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君子與小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與小人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君子與小人 

  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小人?答案:君子講道義,小人講勢利; 君子講正理,小人說歪理; 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陽奉陰違; 君子追求和諧,小人存心搗亂; 君子嚴責自己,小人暗算他人; 君子總在明處,小人常在暗處; 君子唯理是求,小人拉幫結派; 君子顧全大局,小人只顧已私; 君子顧及臉面,小人不計影響; 君子老實做事,小人弄虛做假; 君子襟懷坦蕩,小人鼠肚雞腸。 君子適可而止,小人揪住不放。 君子溫和如三春暖風,小人陰險如冬日嚴霜。 

  君子和小人是如何形成的?我認為主要和人的觀念密切相關,特別是道德觀念有關,君子應該是具有更多的“利他”的道德觀念;小人應該是具有更多的“利己”的道德觀念。“利他”的道德觀念,當然會支配君子的思想和行為;同樣,“利己”的道德觀念,當然也會支配小人的思想和行為。於是就出現了“君子坦蕩蕩,小人背戚戚”的局面。小人喜歡挑起矛盾並且熱中於爭鬥,而君子要搞一點論,而非有爭議的兩點論。 

  如何辨別身邊的小人與君子?如果你碰到一個人,神秘告訴你誰誰怎麼了,那你要高度注意這人,“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古人的箴言一般不會錯。 讀歷史,我常常思索一個問題:既然小人這樣為人們所痛恨,為世俗所不容,名聲是這樣低劣,為什麼甘願做小人的人是這樣多呢?後來漸漸明白了,說到底,還是為了“名利”二字。 如何辨別君子與小人?認真看完《論語》,就知道的差不多了。孔子說,“君子上達,小人下達。”意思是君子有高明的、超脫的遠見,而小人只注重現實的、淺近的實際利益。孔子說:“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意思是君子不可以從小事上去理解,卻可以在大事上承受;小人不可以從大事上承受,只可以從小事上去理解。孔子說:“君子懷德,小人懷惠。”意思是,君子的思想中心在道德方面,講究行使仁義之道;小人則不是這樣,往往認為有錢就是好的,想念的都是財富、利益。孔子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是君子看重的是正義與德行,小人則利欲熏心,一味鑽營取利而已。孔子還說:“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意思是君子度量寬宏,心胸開闊,光明爽朗,神色舒泰而不驕傲;小人度量狹窄,挾怨抱恨,得志時往往驕傲自大、盛氣凌人,難以作到心境泰然。他還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意思是,君子嚴格要求自己,自立自強,靠自己發奮努力成功;而小人則千方百計要求、苛求別人,總是設法從別人那裡得到幫助,索求好處……。《論語》中,類似這樣的辨別君子與小人的言論很多,大都能發人深醒,足可作為個人修養和處世觀人的龜鑒。在對待這“名利”兩個字的問題上,君子和小人有着完全不同的態度。君子並非不看重名利,而是“見利思義”。他反對的只是小人那樣的“見利忘義”、“背信棄義”,以及通過不正當的途徑和手段去謀取私利等對待利益的態度。在孔子看來,“名利”二字中,君子更看重“名”,而小人則更偏重“利”。所以古人認為,判別君子與小人,只要從“利”、“義”的選擇上就可以見出。 

  一個人不以小人的行徑為恥辱,是很可怕的,他會繼續他小人的行徑而問心無愧;一個人如果還知道小人的行為是恥辱的,還想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君子,則他還是有救的。人的內心同時住進了天使和魔鬼,天使和魔鬼時刻在做鬥爭。一個人戰勝了自己的心魔,則表現出來的行為多半是一個君子,反之則成為一個小人。

您正在瀏覽: 君子與小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與小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