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改寫《石壕吏》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寫《石壕吏》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一輪殘日在山頭那邊即將落下,幾片晚霞在天空中漂浮徘徊,一個孤雁凄森地鳴叫着,往林子里飛去。我騎着瘦馬走在荒野中,看着這一切不由地心生凄涼:“唉,何處是我杜甫的容身之處呢?到處都是兵荒馬亂的,國家的命運搖搖欲墜……唉……”

  我越想越難過,忽而抬頭看見遠處有幾縷炊煙,也許那裡有人家,天也快黑了於是決定去哪裡投宿。我走一戶人家門前,輕輕地敲了一下那殘舊的門,問到:“有人在嗎?”等了許久才聽見有一個老婦人的聲音從門後傳來,膽怯地問到:“你……你是……”我回答道:“哦,我是一位趕路的人,路過此地,見天已黑了,想在您這裡投宿一晚。老人家,可否方便?”

  門突然“哐”的一聲開了,只見一位老婦人鬆了一口氣的樣子,說:“哦,原來你是想來投宿的,我還以為是那些凶神惡霸的官差又來抓壯丁呢!那請進吧。”她領我走進了屋子裡。只見一個婦人抱着一個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個老頭子從后屋走出來。這一家都很窮。看他們衣衫襤褸的樣子,還有婦人懷中那面容飢黃的孩兒,不由心生悲酸。

  這戶人家拿出了僅有的一點兒糧食款待我說:“對不起,我們家沒有什麼珍饈佳肴款待你,真是不好意思,家裡的壯丁都去打仗了,田地都荒耕了……”我滿懷謝意地說:“別這麼說,真的很感謝你們能收留我一宿。”這家人很熱心,他們還問我很多關於我一路上的見聞,我們不由地一起感嘆悲傷。夜深了,寂靜得可怕,老頭正想領我去屋中休息,突然從巷中傳來一陣犬吠,不一會兒又傳來一陣猛烈的敲門聲,老頭的臉色變得慌張起來,他把我藏在柴堆中,然後叮囑我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出聲,更不能走出去。叮囑完我他又翻過後院那堆牆出去了。

  我躲在柴堆里看見老婦慌慌張張地走去開門,只見一群怒氣沖沖的官差站在那裡,身後還押着幾個壯丁,兇狠地對老婦吼道:“你家有壯丁嗎?如果有那就交出來去服兵役!”老婦怯怯地說:“沒有!”那官差可能是沒有抓夠壯丁充數,就把怒火都撒到了老婦人身上,說:“說,到底有沒有,有壯丁不交出來去服兵役可是死罪,你知道嗎?”

  官差一步步逼人,老婦人凄慘地哭着說:“我有三個兒子,他們都去了防守鄴城,你們還想怎樣!前幾天我的小兒子寄信回來說,我的兩個兒子都已經戰死了。雖然我的小兒子暫且還活着,但我的那兩個兒子卻永遠地離開了我,你們能理解一個母親失去兒子的痛苦嗎?”說完痛苦掩着臉哭,官差又問:“那裡家裡還有其他人嗎?”老婦人哭着說:“我的家裡再也沒有別的男人,只有一個正在吃奶的孫子,也就是因為有孫子在,他的母親就還沒有改嫁。家裡很窮,不但吃不飽,而且出出入入都沒有一件完好的衣服。”說著用衣角拭着滿臉的淚水,接著說:“求求好心的官差們,不要為難我的家人,我都這麼老,反正也活不了多久了,我願意跟你們去河陽服兵役。”那官差怒沖沖地說:“要你老婦人幹嘛?”老婦人苦苦哀求說:“我家真的沒有壯丁了,求求你們不要再為難我的家人了,我可以在軍隊中煮飯,求求你們了。”那些官差為了抓夠人數充數,就把老婦人抓走了。

  這時,婦人懷中的孩子好像知道他的奶奶被抓走了似的,“哇哇”地大哭,婦人也不停地哭。她一邊輕輕地拍着孩子,一邊口中說:“好孩子別哭,你要記住今天這些欺人太甚的人,請你記住你的爹爹和伯伯是怎麼死的,好孩子你要快快長大……”夜又恢復了平靜,靜地可怕,只聽見小孩子的嗚嗚聲和婦人的抽噎聲。

  終於天亮了,我方覺我已在柴堆里度過了一夜,現在回想一下昨夜的見聞,心既難受又同情。我想向婦人告別再上路,看見老頭子已從門外回來了,於是我就安慰了一下他們,再牽着我的那匹瘦馬上路了。

  現在到處都是兵荒馬亂的,不知道我再會遇到什麼呢?

  廣東陽江陽春市陽春市石望中學初二:吳居嫦

您正在瀏覽: 改寫《石壕吏》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寫《石壕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