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君子與財富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與財富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古代哲學家周敦頤在《愛蓮說》中這樣寫道:“蓮,花之君子者也。”因為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直,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沒錯,這正是君子應具有的品質:莊重、質樸、正直不苟、豁達大度、不同流合污、不嘩眾取寵、不炫耀自己。

  財富,是人們一生的追求。成為世上最富有的人,是每一個人的夢想,它不僅包括物質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當人們能很好地把握“錢”的利用尺度時,財富則成了一種生命的“資本”;反之,則讓人們淪為它的奴隸。所以說,財富是一種兩面的利器,能使人墮落,也能使人“美麗”。

  陶淵明,東晉著名的詩人,文學家,亦是君子。他是貧窮的,他的住所蕭然,不蔽風日,身上短褐穿結,常常簞瓢屢空;但他又是富有的,常着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又以樂其志。所以即便家貧,仍能晏如也。恩,窮了物質,富了精神,難怪他可以“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可是在現代生活中,這樣的君子是難以生存的。精神財富固然重要,但如今畢竟還是一個經濟時代,俗語有言:“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我欣賞陶淵明這樣的君子節操,但不推崇他那種安貧樂道的行為,如果現實中的人都如陶淵明一般,那社會將如何發展?如何進步呢?難道君子與財富只能二選一嗎?不,我想:擁有物質財富的人也可以是君子,是能夠兼濟天下的君子。只要取之有道,把握好利用尺度,追求財富,也未嘗不是君子所為?

  所以說,君子與財富不是魚與熊掌的關係,二者可以得兼。只要他是真君子,又何恐禁不住財富得誘惑呢?

您正在瀏覽: 君子與財富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與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