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良心”——讀《悲慘世界》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良心”——讀《悲慘世界》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雨果,眾所周知的大文豪,閱歷豐富,可生活背景卻不是很好......這不是重點。讓我們一起進入雨果筆下的悲慘世界。

  小說的主要人物是冉阿讓,這個人經歷了波折的人生。年輕時為了姐姐和她的孩子因偷了一個蘋果而被關進監獄,幾次因為逃獄而被抓回。前後在獄里呆了十九年。這是令人費解的。只不過關了他兩三年,每次都是還有幾個月刑滿時而逃,這是何苦呢,這麼多天都忍了過來,怎麼這幾個月就那麼衝動?從第二次逃獄時,他曾經歷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可是,人的本能就是對自由的渴望,錯誤的行為始終都佔著上風。真令人感到又同情又悲哀。

  在第十九年時,他再次逃了出來。不知道還有多長時間刑滿,他不想那麼多了,他逃了出來。警察局下了通緝令,每人願意放掉這個在逃的罪惡的苦役犯。他是一個墮落的人,從青年進去,出來時變成了中年。這個人沒有青春,沒有靈魂,他是一個行屍走肉,一個墮落的人。

  逃出來后沒人收留他,沒有人給他一頓飯,一口水,他得到的是人們的唾棄和辱罵。他絕望了,這個時候,卞福汝主教收留了他,但他又偷了主教的東西,主教並沒有怪他,反而在警察面前掩護了他。他被感動了。靈魂開始回到他的身上,經過一番思考,他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墮落,並決心做一個高尚的人。讀到這,我們也為他感到慶幸,他終於重新做人了。

  他開始信教,他也希望升入天堂。他成了一個好人,他隱姓埋名,成了尊敬的馬德蘭先生,又做了市長。後來,因為一件偶然的事件,他為了救別人誤認為是冉阿讓的人而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從一個令人尊敬的人又滑落到令人唾棄的人。大家遺忘了他做過的好事。他又開始浪跡天涯。後來花重金收養了貧婦芳 的女兒珂賽特。他倆以父女相稱。冉阿讓成了割風先生。珂賽特長大后和馬呂斯相愛了。馬呂斯是一個反抗皇上的人,他推崇共和制。他們倆後來得到馬呂斯的外公和割風的祝福。婚後,割風告訴了馬呂斯自己的經歷,告訴了他自己是冉阿讓,一個苦役犯。馬呂斯開始厭惡他。後來,馬呂斯無意中知道冉阿讓救過自己的命和他做的種種好事,他和珂賽特一起去接冉阿讓。可是,冉阿讓已經到了風燭殘年,在他倆的嗚咽聲中,冉阿讓安詳地閉上了眼睛......

  合上這本書,我陷入了沉思。雨果筆下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形態飽滿。冉阿讓變好是因為主教,他感謝主教,他參加了主教的葬禮。他救助窮人,寬宏大量。他放了沙威警官,放了這個處處相逼自己的人。沙威疑惑冉阿讓為什麼放了他,他明明可以殺了他。也許你們和沙威的法律意識是一致的,冉阿讓就是個苦役犯,就改遭人唾棄,就該呆在監獄里,而不管他做過什麼事。有人曾想過嗎?他做的好事也不能洗刷曾經他身上的污泥嗎?這個世界難道就這麼不公平?他現在有的是一顆善良的心,他只是有着不好的過去,注意,是過去。那麼,為什麼要讓他在江湖上隱姓埋名一輩子而不能光明正大地做人呢?也許這就是“悲慘”的體現吧。

  現在,我們的世界是和平的,是友誼的,是快樂的。我沉思,要珍惜現在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良心”——讀《悲慘世界》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良心”——讀《悲慘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