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莫讓素質教育成為一句美麗的謊言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莫讓素質教育成為一句美麗的謊言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目前,我國基礎教育的現狀究竟如何呢?我在學校中呆了12年,親眼目睹了恢復中高考制度以來基礎教育的發展和變化。近幾年,教育行政部門在在抓素質教育方面下了很大力量,一些研究教育的專家也提出了不少實施方案,在基礎教育領域,也的確湧現出一些素質教育的典型,但由於受考試製度、教育評價制度、社會用人標準以及人們傳統思想觀念等諸多方面的影響,素質教育的發展還很不平衡,許多阻礙素質教育發展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從總體情況看,我們奉行的仍是應試教育,而且是越來越典型的應試教育,不管有些人承認不承認,教育的現狀就是如此。下面,以本地區的中學為例,來談一談這個問題。

  一、學生的現狀

  眼下,初、高中的學生學習負擔最重、學習時間最長、心理壓力最大。許多中學白天上8至9節課,住宿學生還有兩節以上的晚課或晚自習,有的雙休日和寒暑假還要補課,畢業班的學生更是不堪重負。有些學校,各科教師缺乏協調,爭着留作業,而白天都是正課,學生沒有時間做作業,就只好開夜車。

  在這種教育環境下,學生的身心受到嚴重的摧殘,學校集會,必須讓學生帶椅子,如果站着,超過半小時,就有暈倒的;一些學習後進生喪失信心,破罐破摔,成了問題少年;還有的學生存在嚴重的心理障礙。

  二、教師現狀

  教育的關鍵是教師,搞素質教育,首先要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中年以上的教師,大多習慣了“應試教育”,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進程中,教師的師德標準、教育觀念、業務能力、教學水平等方面,都必須進一步提高,才能跟上素質教育的步伐。這幾年,通過續教、學歷進修、基本功達標驗收和計算機考核等措施,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已經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但要適應知識經濟時代和學生的發展,還要繼續努力。每個教師都要具備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具備新的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科學知識、職業技能、職業道德,才能適應素質教育對教師提出的新要求。

  新的考核制度和擇優聘任、競聘上崗等方面的改革,激活了基礎教育多年來平靜的水面,在一定程度上調動了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但也給教師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三、學校現狀

  由於受升學壓力的影響,校際之間的爭奪生員的競爭愈演愈烈。一些所謂的素質教育的典型,其實搞的也是應試教育。我曾經帶着

  目前,高等教育沒有普及,我們的考試是選拔性考試,大學的門檻還比較高,學而優則進。有考試,就有應試,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考試製度沒有改變,就不可能實施素質教育。這些年,素質教育只是我們舉在頭頂的一面旗幟,掛在口頭的一句口號,或者說是我們自己用來騙騙自己的一句美麗的謊言。其實教育的現狀大家都清楚,只是都不明說,都不敢講實話,非要冠冕堂皇地戴上一頂素質教育的桂冠。

  基礎教育自身存在着許多問題和弊端,要實施素質教育,就必須搞好基礎教育自身的改革。在一系列的改革中,教學方法的改革、教材的改革、教育評價的改革和教師素質的提高則更為 重要。

  1、教學方法的改革。

  教學方法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教育教學的質量,要實施素質教育,就必須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

  我國的基礎教育,在抓學生基礎知識的學習和掌握方面,雖然被世界上許多國家所肯定,但是教學方法太死板。在教學過程中,一般只重視知識的結果,不重視知識形成的過程,忽視了學生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培養,是一種填鴨式的教育。在這種教育方法下,教師的職能是傳授知識,學生的職能是接受和複習老師所講授的內容。這種教育方法培養出來的學生,大多缺乏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大家知道,在世界中學生奧林匹克知識競賽中,我們的選手能夠摘金奪冠,可在創新能力方面卻比不上外國選手;有的學生,在校時是高才生,可走上社會後,卻很長時間沒有作為。試想,這樣的學生,怎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激烈的競爭呢?因此,要實施素質教育,就必須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教學方法的改革,要側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新精神,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如何獨立地獲取知識。

  2、教材的改革。

  教材是知識的一種主要載體,雖然,伴隨着高科技的發展,課外活動和社會活動的增加,特別是計算機的普及,學生獲得知識和增長能力的渠道越來越多,但目前,學校對學生進行知識的傳授和能力的培養,主要還是通過教材來實現的。

