為什麼,人們就不能像米里哀教主一樣有一顆寬容的心,原諒他的過去呢?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犯錯誤是人生必經之路,我們不應該將目光局限於犯錯誤的人身上,應該把目光放遠一點,把心放寬一點。    

  這時,我不禁聯想到自己。    

  記得那次去小姨家,我看到了小姨家的電視機上擺放着兩隻閃着銀光的水晶天鵝擺設,覺得非常有趣,便伸手從電視機上取下來。“嘭……”水晶擺設竟然讓我打碎了,當時因為沒人在家,我以為這樣就可以瞞天過海了,可是,這件事卻被媽媽知道了,他拉着我,非要我和小姨道歉,媽媽把我拉到小姨跟前,要讓我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小姨:“我…我…,小姨,對不起!”我低着頭,不敢望小姨。“怎麼啦?”小姨摸了摸我的頭問,這時,我已經落淚了,眼淚不由地流下來。小姨知道了這件事後,並沒有罵我,還表揚了我勇於承認錯誤是個好孩子……我又再次落淚了,我被小姨的那顆寬容的心所感動了。  

回目錄

《悲慘世界》讀後感700字

  《悲慘世界》這本書讀完以後,整個人陷進一種難以言明的感動,我被主人公冉阿讓的偉大精神所感動。冉阿讓作為主人公,他有十分曲折的經歷:首先是渾渾噩噩的流浪,有功成名就市長的時候,有被追殺的逃亡時期,有隱居的時期。他本是一個普通人因為家境逼迫,偷了一個麵包,而被關押九年,他本是個無罪人卻被殘酷的現實給毀了多年的痛苦監獄生活使他變成了野獸從而失去了人性。後來他越獄了。他穿着破破爛爛的衣服走在街上所有人都避着他視他為細菌了他。當晚他留宿在涅迪主教家,他居然想殺了涅迪主教,只是為了偷走他家的銀燭台和盤子。但是主教寬恕了他。放了他走。後來他當上了某市的市長,得到了人民的尊敬。他也為市民做出了很多貢獻,但是警察沙威卻不肯放過他。成為市長的冉阿讓被稱作馬德蘭先生。他為人非常正直仁愛。他就落魄在女人的芳汀,最後收留了她的孤女柯塞特,最後都做着正義的事,對於這點,我非常尊重。一個人能把自己的利益奉獻給別人,只是很偉大的。從一個犯人到一個讓人尊重而且善良的人能為別人服務的人,冉阿讓做到了這種轉變。這體現一種人文精神,是對人道德的歌頌。然而這部世界名着,他卻可以把世界中人性的各種改變盡收眼前,讓我不得不驚嘆人性的微妙,更讓我為雨果這位文學巨匠寫上佩服二字。不得不感嘆當時階級社會對窮人的殘暴;也感嘆人們你與我詐的陰險;作者雨果把法國人底層人民的苦難,歸之於法律所照成的社會壓迫。整部小說的目的就是揭露這種社會壓迫使人間變成地獄。

  在《悲慘世界》這本書里,貼現了作者對底層勞動人民的同情,也體現了對黑暗社會的不甘抗議。但願我們身邊多一些像主教般的慈善之人,傳承無私善良的精神,讓更多人參加到這個隊伍來助人為樂,見義勇為。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人嗎,這個世界需要這樣的人,只有我們能創造出和諧的社會。

  六年級:冒培培

回目錄

《悲慘世界》讀後感500字

  《悲慘世界》是法國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雨果最着名的作品之一。它描寫了法國大革命前夕社會各階層人民的不同命運,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重重矛盾,歌頌了人性的善良與純真,鞭撻了統治階級和上流社會的相互傾軋的醜惡現象。

  雖然是在這樣一個黑暗不公的社會裡,卻有一個始終與醜惡勢力相抗衡的人——冉阿讓。也許正是他的博愛、寬容及其高尚的靈魂,又重新喚回了人們內心深處的良知。而他又是怎樣的一個人物呢?

  在他25歲時,就因為打破一塊玻璃偷拿了一個麵包而被判19年的苦役。而當他經歷長期牢獄之苦,終於獲得自由時,卻由於他曾經是個苦役犯而無法被社會所接受。但他卻以實際行動向世人證明,他——一個苦役犯的偉大!

