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植物的不同味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植物的不同味道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植物的不同味道 

  草莓很甜,而同為紅色的山楂卻是酸溜溜的,黃連很苦,而大蒜則能讓你辣得流淚。 

  這是為什麼呢?百思不得其解的我找來了一根甘蔗,將甘蔗切塊放入榨汁機中,待其汁液榨出來,再將其煮沸,是使水分揮發掉,嘗嘗,剩下的竟是糖。這使我想起我們平時吃的白砂糖,其主要來源大概就是甘蔗吧! 

  隨着實驗的進行,我越發地感覺到植物的神奇所在,而不同植物所含有不同的味道有將是一個怎樣的原因呢。帶着這滿腹的疑問,我拜問了有着資深生活經驗的智叟,搜查了網絡上最新的信息。一切原來如此。 

  其實我們平常吃的白砂糖,其主要原料就是甘蔗,那是由於甘蔗的汁液中有高達15%的含糖量。不僅僅是甘蔗,還有甘草根,這是一種孩子們很喜歡吃的野生草木植物。它的味道也是甜的,但它的甜味不同於甘蔗,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它們的甜味不是糖,而是和糖性質完全不同的甘草素。因此甘草素無論如何也加工不出砂糖來。 

  有些水果吃起來很酸,沒成熟時尤其酸。這又是什麼原因呢?原來這主要是由水果中所含的有機酸引起的。像蘋果中含有蘋果酸,柑橘、檸檬中含有的檸檬酸。但是有些酸性物質在漸漸成熟的過程中慢慢被分解,有的甚至變成了糖。所以許多果實成熟后,不但不再酸了,而且還很甜。可是有的果實雖然酸性物質被分解了不少,但所含的有機酸仍有很多,所以雖然果實已經成熟,但吃起來還很酸。山楂、杏子就是這樣的。 

  植物不只有酸味和甜味,還有苦味的植物。如一些中草藥的湯藥就是苦澀的。那麼它們是什麼物質呢?苦味是由中草藥中所含的生物鹼引起的。黃連之所以特別苦,就是因為它含有黃連素。這種物質在黃連的根中含量可高達5%~8%。這種苦的物質對於引起腸炎及其他癥狀的多種病菌殺傷力特別大,所以黃連就是“苦口良藥”了。 

  現在,各種植物之所以有不同的味道這一秘密已經揭開了神秘的面紗。植物之所以會有不同的味道,是由於它們含有的化學物質不同。 

  通過對“植物為什麼有不同味道”這個問題的探索,我不僅得到了一個實驗結果,並且從中深切地體會到發現、學習、探索這個過程是我們求知、不斷進步的必經之路。

您正在瀏覽: 植物的不同味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植物的不同味道 暫無評論