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石壕吏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吏_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清晨,石壕村一片寂靜。村口,杜甫與外逃一夜剛回來的老翁道別。 

  晨風卷着衰草,打在杜甫的臉上,身上,望着一路上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的景象,回想起昨夜的情景…… 

  昨晚走到石壕村昨天已經黑了,杜甫投宿到一戶農家。半夜,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原來是官吏來捉人了。老婦讓老翁趕快躲起來,老翁只好越牆逃走了。老婦打開門。官吏凶神惡煞般地衝進來喊:“快把你家的男人交出來!”老婦說:“我家有三個兒子都到鄴城防守去了,一個兒子拖人捎回書信,另外兩個兒子最近陣亡,家裡已經沒有可以去作戰的男人了,只有一個吃奶的孫子,因為孩子太小,他的母親才沒有離開,唉……”沒等老婦說完,官吏就大聲喊到:“少羅索,你們家必須有個人去充軍。”老婦哭泣着說:“我雖然年老體衰,就讓我去吧,現在趕到河陽,還來得及給你們做早飯呢!”“那就快走吧!”官吏惡狠狠地把老婦帶走了。 

  夜更深了,大地死一般的沉寂,杜甫隱隱約約地聽到陣陣啜泣聲,是他家的兒媳。天明,杜甫只與老翁有個人道別。眼前,荊棘滿地,白骨遍野,一片凄涼的景象。:“唉!”詩人長嘆,“戰亂何時了啊!”

您正在瀏覽: 石壕吏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