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中國所受文化侵略之我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中國所受文化侵略之我見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談中國所受文化侵略之我見 

  不知自何時起,中國的大街上散溢着過多的舶來文化。商場門口的音箱中播放着“賈斯汀。貝伯”的新歌,大學生們拿着沉重且造價不菲的“cosplay”道具,小孩子頭上帶着“佐助”的頭套,手捧着“七龍珠”的漫畫,未婚青年們可能夾着一束束纏着打卷蕾絲的紅玫瑰走進“星巴克”……。好像只有退休的老人還會到公園裡聽聽戲、下下棋,老城隍廟才是他們的最愛。當某一天,你竟會發現外來文化幾乎充斥了我們的生活,而我國本土的傳統文化卻悄然隱身在角落中,甚至在以後,我國(尤指大城市)會出現視“他鄉”於“故知”而忘自己之根本的年輕人,令人甚憂的是這些未來社會的中流砥柱轟然倒塌像遠隔萬里重洋的歐美或是頷首即望的鄰國。這便是文化侵略,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我國作為有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為何在這場文化戰爭中敗下陣來?我想,大致可歸結為兩方面,即我國未對我國優勢充分利用和外來文化各層次較我國的領先。 

  我國擁有悠久的歷史,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且是這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發展居世界前列的。我國也着實為世界文化史的推進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日本曾向我國派出13次“遣唐使”;鄰邦國家也早與我國交往甚密;馬可。波羅東遊中國更是為歐洲海陸大通指明了方向……許多國家的文化都可辨出中國文化的痕迹,好比說“維多利亞時代”盛行的火炮效仿於中國的禮炮;世界三大美食中的“那不勒斯比薩”實則是中國餡餅的失敗品的後裔;日文中更是常見中文的影子,故被戲作“有一半是中國字”,日本的茶道、建築風格也效仿於唐宋。 

  之所以說我國優勢之利用不充分也可在生活教育中窺見。一些節日往往在過後才被人們所想起,而它們或許蘊藏着無比的財富,例如重陽節。據調查,約33.7%的三年級小學生不知重陽節為何物,對重陽節有基本了解的小學生更是微乎其微。這些中國傳統文化是先祖遺留下來的文化精髓,應讓孩子們在這種濃郁的文化氛圍中成長,這樣才能使我國文化的結晶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對於一些傳統文藝同樣應被青少年了解和體會。這一點,我想我國正逐步完善,且日趨完好。例如一些小學就有京劇選修、書法課等。有些中學也要求學生自主研討國畫、二胡之類。 

  我國文化實是繽紛多彩,而鞏固傳承她的最好方式就是在生活教育中灌輸她的養料。那麼,當我國文化正很好的發揚傳承之時,我國的對手們究竟在目前領先於我們什麼? 

  開頭一隅中提到了一些西洋文化、歐美流行樂壇以及日本動漫周邊。它們可理解為是文化、潮流與創造。從文化上說,歐美文化、日韓文化與中國文化自是不同的,故可產生新奇之感。當然,它們的內涵同樣值得挖掘。或許說,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很相近,如茶道、文字、裝設、禮節等。故日本文化“殺傷力”不及歐美文化。誠然,各國各地文化定是各具其特長、魅力。但當人們因新奇(及其他感性認識)所完全吸引於異域文化時,往往不能很好的深刻理解其內涵。這種膚淺的認識更難深化於感悟。而膚淺的理解當然是不可能長存於心的。借用電影《葉問2》中葉問對英國拳擊手龍捲風和記者們說的話:“香不僅僅是用來計時,更代表了一種內涵,那就是中國人的謙遜。”或許,這種新奇感對一個年齡段的人們而言是不免的,就像音樂人眼中的流行樂:沒有經受過時代的考驗,經典與糟糠共存。而當那個曾經“崇洋媚外”的年輕人過渡到中年漸漸成熟的時候,他仍會沉醉於中國這深沉的古文化積澱中。 

  與此類似的潮流同難以經受時間的磨礪。但過分追隨潮流的力量也是對我國文化陣地的衝擊。潮流被人們戲稱作是“瘋子引領盲人的時代”。不要小看它,人們的從眾心理有時是那麼的讓人驚嘆,深圳一段時間熱捧“哈根達斯”在冬季的咖啡屋裡,白領們優雅的將它送進嘴邊,這造價不菲的冬日降溫在這個沿海經濟特區捲走了不少財富。但它的實質只是一家無牌照地下小加工作坊,生產畢后飾以花紋,還有重要的商標——哈根達斯。由此可見國外所掀起至我國的潮流不全是媒體炒作之下的什麼高深莫測之神物,實則說不定不比國產貨品勝出多少。那麼,是什麼使得這些異國來客備受我國消費者青睞?首先,進口貨較國產貨而言售價較高,當然也就更具炫耀的資本。其次,我國消費者對異國產品的新奇感。當然這作為生活的調味劑也是應有的。再次,我國消費者對本國商品的不信任。這就需要我國的各個行業端正態度改進技術得以在競爭中擊敗“異國侵略軍”。 

