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三國--諸葛亮(讀書筆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諸葛亮(讀書筆記)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公元184年至280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時期,即三國時期。在此期間,諸侯並起,天下紛爭,在卧龍溝的草廬中,一位中年男子頭戴綸巾,手握羽扇,雖然身在世外桃源,卻時刻牽挂着天下的興亡盛衰。於是,便有了三顧茅廬的機緣,三國的歷史也因此變得波瀾起伏……

  他,就是諸葛亮。作為劉備的第一謀士,他身肩重任,正如出師表中描述的:“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他出山之時,劉備正寄人籬下,雖然已經擁有了一塊不大的領地以及少許兵權,但是和袁紹、曹操、孫權比還是相距甚遠。諸葛亮憑着自己傑出的軍事才能和外交才能,通過赤壁之戰的勝利,給了曹操當頭一棒,隨後的三氣周瑜、智取漢中、水淹七軍……終於輔佐劉備建立了一個可以和魏、吳相鼎立的國家??蜀,實現了隆中對三分天下的目標。可惜的是,隆中對中所言的“興復漢室”,卻因諸葛亮的英年早逝而變成了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

  不客氣地說,《三國演義》把諸葛亮近乎神化了。在羅貫中筆下,諸葛亮有通天徹地之能,深謀遠慮,有扭轉乾坤之力,呼風喚雨。無論到哪裡都能所向披靡,一生少有不得志之時。草船借箭,三氣周瑜,借東風,赤壁之戰、六齣祁山,七擒孟獲,空城計,無一不是他一生的得意之作。正如“演義”的定義??根據歷史傳紀鋪敘引申,並經過作者的藝術加工而成。正是這一“加工”,便把諸葛亮神話了,變得人不像人,妖不像妖。

  《三國志》里的諸葛亮,褪去了草船借箭的光環,少了借東風的際遇,原因在於,前者是根據歷史事件移花接木而成,後者卻是根據民間傳言加工而成。“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這是同時代人對他的評價。確實,《三國志》中體描述的那個真實的諸葛亮實際上更善於治國,他治國的能力可以和漢代的蕭何、陳平相比,也能與春秋戰國時的管仲、樂毅齊平。但他的軍事才能卻無法達到姜子牙、張子房的水平。如果說到用人看人的本事,就更平庸了。街亭一戰,他錯任只會紙上談兵的馬謖為街亭守將,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街亭失守,就是因為這一戰,使興復漢室的願望成為了泡影,致使諸葛亮終其一生也沒有越過這個門檻。雖然諸葛亮不善用兵,但卻通曉蕭何的治國之道、孫武的治軍之道。在街亭失守后,他揮淚斬馬謖,然後自貶三級。正是諸葛亮這種以身作則的精神,使蜀國的政治風貌走上了正軌,也為歷史留下了絢爛的一筆。

  這是我從《三國志》中讀出的一點心得體會。常言道“一百個人的眼睛里就有一百個林黛玉”,諸葛亮這個人到底怎麼樣,他有什麼樣的性格,又有哪些功過,歷史的長河總有一天會向我們一一揭示!

您正在瀏覽: 三國--諸葛亮(讀書筆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諸葛亮(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