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論素質與教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素質與教育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課題一:從城市公交看中國公民素質

  中國泱泱13億人口大國,不可避免的糾紛總是在不同的時間段發生。如今,在改革開放的良好風氣的引導下,中國踏上快速發展的列車,擠進世界強國之林。巨大的貧富差距影響着部分中產階級和大部處於社會低層。他們苦於生活的奔波,家庭的煩惱。他們認為最實惠的交通方式就是投上一元錢,擠上公交。於是,一個巨大隱藏着的問題就顯露了。

  往往看到一輛公交車,成年人獨佔座位,老年人只能默默地等待……粗暴的男人用力地推擠,軟弱的女人怨天尤人。突然手機響了,男人接電話聲音大得滿車人都聽到,滿口髒話。無謂的女人,亂扔垃圾,隨地吐痰。滿滿一車人窗戶緊閉,空氣質量無法比喻。

  我是個學生,生活在如重慶這樣的二線城市,由於開發較晚,經濟趕不上一線城市。所以,當我在我的家鄉看到這一切時,不免心痛。我深深地為那些人而感到恥辱。作為這座城市的一員,你就得為這個城市形象而負責,不要因小失大,丟了西瓜揀芝麻,無論在何處都應該想到你代表着你的城市。

  可是轉念一想,這種局面形成的原因,不免有未得到充分教育的理由。此時我很關心那些處於貧困山區的兒童們,他們對知識的渴望,對學習的夢想,深深地讓我感動,可是條件決定了這一切,可惜,他們只得苦苦地盼望……

  課題二:從批判書里看文化界

  前幾日我買了一本書叫《問教余秋雨》作者是個退休老局長叫吳拯修。我急切閱讀,從黃昏讀到深夜。可直到讀完才讀懂,漫漫長篇只寫了兩個字:“批判”。吳老局長整天閑來無事做,卻有心批判自九十年代以來最着名的作家余秋雨先生的系列作品。“長篇漫論,無一可用之才;言辭鑿鑿,滿篇骯髒之言。是真正的文人相輕的典例。為什麼批判幾千年,卻難擊垮正人君子之心。我想到了這個浙大畢業的數學系才子,走上政治之路,奮鬥幾十年,終於功成身退搞創作。真是純粹的教育成果不成材。本身就論這部作品而言就是毫無素質的。一個人,無論名人也好,偉人也好,平凡人也好,他都是有缺點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可以給他建議,他若不聽,就應該想想辦法。而不是寫一本幾十萬字的長篇着作,公開批判。這種對人的影響是始料未及的。可想而知這種書的作者應該是一個怎樣的人?中國受到教育的人大部都是知書達禮的。可是一些高學問的人,往往被那些學問不高品行不端且常懷嫉妒之心的人妄言攻擊。

  余老的作品往往比那些自以為是妄評,亂評,又品行低下的人的作品更具可讀性……

  尾語

  我的祖國正以她雄奇壯美之姿飛速發展。但在經濟發展,國防發展的同時,我們也不應該忘記祖國的未來——青少年。我們要抓教育,只有讓青少年發展了,知識文化水平提高了,社會素質就高了,國家才能真正的邁上新世紀的腳步。

  對余老先生,吳拯修老先生給予道歉!

  江油中學實驗學校初二:莫林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論素質與教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素質與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