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在悠悠的歷史中挺胸屹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悠悠的歷史中挺胸屹立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歲月流逝,歷史滄桑,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演繹着不同的故事,訴說著各自的傳說。但在這悠悠的歷史長河中,我只鍾情他一人。此人雖早已作古,但他的生命之光仍然閃耀在歷史的天空中,熠熠生輝。他就是范蠡。 

  他能夠挺胸不倒是因為他的堅韌忠義。 

春秋末年,僻居在東南一隅的小國越被鄰國困。此時留給越國的只有兩條路,要麼滅亡,要麼求和。兵臨城下才去求和的滋味無疑令人難受,但更痛苦的是吳王開出的條件——越王勾踐必須去吳國為奴三年。三年啊,不知道要忍受帝國人多少的譏諷多少的白眼。儘管如此,范蠡並沒有逃走,他不能忘了勾踐的知遇之恩啊。於是,他放下了尊嚴,毅然隨越王入吳。白天,他陪勾踐給吳王作馬夫,遇到較重的體力活,他總是自己搶着干。夜晚,范蠡陪着勾踐睡在石屋中,為他排遣憂思。三年裡,范蠡成了勾踐最信賴最滿意最尊敬的朋友。構建對他的這位危難之交可謂言聽計從。試問古今中外有哪一個臣子得到了君王如此的信賴?只有范蠡。 

  范蠡能夠巍然屹立還因為他的智慧。 

  三年後,他陪着勾踐回到了越國,並積極幫助越王總結教訓,增強實力。為了削弱吳國,他將美女西施送給吳王夫差,讓其沉迷於聲色犬馬之中,不思進取。在范蠡的輔佐下,越國終於滅掉了吳國,一雪前恥。但在慶功宴上,範例卻消失了——他帶着西施走了,而留給越王一個自殺的假象。他是傻嗎,放着高官不做?不,他是大智若愚,他明白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道理。聰明的他能不失時機地功成身退,即保全了自己的姓命,又贏得了生前身後的名聲。因此他亦不愧為智慧的化身。 

  悠悠的歷史淘盡了無數的風流人物,范蠡卻依舊挺胸屹立。短短數十載,他回歸了大地,卻成就了越國的千秋霸業,他的英名也隨着他的功績千古流芳。 

  但,先哲已作古,後生猶在世。范蠡——我心目中的英雄,他的精神將會成為我人生的坐標,引我到那星星閃耀的地方,煥發無限光彩!

您正在瀏覽: 在悠悠的歷史中挺胸屹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悠悠的歷史中挺胸屹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