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素質教育走了嗎?(教師手記之475)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素質教育走了嗎?(教師手記之475)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素質教育走了嗎?(教師手記之475) 標籤:手記作文 素質作文 你準備好了嗎作文 是我錯了嗎作文

 

  越來越感到分數的壓力,這是老師們的普遍感受,前幾年的那種只要學生素質發展、不要分數的想法不再有了,而一味地拿學生的成績來衡量了。而且,這種現象正如烽煙一般,燒遍了各地小學界,初中自更不必說了。

  想想學生的學習應該很累,每天要學習幾門功課,要完成不少作業,雖然有人貪玩,但大數人還是比較認真地去完成的,與上一代人的學習相比有天壤之別。只是現代教育講求的是人的素質發展,以全面完整的教育觀來引導我們的教育,因而也就有了多學科並重、多才能兼顧的要求,學生也因此生活在學習的壓力下。

  學習的累與不累倒與素質教育深入與否也無多大關係,像強調素質教育時還是有很多同學累得叫苦連天的,各種培訓班要參加,各種技藝要發展,各種素質要提高,也挺累人的,因為那時的素質教育也是一種“高素質”教育,幾乎對人人提出了相當高的素質要求,因而學生學得也累。而所謂“應試教育”下的學生的累則是另外一種感受,不是忙的累,而是繁的累,他們要應付的是各門學科的相應的考試,這些考試都是針對每一學期而言的,是為了得到一個高分而進行的。這樣的高分很難得,倘若要做到面面俱到的話,非得把書本吃透不可,大家便一起變着法子來鞏固和加強這方面的知識,儘管這些知識到了下個學期,或者上了更高的年級便會一無是處,但在現階段就是必須去熟透的東西,丁是丁,卯是卯,課本上怎麼寫就要怎麼做,這是沒有法子的法子,誰叫他們是按書本來出題的呢?

  兩者相比,我們不難發現,素質教育孩子的累是為了學習一些技能,如果沒有“高素質”的要求,學校每學期只考期末一次試的話,學生的學業負擔也還是很輕的;應試教育下的學生就有可能受反覆操練的罪,有些知識往往熟過了頭,而同學中必定有一些是不熟練的、甚至是不甚了了的,這樣在老師以班級為重的理念指導下,就會對全班同學進行教學,最後還是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這樣的情況還是較常見的。

  更要命的是現在的考題越來越寬泛、越來越離奇,不僅考的內容五花八門,而且形式也是變化莫測,有時同學們連題都不明白了。而面對大量在各個年級都可能存在的課外知識性試題,唯一能應付的就是反覆操練或者記憶了。但這又是非常機械的方法,聰明的老師就將這些知識滲透到日常教學中,或其它活動中去。

  老師們說現在的素質教育已經名存實亡了,家長們也習慣了將孩子的成績看得比較重要的定勢,但對考試還是抱着不同的看法,有的說考試太多、作業太多不利於孩子的發展,有的說作業太少、考試太少不利孩子適應今後的學習生活。老師們只知道將知識轉化為分數,事實上,我們要做的是將知識奠基在寬廣的地基上,用更多的發展的眼光來看待現在的知識,不能用死眼光盯着統考的試卷,如果說應考也是一種素質的話,那麼我們就更應該放輕鬆些才對,不要將別人的戲言當作我們非常嚴肅的指向標,考好考壞只能說明學生某一方面的問題而已。

  我們相信,在教育迴流中,各種形式的教育必然會交替出現,也會從一點滑到另一點,也會不斷尋找自己最適應的一點,也會因環境、現實、理想等因素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方向和觀念,最終回歸到教育的本質。

  (時2007-1-24)

您正在瀏覽: 素質教育走了嗎?(教師手記之475)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素質教育走了嗎?(教師手記之475)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