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千古一帝武則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古一帝武則天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從秦始皇統一六國稱帝,直至辛亥革命清宣統皇帝退位,中國歷史上前後出現了兩百多位皇帝,其中有精明能幹的雄主,有荒淫無道的昏君,也有稱霸天下的霸主。但在這漫漫兩千多年時間裡,卻有一位女性名字豁然在列,她就是一代女皇武則天。

  武則天自幼生長在奢華的生活和顯赫的權勢下,庶出的武則天飽受輕視和欺凌,這讓她在幼年就知道權力的重要性。她不斷找尋機會,獲得最高的權力。為了這個目的,她可以不擇手段地打擊擋在她面前的絆腳石。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勢和地位,她不惜殺害一代忠臣長孫無忌,用毒酒殺死長子李弘;貶黜着名書法家褚遂良以及次子李賢、三子李顯、四子李旦等。對於膽敢違抗自己的朝中重臣來濟、韓瑗、柳弼等,一概嚴懲不貸;對於王皇后、蕭淑妃這樣的“姐妹”輩,先是誣告上許多罪名,再讓她們受盡非人的折磨,最後置之於死地,連她們的女兒也不放過,恐怖的斬殺,廣泛的株連,充分暴露出武后的冷酷殘暴。不過史上對她貶斥最多的是她曾擁有幾個男寵,這便成為她千古難泯的醜聞,成為文人墨客顛來倒去的話題,以至於連同她創造的卓着政治業績也隨之淹沒了。

  武則天提倡科學,破格用人。在她統治時期進一步發展了科學制,創立了殿試和武舉。並下令九品以上民吏及百年自舉,選拔了一批傑出的人才,成為武周政權的中流砥柱,如狄仁傑、姚崇、宋?,後來成為開元時期的賢相。唐中期的宰相陸讚揚武則天善於用人,賞罰分明。北宋史學家司馬光亦認為,武則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斷”。因而那種認為武則天重用酷吏、外戚、男寵,政治上一片黑暗的觀點,是值得商榷。

  武后重視農業生產,認為“建國之本,必在於農”,“家足人足,則國自安”。命人撰成農書《兆人本業記》,頒行天下。她繼續推行均田制,興修水利,成效顯着。這些措施,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與此同時,手工業也在日漸生輝,主要表現在採礦業、鑄造業和紡織業上。農業、手工業的發展,又促進了商業的繁榮,主要表現在“市”的增加或城市貿易的發達。武周時期的交業事業,亦相應發達。

  中國自秦漢以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統一是歷史的主流,各民族的共同願望。因此,衡量和評價任何一個帝王的好壞、是非功過,都要看其如何處理各民族的關係,能否維護國家的版圖和主權。武則天執政時代,繼承了唐太宗的民族懷柔政策和“降則撫之,叛則討之”的策略,對吐蕃、契丹、突劂等族貴族的侵擾和叛亂,採取了堅決抵抗、討伐的態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武則天雖犯過諸多錯誤,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在武則天統治期間作過許多符合民眾利益的事,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把歷史推進一大步。對唐朝中興做出了巨大貢獻。的確是個有才華的女皇帝。

  廣東省中山市五桂山龍泉學校初二:黃佩珊

您正在瀏覽: 千古一帝武則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古一帝武則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