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桃花心木》讀後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300字

  同學們一定都讀過《桃花心木》吧,那個種樹人的話,你是否又留在了心裡?

  文中有一句話令我非常感動:“不止是樹,人也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的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是的,我們不一定都能經的起生活的考驗與各種各樣的挫折,但是面對挫折,我們不能退卻,我們要挺身上前,去消滅這個“攔路虎”。

  愛迪生有一句話說的好:“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自己灰心喪氣。”這句話告訴了我們:在失敗和挫折面前,只要我們不灰心,不氣餒,把失敗作為前進的階梯,就會一步步走向成功。

  讀了這篇課文,我懂得了:我們不能從小養成一個有依賴心的壞習慣,如果有了這個壞習慣,就會像文中說的那樣,“風一吹就倒”。我們應該從小養成一個堅強、不軟弱、能獨立自主的好作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遇到困難而不退卻,遇到挫折奮勇向前!

  六年級:1483200461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

在今天的語文課里,我們學了一篇文章《桃花心木》。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作者看到了了一個栽種桃花心木苗的人。奇怪的是:這個人澆水的時間很不規律,而且每次澆水的量都不同。那個人告訴了作者,他是模仿老天下雨,因為老天是不定時不定量的夏雨。如果有規律的夏雨,那樹苗就會產生依賴的心理,不會自己尋找水源,而獨立成長。 

 讀了這篇課文,我深受感觸,人在不確定的生活里,不能依賴別人,要養成獨自生活的心。要經得起考驗,不要受到一點障礙而自悲。 

 在生活里,我曾經有個小毛病,遇到困難,首先找父母,不管是生活上的困難還是學習上的難題,我都依賴父母。我的父母都經常說:“小孩子要自己主動動腦筋,不能老問別人。”我聽了就很委屈的說:“是你們打人都經常說遇到不懂的問題就要問的嘛!”自從學了這篇課文,我懂了不能老是依賴別人,自己經常不動腦。我今年就要考初中了,到時候遇到不會的那可問不了別人了,所以我要獨立思考問題,不能依賴別人,實在不懂再問。 

 我懂得了無論做什麼,我們都應該學會獨立自主。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1100字

在“三八”婦女節這一天,我和媽媽一起讀了《桃花心木》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作者看到一個人栽種桃花心木苗。奇怪的是,這個人澆水的時間很不規律,而且澆水的量也是多少不一。作者好奇地問那個種樹人,才知道如果有規律地澆水,樹會慢慢地長得柔弱不堪,只有在不確定中生活成活率才高,也會很強壯。 

  讀完這篇文章,帶給了我很深的感受,就像文中的一段話“他的一番話,使我非常感動,想不到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比較經得起生命的考驗。因為在不確定中,我們會養成獨立自主的心,不會依賴。在不確定中,我們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雨情感的感知。在不確定中,我們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成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我對14年幾乎沒有什麼困難,甚至壓力也很少。可是,有點兒芝麻大的小事兒,我就會有很大的壓力,也會有壓抑感。所以,我總是生活在焦慮中。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緊緊張張。看完這篇文章,我才發現:其實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忙。遇事應該分清大和小,沒必要把一切全部弄得完美無暇。 

  通過和媽媽交流,我發現其實媽媽對我的教育也和種樹人相仿。她對我對批評就是對我對關心和愛,無非是希望我能做一個好孩子。我為何不化被動為主動,力爭上遊,多讓媽媽省省心呢?於是,我決定努力發揚自己的優點,克服自己的缺點,開始準備衝刺啦! 

  我想,這就是我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吧。 

  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經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我的摘錄本里摘抄着這樣一個句子。每當我翻開摘錄本看到這句話時,我就會想起《桃花心木》這篇文章。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是寫:鄉下老家屋旁的空地上種着許多桃花心木苗,種樹人給樹澆水不是定時定量的,而是模仿老天下雨,讓桃花心木在不確定中長成百年大樹。 

  文章最後提到人和樹一樣,也要在你不確定中生活,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覺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以前,我有一個毛病,就是在學習中一遇到難一點的題,就馬上問爸爸,爸爸老說我不愛動腦,依賴別人。我聽了總是嘟着嘴說:“不懂就問嘛!”但自從我讀了這篇文章后,我深有感觸。對啊!我平時老依賴爸爸,養成了依賴心理,要是考試時碰上了一道難題,那我怎麼辦?所以我決心改了這個毛病。現在,遇到難題,我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實在不會了,再問爸爸,爸爸說我變了,懂得獨立思考了! 

  我們就如同小鳥,鳥巢是我們溫暖的家,我們這些小鳥總不能整天待在巢里,筍父母捕食回來就吃吧!假如有一天,父母去了很遠的地方,留下我們,那我們這些小鳥該怎麼辦?又不會獨立生活,只有等白白餓死了! 

