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冬韻投君意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冬韻投君意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冬韻投君意 標籤:冬韻作文

  軒窗,流轉。

  歲月的碾轉,在淡淡的悠長中,緩緩行至初冬。在晨曦里,輕撫茶杯,任憑茗香輕繞在鼻腔,乃至每個細胞的周圍,不再抑制它的方向,歸還它的自由。不由得,神思也隨之自由了起來。

  遠山睜開惺忪的雙眼,帶着幾分夢幻,悄然來世,,幾分嬌態,身姿掩藏在單薄的氤氳包裹里,無尤無怨,無聲無息,卻依然流淌,飄散,如浮雲。閉眼略微的讓神經也跟着放鬆一下,這紅塵滾滾里,一切的一切不也是如同這遠山的出現,淡而遠,近而清。看得清楚了,卻也把那種朦朧的意境,萌發的一點韻味揮之而去了,似乎也照應了某語,“有舍必有得。”至於得到了什麼,也許是一絲絲禪意,間或又是一點點淡然,間或是一抹輕鬆。

  可這存在於眼睛的,終究也是逃不掉的。近處便是一束束浸透的黃葉,一簇簇紅的層次分明的濃厚。偶爾也有那麼一兩隻不知名的雀兒,落在空曠的沙灘、枯草葦葉間,聲音帶着初冬的一點點淡定,滄桑。把這清寂的打破,點綴了視覺的孤單,真正的體會到了朱自清老先生曾經在《荷塘月色》里點亮的幾筆通感的修辭手法,像是把幾種器官都調動了起來,熱鬧的很,此時的細胞活動頻繁,寫進了美麗的月色里。而今,隨着品茗的的淡遠,也效仿了佩弦那種細胞的活躍。滿目的自然釋放,徹底、透徹的融入一種自然,毫無矯揉造作之態。初冬,延展了深秋的絢爛,深厚,收藏,也彌補了春夏的膚淺。古往今來,喜歡弄文字的文人墨客總是傷春悲秋,詠荷無數,睡蓮朵朵,,極力的借景襯人,借景抒懷,無非就想渲染出一種超脫俗世的寧靜、自由。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李白,這個滿懷浪漫主義的詩人誕生了這樣的妙句。春的脆弱如絲,纖細不禁揉的感覺,也躍然紙上。處處都有“滿園春色關不住”的萌發和寫照。走近夏日的田園,范成大慷慨疾書,“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而楊萬里那也是把勝似西施的美景給我們展現:“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

  倘若你就是一位既愛美人又愛美景的人,那麼置身於這靜柔之中,忍不住會說這事一種享受,一種在喧鬧的塵世里難得覓見的一隅寧靜,一份自由,一種洒脫。

  秋季,不管是初秋還是仲秋,都有着許多的佳句來印證。“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這些又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呢?不全是春意盎然,夏景絢爛,還是秋聲空遠。都比不上這初冬的成熟,在經過幾個時節的沉澱,把一個集三季日月之精華,天地之美妙融為一體。對於慵懶之輩可以說,這也是暗自竊喜的坐享其成了,對於那些善於上進的則算是一種收穫頗多的時候了。透過膚淺,繁華,一點點深厚,還未能深入的思考,便又難免不遭蜻蜓點水的之嫌。

  故此,我也愛着初冬,它在經歷了風雨之後,愈加沉着,愈加豐腴,愈加厚重。從縱向角度來說,就是升華,內涵,韻味都得以升華。活脫脫的一個冬藏的樂園。什麼時候才會樂?我說,此時不樂,等待何時?

  世間輪迴,四季也是如此。那麼在集結了這麼多的愛戀之後,真是捧上一碗釅茶,裝進這萬般秋、千年春都無法可及的收穫。讓這“萬紫千紅總是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加上“高樓目盡欲黃昏。”何種的自豪,何等的高瞻遠矚,又是何等的厚積薄發?

  黃鶯、夏鳥、秋雁也歸巢。把這喧鬧,沉澱到了最為靜寂的時候。那些追逐清凈、寧遠、自由的居士,剝掉所謂的偽裝,真正的這才是經、靜、景、勁、精、凈、鏡、敬。貫穿於其中,何不是一種偉大的壯舉?

  只要思考,便會有真知浮出,只要經歷,便會有美麗呈現,只要有集結,便有壯觀展現。期許了多日,總有了完美的典藏。這便是我也愛初冬的心底。

  初二:疏星夕月

您正在瀏覽: 冬韻投君意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冬韻投君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