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千古一帝——秦始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古一帝——秦始皇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秦始皇姓嬴,名政。生於秦昭襄王48年(前259年)正月朔旦。秦庄襄王之子。十三歲登基成為秦國國君。國政為相國呂不韋與宦官??卑殉幀G?38年親政,免去呂不韋相職,平定??迸崖搖S美釧梗?劇緣熱恕V貧ㄍ騁徽秸?惱鉸雜氬唄浴 

  從前230到前221年的十年間,嬴政採取“遠交近攻,各個擊破”的策略,先後滅掉韓、趙、魏、楚、燕、齊六國,實現統一,結束了長期諸侯紛爭的局面。建立秦朝。嬴政統一六國后,立即建立中央集權制度,新創“皇帝”這一名詞,自稱始皇帝。後人稱其為秦始皇。在中央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三公”,分掌政、軍、監察大權,最後決斷權歸皇帝一人,“三公”互不隸屬。秦始皇在地方實行郡縣制,把各地統治權控制手中。並統一車軌,貨幣,度量衡,帶動了秦帝國的經濟發展。並統一文字,鞏固政權。北擊匈奴,南征百越,擴大了統治領域。 

  然而,秦始皇窮奢極欲,動用大量人力物力為他修宮殿陵墓,僅阿房宮和驪山陵就動用了37餘萬人力。還焚書坑儒,制定殘酷的刑法。繁重的徭役,兵役,與殘暴的統治,為秦的滅亡埋下了深深的禍根。 

  秦始皇37年(前210年)秦始皇在出巡北歸途中病死沙丘。葬於驪山。 

  秦始皇一生,有功亦有過,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名重要的人物。

您正在瀏覽: 千古一帝——秦始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古一帝——秦始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