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中國夢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中國夢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的生前身後名。可憐把發生!”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卧曉枝。”

  輕輕合上書,斜倚在窗前,望那萬丈高樓上懸空着一輪明月,耳邊彷彿有清悅的歌聲,唱那:“大江東去!”,唱那:“明月幾時有?”,那歌聲時近時遠,,飄緲而不知所終。

  追尋那歌聲,中國古代文人墨客們紛飛的衣袖擦過我的臉頰……

  誰不知黃河之水天上來,誰不知中華泱泱大國,上下五千年歷史悠久!當西方剛剛因為莎士比亞斷奶時,中國人就已經在無數精緻的文字中磨練出了挑剔的審美口味。《詩經》早已經誕生!這本古老的詩集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華夏子孫,至今我們還能輕輕吟詠那些膾炙人口的名句:“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作為中華文明的經典之一,僅《詩經》就奠定了中華文學浪漫的底蘊。無獨有偶。另外有些些着名的古典名句,深深觸動了我的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讀到這些句子時,詞人們彷彿出現在眼前,他們為愁所困的的樣子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些古典名句傳唱千年,在我看來它們頗有幾分《詩經》的韻味。孔子用三個字評價《詩經。》,“思無邪”,這三個字雖然簡單,卻確切地傳達出了作品的風骨,古代哲人睿智的光芒又一次耀眼閃現。

  雲捲雲舒,花開花落,歷史宛若一首凄美的長詩,愈是吟唱愈是動容。唐詩,宋詞,元曲,散文,小品……我愛把文學作品比作女子,我覺得中國的魅力就美在“文學”上,它是獨一無二的,有些“綉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有些“摘花不插發,采柏動盈掬。”各有各的風姿,各有各的迷人。中華文學如同一片浩瀚的夜空,閃爍着繁星點點。沿着這燦爛的星河一路向前,我看見了古代與近代的分界線——小說。

  小說起源於志怪傳奇,代表作室兩晉年間的《搜神記》,其中最着名的故事莫過於《幹將莫邪》,魯迅先生曾將其改寫為《眉間尺》,那句“?目大怒”乃全文點睛之筆,直叫人心頭一驚。隨着時代的衍變,傳奇故事逐漸發展為白話小說,赫赫有名的“四大名着”橫空出世,成為中國史上的驚嘆之筆。中國文學至此進入一個“全民閱讀”期,文學不再為知識分子所獨有,她緩慢地滲透到了大街小巷的每一處屋檐下,“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傳說清兵正是靠了一步《三國演義》打敗了大明朝的軍隊,儘管傳說真實程度值得懷疑,但足以說明,小說的魅力已經走出書本,走進了每個人的心裡。

  中國古代的文學作品浩瀚如海,近代的作品相比起來遜色不少,即便如此,近代文學史上還是湧現了不少震古爍今的大文豪。為首當今應推魯迅先生,他的文風與《儒林外史》接近,簡潔而辛辣,還有徐志摩,冰心,戴望舒……中國人的文字含蓄溫潤,在這些大家的筆下,從文言改為白話亦不流失那種特別的美感。令人失望的是當代文學,也許是西化太過嚴重,文字逐漸變得直白粗糙,沒有精雕細琢的玲瓏之味。常讀《萌芽》,常見到哀傷綺麗長篇,內容無外乎青春年少的輕視,只關注自己而不放眼國家,讀來一陣酸意。有人喜歡這樣的文字,而我還是懷念古人憂國憂民的大氣!

  有人說文學沒有實際用途,要她何用?我說,文學使我們意識到自己作為人的基本所在。

  中國有了文學才有了它的獨到之處!有了文學,我們的精神世界才得以豐滿,才能構建起一個屬於自己的價值體系,才有了我們作為自我,作為中國人的特徵!生活就是不同的價值體系相互碰撞的過程,這個過程如同綻放開來的煙火,絢爛而壯美。如果沒有了文學,泱泱大國的中國就缺少了一種獨特的美,世界就少了一份奇特的色彩!我們---這些華夏子孫的靈魂將沒有棲息之地,空留一個肉體皮囊在世間尋食果腹,試問中國意義在哪?生命意義何在?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應當珍視自己的文化產物,我們祖先的遺物。那麼多的名家名作,祖先遺物為何流失國外?我的中國夢,是個小夢,就是請現在的中國人們好好珍惜我們國家祖先的遺物,不要再破壞,不要再不重視了,每個人只要進到自己的一點責任既可以了。正如書中所說:“體驗前人的希望與失望,快樂與憂傷,體味前人的偉大藝術創造,理解民族的精神發展歷史,讓我們的生命得以展開,變得宏大而美好。”愛自己祖國,先從愛她的文字開始。畢竟一個民族興在文字啊!

  上海松江區九峰實驗學校初二:李遠卓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國夢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中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