  那好吧,潮流與文化都可以在時間和心境的考驗下失去“戰鬥力”。那對於創造呢?它們可以說是時代的經典之作。 

  不錯,這也正是我國需從根本上“改良武器”的缺口。文化領域的侵略之所以倍加讓人重視是因為文娛上的侵略會加速發達國家的財富積累,也就促進了它們的發展。同時對被侵略國家而言,這掠奪了它們的一些資金,同時可能逐漸逐漸就把自己國家的人才輸送到了那些“熏陶已久”的發達國家。也就是說,構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當英國甲殼蟲樂隊風靡世界是,美國人將其稱之為“本土入侵”。世界的文藝舞台上總是由一個文化領軍,各種文化交匯,像“貓王”、“邁克爾。傑克遜”等等。可能中國或說是大陸、港台的文化發展較晚,難與歐美日韓抗衡。但中國的古典精髓卻被人們埋沒在記憶中。記得音樂課有4次小組展示,展示的對象一個來自美國、一個來自加拿大、另外兩個來自日本。怕是老人們知道了,定是要問怎麼沒有鄧麗君和周璇? 

  文化侵略從青少年抓起,“日本關東軍”似乎認識到了這一點。他們所派出的“化學武器”經受了高起點的改良、優秀文化的大量借鑒和自己文化的高度融合,造就了在中國迅速蔓延開來的“優秀戰績”,正是問頭所提及的那樣。 

  不錯,這正是指日本動漫。它被比作是“化學武器”是確有依據的。它有紮實的畫工、充實的內容、整齊的團隊和絕對認真的態度。那麼中國大陸以國產動漫來抵禦外敵入侵,見效如何?小小的小小孩有點感興趣,累累的工作者以此放鬆心情。當然它們沒能成為永恆的經典。但最長的國產動畫《海爾兄弟》是稱得上是跨越年齡與時代的佳作。至於我國早期的動畫《人蔘娃娃》、《九色鹿》、《大鬧天宮》、《葫蘆兄弟》等雖是人們心中極美的回憶,卻難以在短時間內被青少年所快速接受。與此相比,日本動漫《EVA》(新世界福音戰士)首播於1993年,直至2009年下旬,收拾率仍在19.78%以上。日本動漫《名偵探柯南》等更是“歷史悠久”,自1994年出現漫畫版,1997年出現動畫版,同年出現劇場版,連續了14年的神話至今仍屹立不倒。甚至在日本鳥取縣等地約有15處柯南(工藤新一等人)的雕像,周邊產品更是不計其數…… 

  那如上是“敵我”的差距了,那麼,何以縮小這種差距在動漫發展之初,曾同樣受美國動漫侵略嚴重的日漫就是一個很好的先例。日本人在原有的美漫基礎上保留其優勢,如音樂美、質感美、動作感強等。日漫與美漫之不同在於:從線條上,日漫側重於線條美感,而美漫側重於線條表現力,從《大力水手》里可得到充分體現;從色彩上,日漫注重色彩的美感,而美漫更重視色彩的意義(可以把日版美版《貓和老鼠》做一下比較);從中心體現上,日漫常用手法有反覆、黑白轉接等,但美漫往往只追求最後一刻的感動(《雪人》就是很好的例子)。那麼為什麼要將日漫和美漫在這裡做比?因為中國對兩者都進行了模仿,且皆以失敗告終。從如上對比中可以看出,日漫對美漫進行了適合自己的改進,並充分理解了美漫的中心所在。所以,日漫對美漫的模仿是成功的,且絲毫未埋沒自己的特點。借用一位學者的話說“日本在學習西方的過程中超越西方,給予了東方人可超越西方的魄力和信心。日本民族這種學習西方而又不照搬西方、學習西方超越西方的精神,是日本迅速富強的精神動力。”而中國對兩者的模仿是失敗的。可見只讀其表不解其理是不行的。中國在這方面若要趕超日本首先就要學會模仿,同時培養出人才與文化氛圍。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具備擊垮對方的實力。 

  我國作為世界上先進優秀的強國,沒有理由在文化領域中被侵略。如上,僅抒己見。

您正在瀏覽: 談中國所受文化侵略之我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中國所受文化侵略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