  解放后,我國的中小學教材,一直是按照“應試教育”的要求編排的,近幾年,雖然做了多次修改,但在內容的選擇和形式的編排等方面都無太大的變化。相對穩定的教材與不斷更新的知識之間產生了很大的矛盾。例如初中語文教材,雖然單元課文的編排照顧到了時代和文體,但缺乏現代意識,信息量較小,涵蓋面窄,在學習時,沒有什麼選擇的空間。特別是課後“思考與練習”的設計,求同思維多,求異思維和發散式思維少,語言交際能力的訓練更少。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必須對教材進行大膽的改革。

  3、教育評價的改革。

  傳統的教育評價制度也是阻礙素質教育實施的一個方面。在應試教育模式下,分數將學校、教師、學生三者緊緊捆綁在一起。教育領導部門和社會評價一所學校辦學效率的好壞,要看這個學校考試總成績在本地區排名的先後;教師評價一個學生的優劣,主要看學生考試分數的多少;學校領導評價一個教師教學水平的高低,也主要看他所教學生考試分數的多少。在這種評價制度下,學習分數的高低成了衡量教育的惟一尺度。“分、分、分,學生的命根”,學生的學習,完全是為了應付考試。為了能夠拿到高分,就必須拚命地學,拚命地記,學生的大腦變成了裝知識的容器。傳統的教育評價制度,像無形的緊箍咒,使我們的基礎教育失去了蓬勃發展的活氣;使我們的學生完全成了分數的奴隸。我們要實施素質教育,就必須改革傳統的教育評價制度。

  4、搞素質教育,首先要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

  教育水平的高低關鍵是教師。我們的教師,大多習慣了“應試教育”,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進程中,教師的師德標準、教育觀念、業務能力、教學水平等方面,都必須進一步提高,才能跟上素質教育的步伐。這幾年,通過續教、學歷進修、基本功達標驗收和計算機考核等措施,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已經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但要想適應知識經濟時代和學生的發展,還要繼續努力。每個教師都要具備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具備新的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科學知識、職業技能、職業道德,才能適應未來社會對教師提出的新要求。

  三、實施素質教育,必須改革招生制度,必須解決好學校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矛盾。

  考試製度、招生制度是教育的指揮棒,有什麼樣的考試製度,就有什麼樣的教育。這些年,儘管我們高喊要實施素質教育,但喊歸喊,中小學,尤其是初、高中,搞的還是應試教育。一些在全國赫赫有名的所謂先進校,也大多對外宣稱靠“科研興校”,其實,搞的也是應試教育。社會需求等許多方面的制約,大多數地區的學校,表面上喊實施素質教育,實質上,推行的仍是“應試教育”。例如減負問題,儘管上級三令五申,但是,在大多數學校里,學生的作業量根本沒有減,有的學校,雙休日和寒暑假仍在給學生補課。當然,出現這些狀況不能全怪學校和教師,主要是以上所說的問題,嚴重製約着素質教育的發展和實施,因此,要實施素質教育,必須改革教育的外部條件.

  舊的教育體制是應試教育服務的,它已不適應當前教育發展的需要,特別是在人事管理、辦學方式、辦學自主權等方面,教育行政部門統得過死,阻礙了教育的發展。例如,傳統的用人制度,限制了人才的有序流動,沒有營造出良好的競爭環境。一些發達地區的學校,教師超編;而在某些貧困地方的學校,卻嚴重地缺少師資.電影《一個都不能少》中反映的那種初中畢業生教小學的現象,還在一些地區存在着。另外,考試製度和招生制度歷來都是教育的指揮棒,這兩方面不改革,素質教育就等於一句空話。雖然1977年恢復中高考以來,我們的考試製度和招生制度進行了一些調整,但是跟素質教育仍有很大的矛盾。所有這些,都不利於素質教育的實施。

  四、目前基礎教育的實際狀況

  五、教育理論工作者要深入教學第一線調查研究,不能閉門造車。不能只看到表面現象

  不能以特殊代替整體

  本世紀,高科技將會更加迅猛地發展,知識經濟將獨領風騷,基礎教育也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我們一定要加大教育改革的步伐,堅定地走素質教育之路,才能為祖國培養出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您正在瀏覽: 莫讓素質教育成為一句美麗的謊言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莫讓素質教育成為一句美麗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