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桃花心木》後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桃花心木》後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讀《桃花心木》後有感

 廣西區賀州市 八步實驗小學五年級一班 黎超凡

  今天,我讀了《桃花心木》后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如果過於依賴別人、自己不動手做事,就不能掌握生存本領,終將被社會所淘汰的道理。課文《桃花心木》是一篇借種樹喻育人的文章,它借種樹人給樹澆水不定時不定量的方法說明在不確定的環境中生活的人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掌握生存的本領。

  “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定時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了澆水,樹苗就會枯萎得更多。”種樹人說的這句話很有道理,如果每天給樹苗澆水,樹苗的根就會浮在地表上,只吸土地表面的水,不能深入地下尋找水源,而一旦停止了澆水,樹苗沒有了水源,自然就會枯萎。樹是如此,人又能怎麼樣呢?人也是一樣!不能過於依賴別人,如果一個人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就會產生依賴的心,無所事事,從而不去觀察社會,研究生活,只能看到表面部分,不理解內涵。就如一則笑話所說:有一天,一位富翁問自己那大腹便便、懶惰的兒子:“米是從哪裡來的?”兒子平時只見過廚子從麻袋裡把米拿出來,便不加思索的說:“從麻袋裡來。”正是因為這位富翁的兒子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所以只看到了表面的東西,以至於米從哪裡來都不知道。一旦他依賴的人去世了,他終將失去所擁有的一切。

  以前,我也十分依賴父母,都十歲了,早上起床還要父母幫我穿衣服。在讀了《桃花心木》后,使我明白了過於依賴別人是不行的,只有靠自己努力奮鬥,才能掌握生存的本領,不被社會所淘汰。

  指導教師:呂軍

您正在瀏覽: 讀《桃花心木》後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桃花心木》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