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觀《三國演義》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三國演義》有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近日復觀《三國演義》,讀到曹操於渭水擊敗馬超一節,突心有所感,成文以記之。 

  漢獻帝建安十五年冬,馬超為替父報仇,起兵奪取潼關,直逼許昌。曹操率軍迎擊馬超於渭水,被西涼兵連挫幾陣,棄袍割須,好不狼狽,只得閉門不戰。數日後,韓遂率領羌軍數萬來援馬超,曹操帳下眾將皆憂,唯曹操大喜,治酒以賀。其後,曹操用離間之計,使韓遂與馬超二人反目相爭,從而徹底擊潰西涼軍,馬超敗走,韓遂歸降。慶功宴上,眾將問曹操,為何聞敵添兵而喜,曹操說:“其眾雖多,人心不一,易於離間,一舉可滅,吾故喜也。” 

  渭水之戰中,兩軍兵力相差無幾,西涼軍佔有地利,加之長槍快馬,驍勇剽悍,所以在戰場上屢次獲勝,以致讓曹軍大敗,曹操自己也險遭不測,成為日後禰衡的笑料。但最終曹操卻出其不意,充分利用人天性中的自私和猜疑心理,巧用離間計,使馬超懷疑韓遂暗地降曹,從內部瓦解了二人的團結,使二人自相殘殺,曹操坐收漁人之利。 

  渭水之戰初期,馬超、馬岱、龐德三人齊心協力、團結一致為馬騰報仇,加上一些有利因素,所以殺得曹操慘敗;後來,在人馬增加的情況下,西涼軍反而被擊敗,其原因便是馬超、韓遂二人不能團結一心所致。 

  團結是一種看不見、摸不着的東西,是一個集體內部人際關係融洽,工作效率高,有着為一個目標努力奮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集中體現。凡是一個團結協作的集體,必定會做出驚人的業績。 

  曾經看過這樣一篇文章,幾個留洋的學生在國外合夥開了一家中餐廳。開始時,資金短缺,店面窄小,但是幾個人為了把店干好,紛紛想點子、出奇招,不遺餘力、不計得失。不久,生意越來越紅火,店面不斷擴大,而這時,創業的幾個年輕人開始計較你拿了多少錢,我得了多少利,從而展開了勾心鬥角,你爭我奪,挖牆腳、使絆子。時間不長,中餐廳便難以維持,關門大吉。從以上事例可以看出,創業初期,幾個年輕人同心同德,為了一個共同目標不懈努力,取得了驕人的業績;後期,大家失去了團結,各打算盤,成為一盤散沙,結果使辛辛苦苦創立的事業毀於一旦。 

  從以上實例到渭水之戰,都提醒我們,一個家也好,一個集體也好,一個國家也好,要想進步,要想發展,團結一心是非常重要和必需的。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就會產生無窮的力量,化不可能為可能,戰勝一切困難,克服一切險阻,使我們的家變得更加美好,讓我們的國變得更富強

您正在瀏覽: 觀《三國演義》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