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悲愴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悲愴嗎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悲愴嗎 

  一提起“戰爭”這個名詞,人們可能首先會感到一陣陰涼。畢竟,古今中外的許多戰爭,都是以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為代價,並且即使仗打贏了,也會對一個國家的元氣有所創傷;戰敗國更是不言而喻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這是戰爭的代價,也就是前提。那麼過程,定然是慘不忍睹——不管是古代的冷兵器戰爭,還是現代的高科技戰爭,都會讓人心底有一絲悲愴。所以,人民都渴望和平,但是,有戰爭就會有和平,有和平也必然會有戰爭,世界不可能永遠只是一個狀態,那讓人感到心寒的戰爭,就不能消失? 

  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想想,想想戰爭有利的一面,當然這是要建立在正義戰爭的基礎上。秦始皇發動統一六國的戰爭,建立起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國家,不僅在政治、經濟上進行了統一,而且有利於文化的發展,這對後來中原文化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可見秦始皇發動的戰爭是正義的,因為它促成了中原大一統的局面,畢竟統一是社會發展的主流。然而從這場戰爭中,我們也可以看出,秦軍殺人不眨眼的兇殘同樣令人膽戰心驚,雖然這有利於統一戰爭的勝利,但也還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 

  活動在東北部的女真族,在明後期迅速崛起,並打入關內,擊潰明朝統治,建立起了一個統治全國的少數民族政權,不僅繼承先祖本業,而且尊重中原文化,使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歷史得以延續,成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一個歷史沒有被截斷的國家。在經濟方面,統一的局面當然會促進中原與邊地的貿易。而隨後的康乾盛世期間,國家安定,這樣人民的負擔也會有所減輕,於是同樣有利於經濟的交流和發展。這些都是當初通過戰爭得來的和平所產生的。但是戰爭期間,人民的反戰情緒是很強的,所以戰後也使天下滿目瘡痍了。 

  可見,戰爭有正義和非正義之分,正義的戰爭雖然在當時會產生麻煩,但這畢竟利於人民的生活,利於歷史的發展,可謂“功大於過”,只是在於時間;非正義的戰爭,不但耗費大量錢財,使國家經濟蕭條,而且會使國家人口減少,例如秦趙長平之戰。正義的戰爭雖然也這樣,但後來的效果卻比非正義戰爭要好得多。所以我想,要回答“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悲愴嗎”這個問題,要從多方面去回答。所謂“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一個”。

您正在瀏覽: 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悲愴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悲愴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