  無論在學習中,還是在生活中,我們都應該學會獨立自主。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1000字

  在開學以來,我學習了一篇富有特色的文章,名叫《桃花心木》。讀了后,我覺得這篇文章有一定的教育性。可真是學無止境,意在言外啊!裡面主要描述了種桃花心木的人,讓樹苗自己找水源,克服依賴性,學習獨立自主精神。想到這,我情不自禁地記起一件刻骨銘心的事情,哎……真不該。

  “糟糕了,明天是星期一,就輪到我值日了,那誰來叫我起床呢?”我逼於無奈地說。生病了的媽媽昏頭昏腦地說:“不用擔心,我還能支持叫你起床吧!”聽后,我才好好鬆一口氣,並且若無其事地上床睡覺。這時,我心裡想:雖然我這樣依賴生病的媽媽,是很殘忍無良的。但是,我從來也不是一個自強的孩子,只好處處依賴他人了。想完,我又繼續睡覺了。今天一大早,天色微明,曉霧瀰漫,我睡眼朦朧地睜開來,發現媽媽還沒有來叫醒我,“難道時間還沒到”我半信半疑地走出客廳,看看時間。頓時,驚訝的7點鐘出現在我的眼前,比我昨晚預料的時間多了一大截。這時,我健步如飛地跑回房間,並且鑷手鑷腳地穿好衣服,打扮了一下。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跑往學校。要奔跑的一路上,我心裡想:為什麼媽媽會忘記來叫醒我的呢?難道她……我心裡出現了許多個問號,想着要解決。不知不覺已經7:15分了,我連忙跑回學校,放下書包,把作業交得妥妥噹噹。這時,我拿起掃把,大步流星地來到值日地方去清潔……好不容易熬過了艱難時刻,我把骯髒的地方清洗乾淨了,正準備回教室。但經過其它教室時,知道已經7點半時,我心裡想:這回一定慘了,這個時間通常全班同學都回來了,而且班主任黃老師已經到達教室,檢查同學們的早讀情況,都是我不好,處處依賴別人。於是,我提心弔膽,六神無主地走回教室,就聽見了一陣陣琅琅的讀書聲在我耳邊迴響。我還看見黃老師坐在講台上批改作業,他微笑地看了我一下,便再繼續工作。我放心地坐下位子,認真地讀起書來。

  “鈴鈴鈴……”下課了,我的夥伴親切地對我說:“你還記得我們學過的《桃花心木》這文章嗎?裡面教育了我們一個道理,要學會獨立自主,鍛鍊出一顆自強自立的心。所以,你不應該處處依賴別人,這樣只會令你永遠也長不大!”她的一番話,使我覺悟了。便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獨立能力的小孩子。這時,我心裡想:對了,我不能事事依賴着別人,應該要鍛鍊出堅強獨立的心。所以,經過這次的教訓,我再也不會把自己的工作交託給別人去干,努力實踐自己的事自己做。

  雖然我明白了做人要自立的道理。但是,我怎麼也不明白我的好朋友會知道我這次是依賴別人,去干我的事情呢?可能她是我真正知心的朋友吧!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

  桃花心木——一種特別又美麗的大樹。它的美麗不是天生的,而是他用自己的行動換來的,其中有一半的是種樹人的功勞。種樹人辛辛苦苦的將他們播種在地,每天給它們定時定量的澆水,而樹木也在種樹人的細心呵護下一天天成長。它們變得美麗而高貴,氣質非凡,矯首昂視卻沒有了樹應有的堅強品格。而文中的桃花心木卻與別的樹不同,種樹人沒有定時定量給它們澆水。但它們卻在這種不確定中堅持不懈的尋找水源。哪怕是風吹雨打,也要拼了命的尋找活下去的理由。並且學會堅強的運用水源,使自己不枯萎。

  就像文中說的一樣:“不知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比一般人經歷的風風雨雨要多得多,他們有着成熟的心理和獨立思想,學會判斷對與錯。我們也應該像它們那樣堅強的面對困難和挫折,遇到困難永不退縮。智者永遠不會停留在困境中徘徊,聰明的人永遠不會總在困境里放聲哭泣。

  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六年級:雨煙

回目錄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

  我懂得了很多。弱不禁風的小樹苗要想長成參天大樹,不僅僅是靠別人給他澆水,更重要的是他要學會自己找水源,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拚命紮根,生存下來;但是樹苗一但形成了一種依賴,那麼它的根就會在地表,一遇到狂風暴雨,就會被連根拔起,這多像是我們,沒有自主成長的能力,有了依賴別人的心理,所以,這樣會害了自己。

  其實樹木和人都是一樣的,經常會遇到一系列的挫折和苦難。懦弱的人會向困難低頭,會向挫折屈服,只有堅強的人會頂着風浪,逆風飛翔,他們挑戰困難,戰勝困難!

  “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才能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才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我們曾經學習過的《烏塔》,一位和我們年紀相仿的德國小女孩獨自游遍整個歐洲的情景,我佩服她的大膽,崇尚他的獨立自主能力,她的精神可嘉,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我們生活在一個和平的社會中,但是處處都有競爭,我們一定要做到,獨立自主,面對一切。六年級:趙雅文

查找更多《桃花心木》讀後感(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