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素質教育在家庭》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素質教育在家庭》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每一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孩成才,不斷地想方設法來教育自己的子女。然而,是不是每一個家長的教育方法都是正確的呢?《素質教育在家庭》這一本書就詳細剖析了這個問題。

  我讀完這本書後受到了不少的啟發,特別是“怎樣的溝通才是理想的溝通”,這一節更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書中提到:“溝通要雙方互相了解和理解對方。了解和理解並不是什麼東西都要知道,而是要對方了解你的內心。一些家長以為自己十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其實家長們只了解到孩子們一半的內心;反而家長們以為孩子們不了解自己,其實孩子們對家長們的理解程度遠遠超出了家長們的想象。在事實上,父母不客觀地了解孩子,原因有兩種,第一,容易帶有主觀色彩,被主觀的偏見蒙蔽。只看到孩子的長處,看不到或不願看到孩子的短處。第二,自以為了解孩子,反而容易被空間的近距離拉遠了心理的距離”。就是因為這種種原因,使家長們不了解自己的孩子。

  記得有一回,我放學回家,剛進家門就看見爸爸正在拖地,我沒有換鞋就走進屋裡,把爸爸剛拖乾淨的地面印上了一大串鞋印,爸爸一看見就怒不可歇的大聲吼道:“彬彬,你幹嘛不換了鞋才進屋,一點兒也不尊重別人的勞動!”我當時想,不就是來不及換鞋,爸爸用不着這樣生氣,就大聲反駁道:“換就換,你用不着這麼大聲!“這時爸爸更火了,罵道:“看你越來越放肆了,還敢頂嘴,還不馬上給我滾進房裡面去做你的作業!”我只好拿起書包,憋着一肚子氣,到自己的房裡去做作業。做着做着,怎麼也無法集中精神做作業,腦子還不停的在想剛才的事情,為什麼爸爸這麼生氣呢?正在納悶的時候,媽媽走了進來問:“彬彬,幹嘛還不做作業,坐在這裡發什麼呆,是不是為了剛才的事?”我說:“是啊,爸爸今天為什麼發這麼大的脾氣。”媽媽就回答說:“你爸爸最近的工作壓力特別大,心情不好,所以就容易發脾氣。媽媽希望你能理解他,不要怪爸爸。”我說:“噢!原來是這樣。”媽媽又說:“今天你也有做得不對的地方。還有,你已經一天一天地長大了,要學會去關心別人,多了解對方,以後就不會犯同樣的錯。”我覺得媽媽說得非常有道理,就連忙笑着點頭,還衝着媽媽做了個鬼臉說:“我是不是應該去跟爸爸道個歉。”正在這個時候爸爸已經向我遞上冰淇淋,還主動向我道歉說:“彬彬,對不起,爸爸不應該向你發那麼大的脾氣,請你願諒我吧!。”我連忙接過冰淇淋,我的臉不知道為什麼嗖地紅了起來,連忙說:“不,不,不,爸爸應該是要我向你道歉。”爸爸就說:“哪,我們就一起向對方道歉。”爸爸話音剛落,我們一家三人都笑了起來。過了一會兒,我們三個人都開開心心地去做各自的事。

  所以,只要你能用心去了解對方,真心地去理解對方,就會形成一條暢通無阻的溝通紐帶。這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活得開開心心,每個家庭都會是幸福無比,那麼我們的國家自然也會強大起來。

您正在瀏覽: 讀《素質教育在家庭》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素質教育在家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