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關於素質教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素質教育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暖暖的春風迎面吹,桃花朵朵開,枝頭鳥兒成雙對,情人心花開。

  我在這兒等着你回來——小燕子!

  樓層上出現了一些黃兜兜的鳥窩,不時會有兩隻鳥兒來回飛着。過了幾天,就聽見“唧唧喳喳”的聲音了——是雛鳥誕生了。每天它們的媽媽都會來給它們餵食,叼着蟲子。

  人們便沒有打擾它們溫馨恬靜的生活,只是默默的注視着。

  但現在,卻沒有了,心裡報着疑問來看看。啊!窩沒有了。窩哪?再看看地下血肉模糊的東西——是鳥兒的殘骸,血淋淋的事實,讓人揪心啊,讓人憤慨!

  或者,害鳥者們,是麻木的,是無情的,是冷血的!憤怒不至於發泄在幾隻剛剛出生的生靈上吧!

  為什麼?

  素質。

  素質是在人的先天生理基礎上、經過後天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由知識內化而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心理品質。這是對“素質”一詞經過幾年來的探討和實踐,被大多數人普遍認同的一種界定。這一界定對於人才培養來講,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意義。

  首先,作為心理品質,這裡所講的“素質”有別於人的生理素質,不是先天的、生來就有的,它是通過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影響逐步形成和發展的。也就是說,素質是教化的結果,是可以培養、造就和提高的。

  其次,素質是知識內化和升華的結果,單純具有知識不等於具備一定的素質,知識只是素質形成或提高的基礎。沒有知識作基礎,素質的養成和提高便不具有必然性和目標性,但只具有豐富的知識並不等於具有較高的素質。

  第三,素質是一種相對穩定的心理品質,由於它是知識積澱、內化的結果,因而它具有理性的特徵,同時它又是潛在的,是通過外在形態(人的言行)來體現的,因此,素質相對持久地影響和左右着人對待外界和自身的態度。因而,也有專家將人才的素質概括為人對自然、對社會、對他人以及對自身的態度。

  當然,並不因為素質的相對穩定性而斷言素質一旦形成就是一成不變的,正如我們前面所言,它是可以培養、造就和提高的,因而它又會在外界的影響和衝擊下,發生變化,有時可能是質的變化。從這一意義而言,人才的素質是穩定性和可變性的統一。

  從高等教育的角度來看,人才素質應包括四個方面,即: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身體心理素質。也就是通過教育在這幾個方面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心理品質。

您正在瀏覽: 關於素質教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素質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