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春天是怎麼到來的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天是怎麼到來的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春天是怎麼到來的 

  (一) 

  “買兔子的,一捆柴可以換多少只兔子?”一個男孩子手提一隻麻袋,背着幾捆乾柴,沖賣兔子的婦女喊道。 

  “一捆好柴可以換六隻,三捆可以換二十隻。”婦女答道。 

  那個男孩解下背上的三大捆柴,換了婦女僅有的二十隻兔子。 

  他提着兔籠,來到鳥攤前。鳥攤前一塊小木牌上寫着:“一斤鮮蘑可換一對鳥。”男孩用麻袋裡的十三斤二兩蘑菇換了老人僅有的十四隻鳥,心裡又是一陣興奮。 

  然後,他來到村子遠處一片沉寂的樹林中,打開兩個籠門,將小生靈統統放掉。兔兒們擁擠着鑽出籠,鳥兒們也嘰嘰喳喳地振翅高飛。他望着這些獲得自由的生靈,心中的花朵便像火焰般怒放開了。 

  他叫壑松,十四歲了。這些年,一些人總是捕兔捕鳥到集市上賣錢。他不忍心讓小動物們被人買去殘害,但又無法說服那些人。後來聽說木柴可以換兔子,蘑菇可以換小鳥:於是每天下午放學后,他便到林子里拾柴,拾了一捆又一捆,直到看不清路為止;清晨,又跑到林中採摘那些隔夜鑽出來的蘑菇——他從小和蘑菇打交道,什麼樣的可以吃,什麼樣的不可以吃,集市上要什麼樣的,他都知道。采完蘑菇便背着乾柴跑到集市上,然後將換來的兔兒鳥兒都放回森林。每次這樣做,他的心裡都好快慰。 

  他不忍心讓任何一個生靈受到傷害。嚴冬的一個早晨,他因起床稍晚沒有採到足夠的蘑菇,結果有兩隻畫眉鳥被一對父子買去了。那個孩子邊走邊說:“爸爸,我還沒吃過畫眉鳥的肉呢!”爸爸說道:“等你和它們玩得不耐煩了,我就殺掉它們讓你嘗一嘗,好嗎?”接着傳來孩子的一片笑聲。 

  聽着這些,壑松的心裡好痛好痛,他攥緊了拳頭對自己說:以後起床再也不能晚一分一秒!於是,他沒天儘可能多地拾柴,采蘑菇,又最早趕到集市,換來所有的兔子和小鳥。 

  也許是小兔小鳥們熟識了壑松,每當它們被捕,被帶到集市去的時候,陰鬱的雙眸,便總是朝着壑松往日到來的方向眺望;當看到壑松遠遠走來,馬上顯出異樣的興奮…… 

  一天晌午,壑松路過樹林,看到路邊綻出了幾簇黃色的小花,光鮮秀媚。啊,是迎春花!他微笑着,心裡知道:又一個春天要來臨了。 

  (二)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一天夜裡,壑松拾完柴正要離開山林,突然看到一輛貨車開進了樹林。車上走下三個人,他們從車廂離抬出五個鼓鼓囊囊的麻袋來。 

  一個人狡黠地說道:“今晚咱們把這幾袋‘糠麩’撒到林子里,天亮了什麼鳥呀雞呀兔呀的一吃,就都癱了,那時咱們捕捉的數量可就……” 

  另外兩人隨即大笑。 

  壑松看到麻袋上沾着一些黃藥水,心想他們一定在裡面放了毒藥!悲痛,巨大的悲痛在壑松心裡升騰起來,他不能就這樣走了,他要保護那些生靈! 

  那三個人正解麻袋,忽聽一個童音傳來:“好啊,你們竟敢用這種手段殘害動物!”三個人尋聲望去,但到一個少年的面龐。 

  “不行,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們的行動,我們要抓住他!”有兩個人很快向壑松追來。 

  壑松呢,將他們引進山谷,自己忽地躲進一個山洞,那兩個人的視線便迷茫了。何松又回到樹林,將第三個人引進了莊稼地。然後跑回樹林,把麻袋拖到一塊空地上,用一把火點燃了它們。很快,一股濃煙從林子里冒了出來。壑松看火勢旺了,便飛也似的向村裡跑去。 

  那三個人找了半天,也沒看到那個少年的影子,忽然望見樹林里冒起了白煙,才恍然大悟,迅速向樹林中跑去。 

  壑松就要跑出樹林了,山谷里的兩個人突然出現在他的眼前,他掉轉身就往回跑。兩個人瘋狂地跟了上來。壑松曾參加過長跑比賽,很快將那兩個人甩開了。跑了好大一會兒,田裡那個人迎面衝來,壑松又忽地拐了一個彎,向樹林深處跑去。 

  那三個人相會了,決定一個先去救火,一個在壑松後面跟追,一個繞到前面堵截。 

  壑松發瘋似的跑啊跑啊,可他畢竟才十四歲啊!不一會兒被前後兩個人堵住了…… 

  一個人揪住他的頭髮,狠狠朝樹上撞去,霎時,他的鼻子噴出了血。他們把他推倒在地,像兩個惡魔似的,對着壑松一陣拳打腳踢。後來,一個人舉起一根木棒,朝他的腿猛力砸去,十四歲的壑松大叫一聲,昏過去了。 

  那個回去救火的人一陣扑打弄滅了火,五袋糠麩也已燒光了。 

  冷寂的樹林里只剩下壑松一個人。山林里的小動物們不知何時被驚醒了,它們認出了躺在地上渾身沾滿血的壑松。夜空里,成群的鳥兒呼啦呼啦地飛着,飛到村莊上空,落在各家各戶的屋檐下,朝屋內睡夢中的人們急切地鳴叫。 

  壑松被鳥聲驚醒了,望望夜空,心想,他要趕回村裡,不然沒人知道自己在這裡,他會……•堅強的少年,竭力站了起來,手拄一截木棍,掙扎着向林外拖去。 

  他不知道,千百隻兔子正伏在遠處望着他,他每挪一步,它們就上前靠近一步。兔兒們的眼睛里似乎噙着淚花,焦灼而又哀戚。壑松的半截褲腿已成了紅色,汗水也浸濕了衣衫,他每移一步,都要花上半分鐘的時間。離大路只有一百米了,他再也支撐不住,“撲通”一聲倒在地上。就在這一刻,千百隻兔子再也忍不住了,紛紛向他跑去,一隻只圍在他的身邊,鑽到他的身下…… 

  半夜裡,雨絲開始沙沙地飄落,越織越密,催開了山間千朵萬朵殷紅的石榴花。春天已經到來了,這是一個真正的春天…… 

  壑松醒來時,已躺在醫院裡。鄉親們看着他,默默掉着淚。壑松喑啞地說道:“山林里的小動物們沒……沒事吧?”鄉親們點了點頭,哭得更加痛切了…… 

  (作者系河北無極縣 張宇飛)

您正在瀏覽: 春天是怎麼到來的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天是怎麼到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