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無愧,無悔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愧,無悔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李清照詩云: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這是一個弱女子最為壯闊的宣言。生於兩宋之交,飽經顛沛流離之苦,嘗遍世間辛酸,過(國)破家亡,(見過)殺戮無數,眼睜睜的看着鮮活生命消失,沒有麻木,沒有冷漠:生命並不因脆弱而貶低,死亡並不因輕易而廉價。 

  死生亦大矣!修短隨化,終期於盡,生僅俯仰之間,卻珍貴無比,在“譬如朝露”的一生中,我們是否碌碌無為?是否平平庸庸?是否真正發揮生命的價值?我們是否因失敗而一厥(蹶)不振?是否因苦難而不可自拔?是否(而無法)綻放(出)生命的光彩?古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有“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的李白;今有用瘦弱雙肩扛起破舊學校的徐本禹,有用靈動舞姿帶動生命旋轉的邰麗萍。他們的生命豐滿厚重,那震撼抖落我們靈魂上的塵埃。於是,我們不得不深思,自己到底給予了生什麼。即便無法演繹同樣的輝煌,至少,我們可以在人生之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跡;至少,我們可以在遲暮之年有自己的回憶,不因曾經的輕狂而悔恨。 

  先哲說:人是一根會思想(脆弱)的蘆葦,一滴水,一陣風就可將它至於死地。生在自然的博大強健中顯得如此渺小脆弱。(但人又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人固有一死,或重於太山,或輕於鴻毛。岳武穆以一腔熱血澆鑄“精忠報國”之魂,文天祥以一身正氣書寫“丹心汗青”之義,秦燴(檜)則落得千古罵名,汪精衛被萬世唾棄。有的人死了,他卻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卻死了。偉大的死被刻在歷史的榮耀之中,卑劣的生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人情莫不貪生怕死。生自是好,死總有恐懼。司馬遷身受腐刑后曾說自己早該死,但他不甘心,那個想“究天人之際 ,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願望從未消失。終於,他於(與)他的書一併遺留史冊。當我們被命運戲弄,被生活坑陷,也許死可以解脫,生的慘淡甚至戰勝死的恐懼,終不免太過草率,太過妥協。有時,貪生怕死會是另一個開始。死的毫無價值,不能明志,不能證明,又有何用?這樣的人只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在白色恐怖猖獗的時代,魯迅先生以一身鋼筋鐵骨扛起革命的大旗,以一顆堅強的心發出最深沉的吶喊。不受(永不屈服)沙皇政府壓迫的托爾斯泰說:“我將至死毫不停頓的進行政府認為是惡而我認為是在上帝面前應盡的神聖義務的事。”當心中理想融入血液,生命便打上了永不妥協的烙印,死亡也無須畏懼,那只是最後一個句點。堅定信念會點亮生命之火,趨散黑暗,讓靈魂脫去污穢露出純凈的本質。 

  仰無愧於天地,俯不怍於良心,生,死,均有其意義,無愧,無悔,是亦足矣。

您正在瀏覽: 無愧,無悔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愧,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