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評價歷史人物——千古一帝——秦皇贏政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價歷史人物——千古一帝——秦皇贏政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評價歷史人物——千古一帝——秦皇贏政 標籤:千古一帝作文 歷史人物作文 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作文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作文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赫赫有名的君王。但古往今來,人們對他的爭論不斷,褒貶不一。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他不僅是一個至高無上的皇帝,更是一位昏庸無道的暴君。人們可以眾說紛紜,百家爭鳴,但面對歷史我們必須還以尊重和客觀的態度。我認為秦始皇有對有錯,有功有過,甚至在他所在的特定時代功大於過。

  在連綿不絕的900年春秋戰國之亂的中國歷史長河中,是他“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僅用短短的九年時間,橫掃天下,因而,我國第一位前無古人的皇帝橫空出世,他,就是秦王贏政,也是他首創了中國第一個封建帝國之先河。軍事上,“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藩籬,卻匈奴七百餘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不敢彎弓而報怨”,長城——中華民族精神和智慧的象徵,2000多年過去了,她依然光彩奪目,巋然不倒,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足以令每一位中華炎黃子孫世代引為驕傲;依然是他——秦王贏政,政治上,“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具;外連橫而斗諸侯。於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從而,結束“烽火連三月”的無休止爭戰,開闢了天下一統的曠世新局面;還是他——秦王贏政,文化上,書同文、車同軌、度量衡、被列為世界八大奇迹的秦兵馬俑,不也是空前絕後,蔚為壯觀嗎?他所創造的一個又一個奇迹,哪一件不引以為中華民族的驕傲!

  不是嗎?“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嬌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倍受偉大領袖毛主席推崇的千古歷史人物中,秦始皇首當其衝。凡此種種,秦始皇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可見一斑。

  然而,輝煌一時的秦王朝大廈卻只短短的14年便轟然瓦解。“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是什麼原因?“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天下已定,“自以為關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的秦始皇,“於是廢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隳名城,殺豪傑;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陽,銷鋒鏑,鑄以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因而,由於秦王朝的暴政和不得人心,也為這位千古一帝的功過落下了重重的不光彩一筆和付出了秦王朝早早夭折的巨大代價。

  “創業容易,守城難”。當冷靜思考秦始皇的是非功過的同時,我們客觀地分析便可知,如果沒有秦始皇的不顧當時的國力和不惜勞動人民的血汗,也就築就不了今天依然閃爍着的“萬里長城”、“秦兵馬俑”之中華民族精神輝煌,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也許會就此消逝不存,也許秦王朝還能再存在一個又一個14年。因此,對於歷史人物功過自可評說,但必須尊重歷史,儘可能還以歷史人物一個基本真實面目。

  福建莆田荔城區莆田擢英中學初一:張玉宇

您正在瀏覽: 評價歷史人物——千古一帝——秦皇贏政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價歷史人物——千古一帝——秦皇贏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