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筆記《悖論簡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筆記《悖論簡史》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篇名:《西西弗斯的巨石和芝諾悖論》

  作者:Roy Sorensen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頁碼:P36 出版時間:2007年4月

  阿爾伯特·加繆認為西西弗斯是個英雄人物。西西弗斯雖敗猶勝;恰恰是去為不可為之事的嘗試讓他變得高尚。一些哲學家也這樣叛逆地為那些與悖論作鬥爭的行為正名。

  評析:

  邏輯與哲學的搏鬥 

  哲學的進展常常會因悖論而陷入困境,孤絕之境往往可以爆發出犀利的智慧。對於這點我深信不疑,因為恰恰是悖論使得哲學家的思維更為縝密。儘管邏輯性的思維往往有過大的阻力在其中,它卻有一種特殊的引人入勝的作用。例如在暑假中,我讀了加繆關於西西弗斯的見解,我認為加繆對西西弗斯的肯定恰恰說明了他的勇氣。他與悖論的關係猶如同西西弗斯與巨石一樣。因為這種論證是反覆無常的,走進悖論的迷宮后你必定要在四處碰壁中尋求新的進步。把加繆放在山頂吧!每一次墜落都使他的論據更為有力。但是,這種勇氣必然是對常規思維的一種反叛。這也意味着,思考的過程將更為艱辛。以微積分聞名世界的萊布尼茲曾說,人類為自由與必然性而困擾,而有關連續性與不可分割性的問題(悖論)則折磨那些已形成較為完善的個人思想體系的哲學家。悖論的提出並不困難,但挑戰悖論顯然是對思維極限的一種突破。倒背圓周率,上帝是否萬能,這樣的問題自哲學形成以來始終為世人所關注,但大多數問題只能引發歡笑,卻難爆發出哲學的思考甚至飛躍。例如物體的大小,巴門尼德之徒芝諾在一方面支持恩師的“萬物無大小”,一方面卻因包含的理論證明出“萬物皆無限”,這種矛盾困擾了他的一生,直到2400年後康托解決了問題。但這種數學上的詮釋在本質上是一種心靈的扼殺。因為每當悖論被推向這一方向時,它的極限性隨之消逝,千百年來的爭論亦不知所云。但與悖論的鬥爭永遠不會停止,因為2400年對於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來說,不過是永恆中的一瞬。

  質疑: 悖論的議題最早由哲學家提出,但數學家似乎更積極地解決着悖論問題。可不可以這樣說,哲學家的思辯依然來自邏輯思維的支配,而非內心深處的詰問呢?另一方面,宗教,或是神學的發展是否影響了哲學發展的方向?悖論的迸發究竟還帶來了怎樣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悖論簡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悖論簡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