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有益的《三字經》和無趣的錢文忠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益的《三字經》和無趣的錢文忠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有益的《三字經》和無趣的錢文忠 標籤:《三字經》讀後感作文 讀《三字經》有感作文 三字經作文 無趣作文

媒體紛報錢文忠教授將攜《解讀〈三字經〉》重登百家講壇,為普及蒙學做貢獻了。當此啟蒙教育困惑多現之時,居百家講壇之高,假春節假期之便,錢教授為百家講壇提高收視率的可能性,筆者是一點也不敢懷疑的。但媒體披露的一點細節,卻讓人懷疑錢教授能否講得好《三字經》。這細節來自《新京報》的消息,稱“錢文忠表示,雖然自己從小就讀蒙學課本《三字經》,後來發現,裡面有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比如‘人之初,性本善’,可接下去為什麼是‘性相近’呢?這在邏輯上說不通,應該是‘性相同’。”

  這無疑是在錢文忠教授開講之前就曝光其錯誤,問題在於“性本善”與“性相近”並無邏輯矛盾。性善、性惡孰是孰非是否科學勿論,只就《三字經》文本而言,數百年來千錘百鍊,表達上的不當已經減到了最少,並不象錢氏所說,一開始就犯了邏輯錯誤。因為中國人對事物屬性的表達,向來是分等的。老子說:上善若水。有上善,自然有中善和下善,善分層次。老子說:上德不德。德也是分層次的。道有大道小道,善有上善下善,兵家謀略有上兵其次,軍銜有上中少將,即使巫師卜卦也有上中下籤,為何“性本善”就必須引出“性相同”才不矛盾?

  性本善,不過是說人性出一善源秉一善性,而不排除其量上的差別,這一點可以拿“性善論”本源的孟子為證。孟子在不好的環境里不學好,寡母不得不領着他到處搬家,這證明了“習相遠”。而另一方面,高叫着“堯何人哉,舜何人哉,我何人哉”的孟子雖然被奉為了亞聖,卻終沒有成為堯舜,何故呢?堯舜是性善的,孟子也是性善的;堯舜是習善的,孟子也是習善的。孟子沒能成為堯舜,除了習善的不同,也有“性善”在量上的區別。人天賦就是有差別的,即便出一善源秉一善性,量上也有差別,在假定“性善論”成立的前提下,“性相近”是最準確的表達,“相近”一改為“相同”,就抹滅了這個差別。所以,且不論“性善論”是否正確,只做《三字經》文本的解讀,也必須要承認人天賦的差別,要承認善的不同層次,要承認“性相近”是最準確的表達。

  百家講壇的專家解讀經典,常常疏忽文本的細節,偶有留意的,又好犯別出心裁的錯誤,原因不外功底不夠、用功不深、解讀不細,總歸是粗疏武斷。粗疏到忽視人的天賦差別,武斷到把“性相近”這樣準確的表達臆指為邏輯錯誤,錢文忠教授一開始便自證了蒙學成績尚不及格。倘若不是因為季先生年邁神衰,並且近日為俗務紛擾,我真的要建議錢教授春節之前趕緊到季先生門下回爐重造,不然象這樣開篇就犯認識錯誤,講得好《三字經》嗎?

  作為蒙學經典,《三字經》涵蓋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道德、政治、民俗諸多方面,廣泛生動而又言簡意賅,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兒童道德教育叢書》,作為學生的課外讀物確是有益的。而三字經以其淺顯精短,大多數識文斷字的人都能夠自讀自誦,錢教授的40餘集節目數十萬言巨著,究竟是有益於普及還是讓人看得瞌睡?而一開始就犯錯誤的講座,誰能料想其中還有多少新新論調?所以我看錢氏的解讀,除了在祥和熱鬧的新春里為百家講壇也增加一點人氣,除了為簽約出書的出版社創造一點利潤,並且在這危機時代為GDF增長做一點可能的貢獻,除了讓錢教授在2009作家富豪榜上的名次更靠前一點,把錢教授的生活水平跟老百姓的距離再拉大一點,讓錢教授在盜世欺名的路上走得更遠一點,實在看不出有何意義。只好說:《三字經》有益,錢文忠無聊。

您正在瀏覽: 有益的《三字經》和無趣的錢文忠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益的《三字經》和無趣的錢文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