  每個人都有愛。但有的人只愛自己,愛自己的親人,愛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冉阿讓的愛卻是給世上所有可憐的人、貧窮的人、值得同情的人、值得尊敬的人的。

  他曾經是一個擁有無數財產的市長,可他卻把絕大多數的錢都捐給了慈善機構和窮人們。以至於他往往出門時口袋裡裝滿了錢,回來時又都空了。除此之外他還經常把麵包送給挨餓的人,把衣服送給挨凍的人;到處訪貧問苦。對於窮人而言,他就像一頂保護傘,一個正義的化身。

回目錄

《悲慘世界》讀後感400字

  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悲慘世界》的書。這本書令我感悟深刻,你想了解這本書嗎?

  這本書大致介紹了這樣一個情感淳厚的故事:讓·瓦讓是一位剛從監獄里釋放出來的苦役犯,雖然他已自由了,卻由於那張黃色通行證而遭到了別人的謾罵。萬萬沒想到的是,一位主教大人竟免費提供給他住宿與食物,並以巧妙地方法教會了他善良的人品。從此,讓·瓦讓神奇般地變成了為人親切、善解人意,還不惜生命來幫助別人的馬德蘭市長。後來,他還以父親般的慈愛完成了芳蒂娜的遺願——將阿塞特培養成人。他在一次次波折中挺了過去,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情緒的低潮,用勇與嘗試、急中生智的優點度過了改過自新的一生。

  讀完了這本書後,我沉思很久,仍在回顧那感動人心的故事。在故事情節中,不知不覺地便深刻反映出了惡與善的兩個極點。讓·瓦讓的前半生有不可救藥的惡,而後半生卻有着令人敬佩的善,芳蒂娜有着為了還子而付出一生,在死前還惦記着孩子的精神,泰納迪埃一家人確有着名副其實的不靠工作,只靠狡猾的做法。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是:有好心就有好報。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我相信它會讓你終生受益!

  三年級:王元元

回目錄

90后的“悲慘世界”作文800字

  碎了一地的諾言,拼湊不回的昨天。——題記

  在風雨中成長的長輩認為明天是美好的,經歷過摧殘的父母認為明天是充滿期望的,可正生活在今天的我們認為明天是灰暗的。

  90后的我們被愛情,友情和親情所困擾。沒有愛情的我們何似有過去的傷痕;沒有友情的我們何似有今天的淚珠;沒有親情的我們何似有未來的無奈。

  愛情的沙漏沉澱着無法逃離的過往,記憶的雙手總能拾起明媚的憂傷。青春的羽翼,劃破傷痛的記憶;昨日的淚水,激起心中的漣漪。離開對白,誰念沉默;離開故事,誰對誰錯;離開傷痛,誰能拋棄。這種糾葛,這種折磨,誰又能狠心忘記!

  友情的虛偽,假意,做作讓年少的我們看清世界的醜惡。你流出的淚水,是甜、還是咸?作出的承諾是,是真、還是假?再次的挽留,是誠摯、還是陰謀?是敞開心扉的接納你,還是毫不留情的推開。你所做的一切,讓我變成了雨,不時的哭泣;當我墜入大海,你卻在歡笑。這種痛苦,這種傷害,誰又能承受!

  親情的存在,看來也只不過是為了繁衍後代。那視金錢如生命,視家人如糞土的私慾蒙蔽了愛的雙眼;銷蝕了愛的溫暖;吞滅了愛的光芒。即使我們總是擦肩,身體中流淌的血液總是互相呼喚,你我還是被那自私自利所隔離。這種假愛,這種利用,誰又能勇敢放棄!

  畢竟以上的一切都曾染綠過我們的夏天。潮起潮落,沖不走沙灘記憶的貝殼;雲捲雲舒,帶不走他(她)的微笑;人來人往,擋不住初識的那份快樂。風吹走如花的流年,你始終是最美的點綴!

  我們習慣用虛偽的笑,去掩飾內心的悲傷。那一句承諾,終於在決別的時候,刻成了愛的十字傷。

  誰的眼觸得了誰的眉?誰的笑容抵得了誰的淚?誰的心臟載得了誰的輪迴?誰的掌紋輸得回誰的罪?望去只有無盡的現實。

  為什麼路的後面還是路?為什麼故事結束后還有那麼多假如?只有你能打破黑夜的企圖,什麼時候我們的夢能有太陽居住。

  當悲劇的降臨,我們懦弱的哭泣;當生命只剩一絲光明,我們拚命的掙扎;當死神的呼喚,我們已不再企望。踏上冰冷的天橋,已沒有任何心痛,回想人間的七情六慾,已不知是何感覺。嘆此生得過幾情!

