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家長應該做些什麼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家長應該做些什麼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家長應該做些什麼 標籤:提高作文 一節難忘的作文課作文 一堂生動的作文課作文 我的作文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中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很多家長認為自己工作忙、水平低,不願意輔導孩子作文,認為那是學校和老師的事。其實提高孩子作文水平不只是老師的事,家長也責無旁貸,也大有可為。那麼,家長該做什麼呢?

  首先要不斷豐富孩子的直接生活和間接生活,讓他們有話可說。?

  要讓孩子有東西可寫,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單調是有些孩子的作文水平相對低下的致命原因。有些孩子面對一個命題作文,簡直目瞪口呆,無從說起。比如要他們寫一次去動物園或公園遊覽的經過,如果他們沒去過,他們怎麼寫呢?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有的孩子的作文內容豐富、新穎,原因之一就是他們見多識廣,有話可說。我的女兒才五歲,她已經去過很多風景點,近如家鄉附近的登月湖、金牛水庫,遠如鎮江金山寺、潤揚大橋,更遠一點的上海外灘、東方明珠塔和海底隧道,她還跟她爸爸去過大學校園。我們認為,多玩一些地方,可讓她見見世面,開闊眼界。我起初也曾經覺得她還小,玩了也許沒有多大作用。但是看着她比同齡的孩子懂得多,顯得成熟大氣,心裡覺得這樣做還是利大於弊。各個家庭的經濟水平都在提高,影響豐富孩子生活的往往不是家庭經濟條件而是家長的教育觀念和意識。豐富孩子的生活需要家長投入金錢、精力、熱情、愛和智慧。即使足不出戶,也可以使家庭生活豐富多彩起來。我是老師,孩子她爸以前也曾做過老師,我們都會彈琴,我們就給他買了一架電子琴也讓她學,我們還教她畫畫、跳舞、下棋。談到下棋,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有一次我和她爸爸下棋,她說她要下,我說:“你還小,不會下。”她爸爸就對她說:“待會兒我教你。”後來不知怎麼的,沒有多久,她就會擺棋了,爸爸誇獎她,她自豪地對爸爸說:“媽媽還說我不會呢!”另外,孩子有空時,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也會使他們的生活充滿趣味。?  

  作文素材的另一個來源是孩子的間接經驗。其中閱讀是獲取間接經驗的重要手段。讓孩子從小就一些古今中外的名著,如安徒生的童話、《一千零一夜》、《西遊記》、《十萬個什麼》等以及像《中國成語故事》、《少年百科全書》等這樣的知識叢書等等,讓孩子從名著、叢書中了解世界,彌補他們生活經驗的不足,同時名著還可訓練他們的想像力,幫助他們積累詞彙,提高表達能力,可謂一舉多得。?

  聽故事也是擴大孩子生活視野的重要手段。很多作家背後都有一個會講故事的高手,著名作家莫言有個會講的故事的奶奶。孩子除了通過視覺接受信息外,聽覺的也很重要,聽故事會給他們觀察世界打通另一道寬敞的大門,減輕他們閱讀時眼睛的負擔。?

  其次在生活,還要讓孩子學會思考、觀察和表達。

  站在東方明珠塔上向下眺望,整個都市燈水輝煌,流光溢彩,璀璨奪目,女兒簡直看花了眼。我們就不時地啟發女兒,“你看馬路上的汽車多不多?”“多。”“汽車像什麼?”“像一個個大青蛙鼓着兩隻大眼睛。”是啊,女兒不會車水馬龍之類的詞語,但是她的這個比喻確實是很符合她的年齡特徵的。在登月湖邊散步,看見一座小樹林,我們停了下來。這是一片小白楊。我們問女兒,這些樹整整齊齊地排列着,看起來像什麼?“像小朋友在做操。”那風吹過的時候又像什麼呢?“好像在跳舞。”“風吹動樹葉的時候,有沒有聲音啊”“有”,“這聲音像什麼呢?“像在唱歌。”夏天,每當夕陽西下,我們一家總要出來散步、納涼。一天,我們把女兒抱在水邊一塊方形小石墩上坐着,讓她的兩隻小伸伸向前方,浪花涌過來,淹沒了她的小腳,浪花退後,小腳又重新露出來。她興奮的喊着:“真舒服呀!”我們便問她,浪花衝著你的腳感覺像什麼啊?女兒沉思地“恩”着,“像不像媽媽的手撫摸着你啊?”“像。”回到家后,女兒就把這個發現高興地告訴了奶奶:“我今天去湖邊玩了,爸爸把我放在水邊的一塊石頭上,讓水沖我的腳,好舒服啊,就像媽媽的手撫摸我一樣!”?

  通過實踐我認識到: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不想教的老師。作為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學習觀察、思考和表達。當然,家長也要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不然就會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您正在瀏覽: 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家長應該做些什麼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家長應該做些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