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竇漪房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竇漪房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竇漪房,又稱竇太后(公元前205-前135),清河郡(今河北清河縣)人,漢文帝之後,西漢景帝之母,漢武帝之祖母。

  竇氏出身貧寒,她的父親為了逃避秦亂,隱居於觀津釣魚,卻不幸墮河而死,遺下三個孤兒,漢初,朝廷到清河召募宮女,竇氏年幼應召入宮。公元前195年,高祖劉邦駕崩,呂雉作為皇太后操縱國政。當時,呂后挑選一些宮女出宮賞賜給諸侯王,每個王五名,竇氏也在選中之列。

  公元前195年的時候,漢高祖劉邦駕崩。此後,太后呂雉開始操縱國政。一年,權傾朝野的呂后不知道出於何種考慮,竟然想到要去討好各諸侯王。她從眾宮女中挑選出一批送給各王,每王各五個。竇姓宮女恰好被選上了。從入宮到高祖駕崩,年輕貌美的竇宮女從未被臨幸。她早就泄氣了,思量着留在這深宮還不如到近自己家的諸侯王那去。於是她就去找負責這件事的遣官,把自己積累的財物盡數送出去,請求他通融通融,把她派到離家近的趙國去。遣官答應了她的請求,可是這個遣官的人品卻不怎麼樣,受人財物卻沒幫人辦成事情。由於太忙,遣官忘了這個小宮女微不足道的請求,把她分到代國了。於是,竇小宮女只有含淚去了代國。

  代國王劉恆挺喜歡她的,她先後生下了長公主劉嫖,劉啟和劉武。在竇宮女進代王府之前,代國王劉恆已經有王后,並且王后還為他生有幾個兒女。有時候人的命途走順了時,所有擋在前面的東西幾乎都自動靠邊站。代王後偏命不長,生了一場病然後一命嗚呼。之後竇小宮女被劉恆扶正了,立為王妃。更不可思議的是,劉恆做皇帝之前,前往後所生的幾個兒女都追隨其母去了。

  呂后專政4年之後,外姓叛亂,朝臣們一舉消滅了呂家勢力。

  朝臣們經過各種權衡,決定迎請代王劉恆入宮登基。他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文景之治”的其中一位,孝文帝。劉恆即位后次年,朝臣請求冊立太子。正月時,劉恆的長子劉啟被立為太子。而此時的竇王后已貴為皇妃了,真實版的麻雀變鳳凰。又因為劉啟被立為太子的緣故,母憑子貴,在其長子劉啟成為太子的同年三月份,孝文帝封立竇姓皇妃為皇后。後來劉恆駕崩,她便是尊貴的竇太后。因為漢朝是以孝治天下着稱的,她兒子景帝對她極盡孝心。再後來孫子劉徹即位時,她已是權撼朝野的太皇太后了。

  聰明的她,處理後宮,她一直拿捏得很好,要不然不會登上權力的巔峰,就算曾經逼迫薄太后蓋印,也是為國家,為劉恆,為周亞夫,她無錯,薄太后也知道,只是,她到死也說了,她是嫉妒竇漪房又得地位有得愛情。

  她也很幸福,劉恆對她許下了永遠不相問的諾言,劉盈為她放棄了自由,那一句為你保駕護航把我感動的淚奔~~·

  她芳留觀津名留汗青,幫助劉恆成就了文景之治,為大汗寫下了上承漢高祖偉業下啟武帝雄風的漪房時代,卻只留文景在人間。

  濰坊市濰城區平和中學初二:宋婷婷

您正在瀏覽: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竇漪房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竇漪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