  趙圈河學校初二:宋琪琪

回目錄

善與惡——讀《悲慘世界》作文700字

有感 《悲慘世界》——一部聞名遐邇的世界名著,它把慘淡荒蕪世界中人性的種種改變盡收眼底,讓我不禁感嘆人性的微妙。 當出獄后的冉阿讓背負着囚犯的身份,飽受嫌棄鄙視。社會的不公與排斥,消弭了他重新做人,改過向善的信心。是寬大為懷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無路的冉阿讓,他不僅不計較冉阿讓偷他的銀器具,反而將一對銀制燭台送給了他並囑咐道:“答應我一定要把這些錢用到好的地方。把這些銀器賣掉,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好一些。” 我終於相信,人是可以改變人的,正如主教以寬大、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讓,給了他無限的希望,使他徹底悔悟,開始新的生活。樂於助人,見義勇為得到人民的愛戴,搖身一變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長。 這一切使我既感動又欣喜。然而欣喜之餘卻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緒之中。從囚犯到市長,簡直是天壤之別,這無疑是人性的巨大轉變。面對着窮困潦倒,世態炎涼,將會產生兩種人:第一種是卑微的人。他們醜陋、自私、貪婪的本性再也無法隱藏。就如書中的德納第,他為了錢財不惜一切進行詐騙,一會聲稱是演員,一會兒又變成了畫家,但他再高明也掩蓋不住他醜陋的本性。其實在當今社會也不乏有一些為了眼前利益而不擇手段的卑鄙小人。如一些憑藉職權貪污受賄者;在重大賽事中為得到好成績而服用興奮劑者;還有小到考試作弊者……任何刻意的偽裝都將被識破,虛偽不可能永久。另一種則無論什麼情況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寬容的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后的冉阿讓變得寬大、善良因而感化了冷酷、固執,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長沙威。 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震憾。願我們身邊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有更多人能加入到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隊伍中來。社會需要這樣的人,世界需要這樣的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創造我們的生活,創造出一個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
回目錄

《悲慘世界》讀後感250字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悲慘世界》。裡面的主人公是冉阿讓。

  本書的主人公受到很多苦,過苦役生活。後來他出獄后改名為馬德,並被選為市長,在廠里有一個女工叫芳汀,生下珂賽特,把她寄養在外地。珂賽特在那裡生活的非常不好。經常被打罵,連狗都比她生活的好。所以她非常孤單。芳汀死後,冉阿讓收養了珂賽特,卻一直被警察沙威追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冉阿讓救了沙威。但沙威後來又想不開,就跳河自殺了。

  看了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很多:生活的路並不好走,有時會很坎坷,但不要放棄,因為成功就在眼前。

  六年級:芭比1236

回目錄

《悲慘世界》讀後感600字

馮天佑 

長篇小說《悲慘世界》是雨果最重要的作品。在這部小說中,雨果刻化了從拿破崙在滑鐵盧的失敗直到反對七月王朝的人民起義這一階段的歷史面貌。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貫穿本書始終的冉•阿讓。年輕勤勞的冉•阿讓找不到工作在難忍的飢餓驅使下,打碎了商店的一塊玻璃,拿了一塊麵包而前後被判了十九年徒刑。出獄后,為了報復,在晚上想打死好心收留他的善良的神父。但老人待人真誠,酣然睡在一個苦役犯旁邊的卓絕胸懷,深深地震撼了冉•阿讓,使他握着鐵釺的手慢慢地放了下來。於是他偷走了銀器逃出了神父家。當冉•阿讓被抓住時,神父並沒有指證他,反而又把兩支銀燭台給了冉•阿讓,並對他說:“不要忘記,永遠不要忘記您允諾過我,您拿了這些銀子是為了做一個誠實的人用的。”他決定遵守自己的諾言,做一個誠實、正直、仁慈博愛的人。我認為神父是他一生的轉折點。 

後來他改名換姓,在一個城市裡搞了一項工業的工藝改革,發了財,做了市長,在那裡濟窮救苦,大做好事。當他得知芳汀的悲慘遭遇時,決定幫助她,接回她的女兒珂賽特。而冉•阿讓也為了救出冤枉的人,只好在法庭上自首自己是真正的苦役犯冉•阿讓。於是又被抓走做苦役。但為了履行對芳汀的諾言,在苦役中,他奮不顧身地從戰船上空搶救了帆工,然後機智地逃走。到外地把芳汀的女兒珂賽特從刻薄奸詐的夫婦那裡帶走,並隱居在了修道院。八年了,冉•阿讓和珂賽特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讀了這本書我發現我們的社會需要這樣的人,世界需要這樣的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創造我們的生活,創造出一個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
查找更多悲慘世界讀後感(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